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白载笔 [ fú bái zǎi bǐ ]

基本释义

浮:罚人饮酒;白:指专用来罚酒的大杯;浮白:指喝酒和干杯;载笔:拿着笔。一面喝酒,一面写作。旧时比喻文人的雅量和才气。

详细释义

【解释】:浮:罚人饮酒;白:指专用来罚酒的大杯;浮白:指喝酒和干杯;载笔:拿着笔。一面喝酒,一面写作。旧时比喻文人的雅量和才气。

【示例】:集腋为裘,妄续幽冥之录;~,仅成孤愤之书。◎清·蒲松龄《聊斋志异·自志》

成语接龙

笔耕砚田田月桑时时绌举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绩失据据义履方方面大耳耳濡目击击排冒没没石饮羽羽毛丰满满腔热枕枕石漱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犬不惊惊心丧魄魄荡魂摇摇头麰尾尾大不掉掉三寸舌舌尖口快快心遂意意味深长长枕大被被甲执鋭鋭挫气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年累月月下老儿儿女姻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出出于意表表里相依依门卖笑笑之以鼻鼻端生火火然泉达达士通人人言可畏畏威怀德德言工貌貌合形离离乡背井井底鸣蛙蛙蟆胜负负地矜才才子佳人人面狗心心口不一一栖两雄雄唱雌和和衣而卧卧床不起起死回生生拽活拖拖人下水水中著盐盐梅相成成风之斫斫轮老手手到病除除邪惩恶恶籍盈指指日可待待理不理理所不容容光焕发发荣滋长长往远引引人注目目逆而送送旧迎新新益求新

英文翻译

In v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