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屋漏 [ bù kuì wū lòu ]

基本释义

愧:惭愧;屋漏:古代室内西北角安放小帐的地方。原意是虽在宗庙里,但无愧畏之心。后比喻即使在暗中也不做坏事,不起坏念头。

详细释义

【解释】:愧:惭愧;屋漏:古代室内西北角安放小帐的地方。原意是虽在宗庙里,但无愧畏之心。后比喻即使在暗中也不做坏事,不起坏念头。

【出自】:《诗经·大雅·抑》:“相在尔室,尚不愧于屋漏。”

【示例】:知化则善述其事,穷神则善继其志,~不无忝,存心养性为匪懈。 ◎《宋史·张载传》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形容为人正直

出 处

《诗经·大雅·抑》:“相在尔室,尚不愧于屋漏。”毛传:“西北隅谓之屋漏。”

例 句

知化则善述其事,穷神则善继其志,~不无忝,存心养性为匪懈。

近义词

不惭屋漏,不欺屋漏,光明磊落

反义词

暗室欺心

成语接龙

漏洩春光 → 光阴似箭 → 箭不虚发 → 发纵指使 → 使贤任能 → 能文能武 → 武偃文修 → 修身洁行行不由径径一周三三瓦两舍舍近求远 → 远虑深谋 → 谋听计行 → 行尸走肉 → 肉眼愚眉 → 眉留目乱 → 乱世英雄 → 雄鸡夜鸣 → 鸣锣喝道 → 道山学海 → 海涯天角 → 角户分门门衰祚薄 → 薄情无义 → 义气相投 → 投石超距 → 距人千里 → 里外夹攻 → 攻城略地 → 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口余生生死之交交相辉映 → 映雪囊萤 → 萤窗雪案案牍劳形形格势禁禁攻寝兵兵不血刃刃树剑山 → 山崩海啸 → 啸聚山林 → 林下风范 → 范张鸡黍 → 黍油麦秀 → 秀色堪餐 → 餐风宿草 → 草偃风行 → 行住坐卧卧薪尝胆 → 胆大心麤 → 麤枝大叶 → 叶公好龙龙驹凤雏雏凤清声声色俱厉 → 厉兵粟马 → 马去马归 → 归根结底 → 底死谩生 → 生拉活拽 → 拽象拖犀犀角烛怪怪声怪气气决泉达 → 达权通变 → 变本加厉厉兵秣马 → 马如流水 → 水泄不透 → 透骨酸心心服首肯 → 肯构肯堂 → 堂皇富丽 → 丽句清词 → 词穷理屈 → 屈打成招

英文翻译

be strictly honest under all circumst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