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生骍角 [ lí shēng xīng jiǎo ]

基本释义

指杂色牛生纯赤色、角周正的小牛。比喻劣父生贤明的儿女。

详细释义

【解释】:指杂色牛生纯赤色、角周正的小牛。比喻劣父生贤明的儿女。

【出自】:语出《论语·雍也》:“子谓仲弓,曰:‘犁牛之子骍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邢昺疏:“杂文曰犁。骍,纯赤色也。角者,角周正也。舍,弃也。诸,之也。仲弓父贱人而行不善,故孔子称谓仲弓,……言仲弓父虽不善,不害于子之美也。”

【示例】:文君为之女,真可谓~矣。 ◎明·冯梦龙《智囊补·术智·司马相如》

出 处

语出《论语·雍也》:“子谓仲弓,曰:‘犁牛之子骍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邢昺疏:“杂文曰犁。骍,纯赤色也。角者,角周正也。舍,弃也。诸,之也。仲弓父贱人而行不善,故孔子称谓仲弓,……言仲弓父虽不善,不害于子之美也。”

成语接龙

角立杰出出乎意外外宽内深深信不疑疑团莫释释回增美美芹之献献替可否否极泰来来者勿拒拒人千里里丑捧心心满愿足足音跫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投璧抵抵瑕蹈隙隙穴之窥窥豹一斑斑斑点点点铁成金金舌蔽口口坠天花花街柳市市井小人人琴俱亡亡魂丧胆胆大心麤麤心浮气气壮山河河涸海干干霄蔽日日下无双双瞳剪水水火不避避俗趋新新陈代谢谢家宝树树德务滋滋蔓难图图穷匕见见惯不惊惊魂摄魄魄消魂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勇当先先意承颜颜面扫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寸万重重义轻财财竭力尽尽善尽美美人香草草木知威威风祥麟麟角凤距距跃三百百家争鸣鸣于乔木木公金母母慈子孝孝悌力田田月桑时时异事殊殊涂同会会道能说说千道万万头攒动动之以情情见乎词词穷理絶絶羣拔类类聚群分分钗断带带水拖泥

英文翻译

Coleoptera Coleopt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