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呼应 [ bā fāng hū yìng ]

基本释义

呼应:彼此声气相通。泛指周围、各地。形容各方面互通声气,互相配合。

详细释义

【解释】:呼应:彼此声气相通。泛指周围、各地。形容各方面互通声气,互相配合。

【出自】:余秋雨《寂寞天柱山》三:“我认为,天柱山之所以能给古人一种居家感,一个比较现实的原因是它地处江淮平原,四相钩连,八方呼应,水陆交通畅达,虽幽深而无登高之苦,虽奇丽而无柴米之匮,总而言之,既宁静又方便。”

【示例】:中国申办奥运的计划一提出,立即八方呼应,群情激奋。

【语法】:偏正式;形容彼此呼应

出 处

余秋雨《寂寞天柱山》三:“我认为,天柱山之所以能给古人一种居家感,一个比较现实的原因是它地处江淮平原,四相钩连,八方呼应,水陆交通畅达,虽幽深而无登高之苦,虽奇丽而无柴米之匮,总而言之,既宁静又方便。”

例 句

1. 廉政建设必须~,雷厉风行。

近义词

一呼百应

反义词

孤掌难鸣

成语接龙

应有尽有有耻且格格物致知知行合一一世龙门门无杂宾宾饯日月月落乌啼啼啼哭哭哭天抹泪泪迸肠绝绝仁弃义义无旋踵踵事增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高望重重兴旗鼓鼓腹含和和盘托出出门应辙辙乱旗靡靡知所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凑云集集腋成裘裘敝金尽尽美尽善善始令终终成泡影影影绰绰绰然有余余子碌碌碌碌无为为小失大大块文章章甫荐履履盈蹈满满袖春风风移俗易易同反掌掌上明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后萧条条分缕析析辨诡辞辞不获命命在旦夕夕阳西下下不为例例行差事事危累卵卵石不敌敌众我寡寡人之疾疾风暴雨雨沐风餐餐风宿雨雨顺风调调唇弄舌舌端月旦旦旦而伐伐异党同同德同心心悦诚服服牛乘马马齿徒增增砖添瓦瓦查尿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从主人人心涣散散带衡门门殚户尽

相关谜语

1.分头口答(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echo from all quar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