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一十 [ yī wǔ yī shí ]

基本释义

数数目时往往以五为单位,一五,一十,十五,二十…数下去,因此用“一五一十”比喻叙述时清楚有序而无遗漏。

详细释义

【解释】:五、十:计数单位。五个十个地将数目点清。比喻叙述从头到尾,源源本本,没有遗漏。也形容查点数目。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二十五回:“这妇人听了这话,也不回言,却踅过来,一五一十,都对王婆和西门庆说了。”

【示例】:他把事情发生的经过~地向大家讲了一遍。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补语;形容查点数目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二十五回:“这妇人听了这话,也不回言,却踅过来,一五一十,都对王婆和西门庆说了。”

近义词

原原本本,如数家珍,滴水不漏,一清二楚,有头有尾

反义词

一塌糊涂,有头无尾,含糊不清,有始无终

成语接龙

十面埋伏伏而咶天天翻地覆覆车之戒戒备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疏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上泥皮皮破肉烂烂熳天真真伪莫辨辨物居方方枘圆凿凿柱取书书读五车车无退表表里山河河涸海干干云蔽日日丽风清清风明月月章星句句斟字酌酌古参今今月古月月盈则食食不兼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消云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水餐风风起云布布袜青鞋鞋弓袜浅浅尝辄止止沸益薪薪桂米珠珠投璧抵抵瑕蹈隙隙穴之窥窥窬分毫毫厘不爽爽然自失失张冒势势若脱兔兔起凫举举手之劳劳身焦思思潮起伏伏法受诛诛锄异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迫迫不可待待理不理理屈词穷穷愁潦倒倒凤颠鸾鸾舆凤驾驾轻就熟熟路轻车车殆马烦烦文缛礼礼义廉耻耻居王后后海先河河清社鸣鸣鼓而攻

相关谜语

1.图上左上角一个大写肆右下角一个伍(打一成语)

2.五十(打一成语谜)

3.一元五角一分(打一成语)

4.5和10(打一成语)

5.劳动节国庆节(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whole story as it had happ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