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覆 [ yī rì sān fù ]

基本释义

指在一天之内多次反复玩味。

详细释义

【解释】:指在一天之内多次反复玩味。

【出自】:《孔子家语·弟子行》:“独居思仁,公言仁义。其于诗也,则一日三覆,白圭之玷,是宫绦之行也。”按,《论语·先进》:“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家语》本此。

出 处

《孔子家语·弟子行》:“独居思仁,公言仁义。其于诗也,则一日三覆,白圭之玷,是宫绦之行也。”按,《论语·先进》:“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家语》本此。

近义词

一日三复

成语接龙

覆是为非非昔是今今愁古恨恨相知晚晚生后学学以致用用舍行藏藏怒宿怨怨女旷夫夫妻反目目指气使使性傍气气吞山河河落海干干净利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怒人怨怨天怨地地丑德齐齐驱并进进贤拔能能言善辩辩才无碍碍足碍手手泽之遗遗名去利利欲熏心心腹之忧忧患馀生生杀予夺夺其谈经经国之才才貌双绝绝长补短短刀直入入圣超凡凡偶近器器满则覆覆盆难照照萤映雪雪天萤席席地而坐坐卧针毡毡上拖毛毛举细务务本抑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欢马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敌不意意料之外外强中瘠瘠人肥己己溺己饥饥飡渴饮饮泣吞声声求气应应天顺民民不堪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于意外外方内圆圆首方足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尺加二二满三平平地起家家喻户晓晓行夜宿宿雨餐风风尘之言言谈举止止戈为武武偃文修

英文翻译

Three times a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