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悬秦镜 [ gāo xuán qín jìng ]

基本释义

秦镜:秦始皇时的能照见人心善恶的镱子。高挂能照见人心善恶的镜子。后用以比喻官吏断案公正,执法严明。

详细释义

【解释】:秦镜:秦始皇时的能照见人心善恶的镱子。高挂能照见人心善恶的镜子。后用以比喻官吏断案公正,执法严明。

【出自】:晋·葛洪《西京杂记》第三卷:“(咸阳宫)有方镜,广四尺,高五尺九寸……人有疾病在内则掩心而照之,则知病之所在。又女子有邪心,是胆张心动。秦始皇常以照宫人,胆张心动者则杀之。”

出 处

晋·葛洪《西京杂记》第三卷:“(咸阳宫)有方镜,广四尺,高五尺九寸……人有疾病在内则掩心而照之,则知病之所在。又女子有邪心,是胆张心动。秦始皇常以照宫人,胆张心动者则杀之。”

近义词

明镜高悬,秦镜高悬

成语接龙

镜花水月月白风清清辞丽句句斟字酌酌金馔玉玉昆金友友风子雨雨泣云愁愁肠百结结结巴巴巴人下里里丑捧心心满意足足蹈手舞舞文饰智智穷才尽尽欢而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济其美美言不信信口开呵呵壁问天天下独步步步登高高举深藏藏锋敛颖颖悟绝人人稠物穰穰穰满家家翻宅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如死灰灰头土脸脸红筋暴暴躁如雷雷雨交加加膝坠渊渊停山立立马追驹驹窗电逝逝者如斯斯文扫地地崩山摧摧刚为柔柔肠百结结驷连骑骑鹤维扬扬长而去去末归本本性难移移孝为忠忠驱义感感激不尽尽付东流流金铄石石火光阴阴山背后后悔不及及笄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德圆满满盘皆输输肝剖胆胆大泼天天台路迷迷离徜恍恍如隔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被被褐怀珠珠翠之珍珍禽奇兽兽心人面

英文翻译

High hanging mi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