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 [ zhuī běn sù yuán ]

基本释义

追究事物产生的根源。也说追本穷源。

详细释义

【解释】:本:根本;溯:探求。追究根本,探索源头,比喻追寻根源。

【出自】:石三友《金陵野史·圆明园与基泰工程司》:“说到这八座模型,追本溯源,不能不提到北洋政府时的总长朱启钤。”

出 处

石三友《金陵野史·圆明园与基泰工程司》:“说到这八座模型,追本溯源,不能不提到北洋政府时的总长朱启钤。”

例 句

~,对仗不是文人创造,而是从民歌中得来的。

近义词

沿波讨源,追根究底,顺藤摸瓜,追本穷源,追根穷源,寻根究底,追根溯源

反义词

浮光掠影,走马看花,不求甚解,浅尝辄止,走马观花

成语接龙

源源不断断发纹身身首异地地平天成成人之善善罢干休休声美誉誉不绝口口齿伶俐俐齿伶牙牙白口清清浄无为为虎傅翼翼翼飞鸾鸾音鹤信信言不美美不胜收收园结果果于自信信以为真真金烈火火伞高张张嘴挢舌舌锋如火火耕流种种玉蓝田田父献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腹经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衾衾寒枕冷冷眼相待待时而动动如脱兔兔头麞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轻狂狂涛骇浪浪蕊浮花花街柳巷巷议街谈谈吐风生生上起下下气怡色色飞眉舞舞弊营私私淑弟子子曰诗云云烟过眼眼语颐指指鹿作马马入华山山溜穿石石火电光光采夺目目断鳞鸿鸿爪春泥泥古不化化外之民民胞物与与狐谋皮皮里春秋秋毫之末末路穷途途遥日暮暮夜先容容头过身身废名裂裂地分茅茅塞顿开开阶立极极目远望望风披靡靡衣媮食食少事繁繁荣昌盛

英文翻译

go to the heart of the m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