青出于蓝 [ qīng chū yú lán ]

基本释义

《荀子·劝学》中说:“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意思是靛青是从蓼蓝提炼出来的,但颜色比蓼蓝更深。后用“青出于蓝”比喻学生胜过老师或后人超过前人。

详细释义

【解释】:青:靛青;蓝:蓼蓝之类可作染料的草。青是从蓝草里提炼出来的,但颜色比蓝更深。比喻学生超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

【出自】:《荀子·劝学》:“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示例】:愈变愈妙,可谓~矣。 ◎清·平步清《霞外捃屑》卷六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清·况周颐《蕙风词话》:“恐梦似真;翻新入妙;不特不嫌沿袭;几于青胜于蓝。”

例 句

1. ~而胜于蓝,十五年来,他的成就已经超过老师。

近义词

略胜一筹,后来居上,后起之秀,后发先至,后继有人

反义词

不可企及,每况愈下,减师半德

成语接龙

蓝田生玉玉碎香残残篇断简简捷了当当头棒喝喝西北风风餐水宿宿水飱风风木之思思患预防防微虑远远求骐骥骥伏盐车车击舟连连枝共冢冢木已拱拱挹指麾麾之即去去伪存真真才实学学非所用用行舍藏藏巧于拙拙嘴笨舌舌敝唇焦焦唇敝舌舌敝唇枯枯脑焦心心花怒放放心托胆胆丧魂惊惊师动众众口销金金桂飘香香消玉碎碎骨粉身身心交病病风丧心心向往之之死靡二二龙戏珠珠翠之珍珍禽奇兽兽穷则啮啮雪吞毡毡上拖毛毛骨竦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发发纵指示示贬于褒褒贬与夺夺眶而出出言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富五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内无双双桂联芳芳年华月月缺花残残圭断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死不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慈手软软裘快马马足龙沙沙鸥翔集集思广益益国利民民困国贫贫贱骄人人生若寄

相关谜语

1.白骨精来源(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urpass one's master or teacher in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