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东家 [ bù shí dōng jiā ]

基本释义

指不识近邻是圣贤。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不识近邻是圣贤。

【出自】:“不识东家丘”的略语。相传孔子西家有愚夫,不识孔子为圣人,称之为“东家丘”。

【示例】:荀济人非许、郭,~,虽复莠言自口,未宜荣辱也。 ◎北魏·杨衒之《洛阳伽蓝记·秦太上君寺》

出 处

“不识东家丘”的略语。相传孔子西家有愚夫,不识孔子为圣人,称之为“东家丘”。

成语接龙

家学渊源源源而来来之不易 → 易于反手 → 手不应心心比天高 → 高才疾足 → 足蹈手舞 → 舞文玩法 → 法不徇情 → 情逾骨肉 → 肉颤心惊 → 惊采絶艳 → 艳如桃李李广难封 → 封胡遏末 → 末大必折折节读书书声朗朗 → 朗月清风 → 风风雨雨 → 雨沐风餐 → 餐松啖柏 → 柏舟之节 → 节用裕民 → 民安国泰 → 泰然处之 → 之死靡他 → 他乡故知知荣守辱 → 辱国殃民 → 民生国计 → 计日程功功德圆满 → 满谷满坑 → 坑灰未冷 → 冷牕冻壁 → 壁垒森严严气正性性命交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 → 废寝忘餐 → 餐风宿水 → 水中捞月 → 月露风云 → 云趋鹜赴赴火蹈刃刃迎缕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 → 民和年丰 → 丰亨豫大大风大浪浪酒闲茶 → 茶余酒后 → 后拥前呼 → 呼牛呼马 → 马去马归 → 归心如箭 → 箭拔弩张 → 张皇失措 → 措心积虑 → 虑周藻密密不通风 → 风靡云蒸 → 蒸沙为饭 → 饭囊酒甕 → 甕里酰鸡 → 鸡飞狗跳跳梁小丑丑态毕露 → 露己扬才 → 才占八斗 → 斗量筲计 → 计日以俟 → 俟河之清 → 清贫如洗 → 洗垢索瘢

英文翻译

Don't know the ow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