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是处 [ yī wú shì chù ]

基本释义

一点对的地方都没有:要全面看待一个同志,不要因他有缺点,就把他说得~。

详细释义

【解释】:是:对,正确。没有一点儿对的或好的地方。

【出自】:明·张岱《与胡季望》:“是犹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错,烹饪燔炙,一无是处。明眼观之,只发一粲。”

【示例】:我们看问题要全面、要一分为二,不要因为人家有缺点,就认为人家~。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补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张岱《与胡季望》:“是犹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错,烹饪燔炙,一无是处。明眼观之,只发一粲。”

近义词

大谬不然,荒谬绝伦,漏洞百出,一无所能,一无所长,一团漆黑,百无一是,大错特错,破绽百出,一无可取

反义词

十全十美,各有千秋,未可厚非,白璧无瑕,尺寸可取,尽善尽美,完美无缺

成语接龙

处之晏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无常师师心自是是非之心心急火燎燎发摧枯枯蓬断草草船借箭箭在弦上上树拔梯梯山栈谷谷马砺兵兵戎相见见机行事事出有因因人而异异途同归归正邱首首尾两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意迎合合浦珠还还年驻色色胆如天天各一方方领矩步步罡踏斗斗美夸丽丽句清辞辞赋风骨骨软筋麻麻痹大意意出望外外巧内嫉嫉贤傲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食鸣锺锺鸣漏尽尽思极心心如古井井渫不食食少事繁繁枝细节节变岁移移山造海海北天南南面称孤孤文断句句栉字比比户可封封胡遏末末路之难难乎其难难解难分分茅胙土土阶茅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旗电戟戟指嚼舌舌敝唇枯枯木发荣荣古虐今今雨新知知人论世世外桃源源头活水水中捉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罴当道

相关谜语

1.全错(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a bundle of negatives; without a single virt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