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掷 [ gū zhù yī zhì ]

基本释义

赌徒把全部赌本都押上,来拼最后的输赢。比喻在危急的时候,使出全部力量冒险一试。《元史·伯颜传》:“宋将士曰:‘备 吾甲兵,决之今日,我宋天下,犹赌博孤注,输赢在此一掷耳。’” 注:赌博时所下的钱物。掷(zhì)。

详细释义

【解释】:把所有的钱一次押上去,决一输赢。比喻在危急时用尽所有力量作最后一次冒险。

【出自】:《宋史·寇准传》:“博者输钱欲尽,乃罄所有出之,谓之孤注。”《晋书·何无忌传》:“刘毅家无担石之储,樗蒲一掷百万。”

【示例】:无如他被全台的公愤逼迫得没有回旋余地,只好挺身而出,作~了。 ◎清·曾朴《孽海花》第三十二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元史·伯颜传》:“今日我宋天下;犹赌博孤注;输赢在此一掷耳。”

例 句

1. 王华冲动时又想采取~冲上去的手段。

近义词

铤而走险,垂死挣扎,狗急跳墙,破釜沉舟,背注一掷,决一死战,背城借一,义无返顾,义无反顾,作死马医

反义词

集思广益,举棋不定,瞻前顾后

成语接龙

掷果潘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仁不富富在知足足不踰户户枢不朽朽木粪土土洋结合合浦珠还还元返本本末倒置置棋不定定倾扶危危于累卵卵覆鸟飞飞升腾实实逼处此此恨绵绵绵里薄材材士练兵兵拏祸结结结巴巴巴山蜀水水清无鱼鱼烂瓦解解纷排难难更仆数数往知来来历不明明珠夜投投畀豺虎虎略龙韬韬形灭影影只形孤孤云野鹤鹤骨鸡肤肤末支离离本徼末末路之难难乎为情情深骨肉肉眼凡夫夫倡妇随随世沉浮浮白载笔笔老墨秀秀出班行行成于思思不出位位卑言高高枕安寝寝食不安安如太山山寒水冷冷水浇背背井离乡乡利倍义义薄云天天人之际际地蟠天天下为公公私兼顾顾景惭形形禁势格格物穷理理所不容容头过身身不由主主情造意意转心回回肠九转转瞬即逝逝者如斯斯斯文文文奸济恶恶恶从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

英文翻译

to stake all on one th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