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贼作子 [ rèn zéi zuò zǐ ]

基本释义

佛家语,比喻错将妄想认为真实。同“认贼为子”。

详细释义

【解释】:佛家语,比喻错将妄想认为真实。同“认贼为子”。

【出自】:明·徐复祚《一文钱》第三出:“有一等颠倒丧志,投东觅西,失却眼前至宝,这便是认贼作子。”

【示例】:不正其名而言其实,紾戾不通,至于如是,徒使人害于名则已耳!乃至指鹿为马,~。 ◎章炳麟《论承用维新二字之荒谬》

出 处

明·徐复祚《一文钱》第三出:“有一等颠倒丧志,投东觅西,失却眼前至宝,这便是认贼作子。”

成语接龙

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水食菽菽水承欢欢忻鼓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泣可歌歌功颂德德浅行薄薄命佳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不充口口耳相传传道受业业业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歌凤舞舞弊营私私谐欢好好肉剜疮疮巨衅深深仇宿怨怨天尤人人仰马翻翻然改进进退双难难舍难分分寸之末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中有数数见不鲜鲜衣怒马马足龙沙沙里淘金金鸡独立立命安身身败名隳隳肝沥胆胆丧魂消消声匿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民足国国富兵强强本弱支支策据梧梧桐断角角巾东路路见不平平地登云云龙风虎虎背熊腰腰金衣紫紫绶金章章决句断断章取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济其美美不胜收收因种果果不其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不择言言行相悖悖言乱辞辞不获命命在朝夕

英文翻译

make up to the en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