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不漏 [ dī shuǐ bù lòu ]

基本释义

形容说话、做事十分周密,没有漏洞:她能言善辩,说出的话~。

详细释义

【解释】: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说话、办事非常细致、周密,无懈可击。也形容钱财全部抓在手里,轻易不肯出手。

【出自】:宋·朱熹《朱子语类·易三》:“又要说得极密处无缝罅,盛水不漏。”

【示例】:这也是王春宇几年江湖上精细,把这宗事,竟安插的~。 ◎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二十七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褒义

出 处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公孙官率领军士;拘获车仗人等;真个是滴水不漏。”

例 句

峻青《张玉生》:“在那寒风呼啸,~的日子里,他两只脚插在冰冷的粪坑里,冻得牙齿得得直打架。”

近义词

一五一十,颠扑不破,天衣无缝,涓滴不遗,点水不漏,涓滴不漏,无隙可乘,自圆其说,水泄不漏,无懈可击

反义词

自相矛盾,漏洞百出,破绽百出,暴露无遗,挂一漏万

成语接龙

漏洩春光光前絶后后进之秀秀色可餐餐风宿草草腹菜肠肠肥脑满满城风雨雨恨云愁愁山闷海海沸江翻翻陈出新新故代谢谢庭兰玉玉石俱焚焚尸扬灰灰头土脸脸红筋暴暴衣露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宗接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文生训训格之言言笑不苟苟合取容容光焕发发奸摘覆覆车之轨轨物范世世风日下下笔千言言笑自若若存若亡亡国之社社威擅势势倾天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日成夜夜阑人静静观默察察颜观色色胆如天天大地大大惑不解解民倒悬悬崖絶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孤孤标独步步步高升升堂拜母母难之日日东月西西食东眠眠花藉柳柳啼花怨怨家债主主圣臣良良莠淆杂杂七杂八八方呼应应天从人人事不知知无不为为善最乐乐道忘饥饥寒交迫迫不可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车卖浆浆酒霍肉肉眼惠眉

英文翻译

lit. not one drop of water can leak out; rigorous (argument); watert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