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骸以爨 [ xī hái yǐ cuàn ]

基本释义

指被围日久,粮尽柴绝的困境。亦以形容战乱或灾荒时期百姓的悲惨生活。

详细释义

【解释】:指被围日久,粮尽柴绝的困境。亦以形容战乱或灾荒时期百姓的悲惨生活。

【出自】:《左传·宣公十五年》载曰: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

【示例】:巡握节而死,非亏教也,~,非本情也。 ◎《新唐书·李翰传》

出 处

《左传·宣公十五年》载曰: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

近义词

析骸易子

成语接龙

爨桂炊玉玉树临风风吹马耳耳后生风风情月思思妇病母母慈子孝孝子爱日日角偃月月盈则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文先生生杀予夺夺眶而出出师无名名我固当当家立事事预则立立业安邦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不别视视死如归归真反朴朴实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德无量量枘制凿凿饮耕食食箪浆壶壶中日月月落参横横眉努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广难封封金挂印印累绶若若离若即即小见大大有人在在家出家家无常礼礼让为国国富民强强识博闻闻风而兴兴废继绝绝长补短短寿促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云入泥泥沙俱下下愚不移移樽就教教学相长长眠不起起早贪黑黑白混淆淆乱视听听而不闻闻名丧胆胆大泼天天不假年年谊世好好善恶恶恶籍盈指指手画脚脚心朝天天造草昧昧地瞒天天理不容容光焕发

英文翻译

to separate the bones and use them as fire-wood in fam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