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骤雨 [ jí fēng zhòu yǔ ]

基本释义

疾:又快又猛;骤:突然而猛烈。形容风雨来势猛。比喻迅猛激烈的斗争。

详细释义

【解释】:疾:又快又猛;骤:突然而猛烈。形容风雨来势猛。比喻迅猛激烈的斗争。

【出自】:《淮南子·兵略训》:“何谓隐之天?大寒甚暑,疾风暴雨,大雾冥晦,因此而为变者也。”

【示例】:十来个妇人,一个个粗脚大手,祼臂揎拳,如~而来。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三十四

出 处

《淮南子·兵略训》:“何谓隐之天?大寒甚暑,疾风暴雨,大雾冥晦,因此而为变者也。”

例 句

十来个妇人,一个个粗脚大手,祼臂揎拳,如~而来。

成语接龙

雨栋风帘帘窥壁听听微决疑疑神疑鬼鬼泣神号号天扣地地丑德齐齐驱并骤骤雨狂风风烛草露露红烟緑緑暗红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成练达达权通变变颜变色色胆迷天天无二日日许时间间不容砺砺岳盟河河山之德德隆望尊尊俎折冲冲风破浪浪蘂浮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貌蓬心心弛神往往蹇来连连理之木木本水源源清流洁洁清自矢矢在弦上上智下愚愚民安知知过必改改行自新新故代谢谢天谢地地网天罗罗织罪名名标青史史不绝书书不释手手足失措措置裕如如狼似虎虎头蛇尾尾生抱柱柱天踏地地丑力敌敌不可假假名托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亲非故故家乔木木人石心心惊肉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家乐业业业矜矜矜世取宠宠辱皆忘忘寝废食食肉寝皮皮肤之见见异思迁迁风移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施床床头金尽

英文翻译

howling winds and driving rains ; violent confli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