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室屋漏 [ àn shì wū lòu ]

基本释义

指别人看不见的地方;隐私之室。

详细释义

【解释】:指别人看不见的地方;隐私之室。

【出自】:宋·张世南《游宦纪闻》卷四:“至于发人隐恶,虽亏雅道,亦使暗室屋漏之下有所警是亦小道之可观者。”

【示例】:瓜田李下,明侠女之志;~,窥君子之心。 ◎《好逑传》第六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张世南《游宦纪闻》第四卷:“虽亏雅道,亦使暗室屋漏之下有所警,是亦小道之可观者。”

近义词

不愧屋漏

反义词

大庭广众

成语接龙

漏尽更阑阑风长雨雨露之恩恩绝义断断珪缺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死不变变贪厉薄薄暮冥冥冥思苦想想望丰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裳盟会会家不忙忙忙碌碌碌碌无奇奇文共赏赏罚不明明火执杖杖履纵横横灾飞祸祸福惟人人心皇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武双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日衣绣绣虎雕龙龙拏虎掷掷鼠忌器器宇轩昂昂然自若若无其事事不关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迫迫不及待待价而沽沽名吊誉誉不绝口口坠天花花辰月夕夕阳西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怀备至至死不逾逾墙钻穴穴室枢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重恩深深仁厚泽泽及枯骨骨肉离散散阵投巢巢倾卵覆覆军杀将将相之器器宇不凡凡胎肉眼眼中有铁铁石心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于言外外强中瘠瘠己肥人人不自安安闲自得得胜回朝朝升暮合合眼摸象象齿焚身

英文翻译

intimate 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