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杖成龙 [ zhì zhàng chéng lóng ]

基本释义

后以之为典,借指还乡。

详细释义

【解释】:后以之为典,借指还乡。

【出自】:传说东汉费长房见一老翁挂着一把壶卖药,然后就跳进壶里去。第二天,费去拜访他,和他一起入壶,但见房屋华丽,酒菜也很好。费于是向老翁学道,后来骑着老翁所给的竹杖回家,投杖于葛陂,变成一条龙。

【示例】:偶然~去,又过蓬莱日主祠。 ◎清·王士禛《送高念东先生予告还山》诗之二

出 处

传说东汉费长房见一老翁挂着一把壶卖药,然后就跳进壶里去。第二天,费去拜访他,和他一起入壶,但见房屋华丽,酒菜也很好。费于是向老翁学道,后来骑着老翁所给的竹杖回家,投杖于葛陂,变成一条龙。

成语接龙

龙骧蠖屈屈艳班香香火姻缘缘文生义义正辞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富才高高枕而卧卧不安席席履丰厚厚此薄彼彼唱此和和风丽日日月入怀怀道迷邦邦家之光光辉灿烂烂额焦头头足异处处安思危危言正色色胆迷天天马行空空前絶后后来之秀秀才人情情深骨肉肉飞眉舞舞弄文墨墨突不黔黔突暖席席上之珍珍禽奇兽兽穷则啮啮血为盟盟山誓海海沸山裂裂眦嚼齿齿剑如归归真反朴朴斫之材材大难用用寒远寒寒花晚节节衣缩食食生不化化腐成奇奇谈怪论论高寡合合从连衡衡虑困心心花怒放放虎遗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小小己得失失张冒势势不可遏遏密八音音容宛在在家出家家给人足足不出门门户之见见微知著著述等身身无分文文武兼备备位充数数短论长长歌当哭哭天喊地地老天荒荒淫无度度外之人人穷志短短吃少穿穿宵连夜

英文翻译

Jackie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