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头论足 [ píng tóu lùn zú ]

基本释义

指无聊的人随便谈论妇女的容貌,也比喻在小节上多方挑剔。也说评头品足、品头论足。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轻浮地议论妇女的容貌。现也比喻任意挑剔。

【出自】:清·黄小配《大马扁》第四回:“那全副精神又注在各妓,那个好颜色,那个好太度,评头品足,少不免要乱哦几句诗出来了。”

【示例】:你应该多干点实事,不要总~。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清·黄小配《大马扁》第四回:“那全副精神又注在各妓,那个好颜色,那个好态度,评头品足。”

例 句

你应该多干点实事,不要总~。

近义词

评头品足,说三道四,评头论脚,说长道短,品头论足

成语接龙

足食丰衣衣狐坐熊熊腰虎背背城借一一言半句句斟字酌酌盈注虚虚虚实实实繁有徒徒有其名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武惟扬扬扬得意意在笔前前因后果果熟蒂落落英缤纷纷至沓来来因去果果然如此此动彼应应刃而解解衣卸甲甲第连天天付良缘缘悭命蹇蹇蹇匪躬躬行实践践土食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上能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老尊贤贤良方正正大光明明推暗就就虚避实实心实意意气扬扬扬威曜武武偃文修修身洁行行不苟合合衷共济济世安民民贵君轻轻重缓急急于事功功名富贵贵人善忘忘形之契契合金兰兰桂齐芳芳兰竟体体国经野野草闲花花残月缺缺一不可可想而知知己之遇遇难呈祥祥风时雨雨覆云翻翻然改进进贤兴功功遂身退退旅进旅旅进旅退退藏于密密不通风风驰电逝逝者如斯斯文扫地地丑力敌

英文翻译

be overcritical; find fault with; make frivolous remarks about a woman's appea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