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若无人 [ páng ruò wú rén ]

基本释义

好像旁边没有人一样。形容态度高傲或从容自然,对别人毫不介意。《史记·刺客列传》:“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于市中,相乐也,已而相泣,旁若无人者。” 若:好像。

详细释义

【解释】:身旁好像没有人。形容态度傲慢,不把别人放在眼里。

【出自】:《史记·刺客列传》:“荆轲嗜酒,日与狗屠及高渐离饮于燕市,酒酣以往,高渐离击筑,荆柯和而歌市中,相乐也,已而相泣,旁若无人者。”

【示例】:陈太尉初下船时,昂昂然,~,坐在中间。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七十五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史记·荆轲传》:“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子市中;相乐也。已而相泣;旁若无人者。”

例 句

他迟到了十分钟才到会场,又~地大声嚷嚷,大厅里的人都反感地看着他。

近义词

傍若无人,大模大样,目中无人,妄自尊大,夜郎自大,目空一切,目无余子,惟我独尊,目空四海,不可一世,唯我独尊,自高自大

反义词

虚怀若谷,众目睽睽

成语接龙

人我是非非同儿戏戏蝶游蜂蜂狂蝶乱乱作一团团花簇锦锦绣江山山呼海啸啸咤风云云交雨合合情合理理所不容容膝之地地主之仪仪表不凡凡才浅识识明智审审己度人人稠物穰穰穰满家家至人说说古谈今今夕何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病救人人情世故故我依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惯司空空谷跫音音问两绝绝世佳人人来客去去邪归正正身明法法出多门门不夜关关门打狗狗马声色色衰爱弛弛魂宕魄魄散魂飞飞灾横祸祸乱滔天天清气朗朗朗上口口中蚤虱虱胫虮肝肝脑涂地地广人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腹高心心细于发发瞽披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舞莺歌歌舞升平平心静气气宇不凡凡胎浊骨骨腾肉飞飞鸿踏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迹蛛丝丝恩发怨怨气满腹腹热心煎煎胶续弦弦外之响响彻云表表里相济济弱锄强强本节用

英文翻译

unselfconscious; to act as though there were nobody else present; fig. without regard for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