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无力 [ huí tiān wú lì ]

基本释义

回天:比喻力量大,能移转极难挽回的时势;无力:没有力量。比喻局势或病情严重,已无法挽救。

详细释义

【解释】:回天:比喻力量大,能移转极难挽回的时势;无力:没有力量。比喻局势或病情严重,已无法挽救。

【出自】:清·冯起凤《昔柳摭谈·秋风自悼》:“后探得的耗,万箭攒心,脏腑欲裂。但木已成舟,回天乏术。”

【示例】:我家家传将种,系出清门,先君爱国如焚,~。 ◎清·梁启超《侠情记传奇·纬忧》

出 处

清·冯起凤《昔柳摭谈·秋风自悼》:“后探得的耗,万箭攒心,脏腑欲裂。但木已成舟,回天乏术。”

近义词

回天乏术,无力回天

成语接龙

力透纸背背盟败约约定俗成成双作对对床夜雨雨消云散散阵投巢巢倾卵覆覆舟之戒戒奢宁俭俭以养廉廉可寄财财竭力尽尽其在我我黼子佩佩韦佩弦弦外遗音音问两绝绝妙好辞辞严谊正正冠纳履履舃交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方支援援古证今今是昔非非驴非马马放南山山童石烂烂若披锦锦天绣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蚕作茧茧丝牛毛毛举缕析析辩诡辞辞富居贫贫病交攻攻心为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弟称兄兄死弟及及瓜而代代人捉刀刀光血影影只形孤孤陋寡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心朝礼礼先一饭饭牛屠狗狗吠不惊惊心骇神神超形越越鸟南栖栖冲业简简明扼要要言不烦烦言碎辞辞尊居卑卑宫菲食食不果腹腹心相照照章办事事无二成成城断金金戈铁甲甲第连云云屯森立立命安身身微力薄薄技在身身无完肤肤受之愬

英文翻译

to fail to save the situation; unable to turn around a hopeless situation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