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鸾寡鹄 [ gū luán guǎ hú ]

基本释义

孤鸾:无偶的友鸾,比喻死去了配偶的男子;寡鹄:比喻寡妇。指失偶的男女。

详细释义

【解释】:孤鸾:无偶的友鸾,比喻死去了配偶的男子;寡鹄:比喻寡妇。指失偶的男女。

【出自】:汉·王褒《洞箫赋》:“孤雌寡鹤,娱优乎其下兮。”

出 处

汉·王褒《洞箫赋》:“孤雌寡鹤,娱优乎其下兮。”

近义词

孤鸿寡鹄

成语接龙

鹄峙鸾翔翔鸾翥凤凤子龙孙孙康映雪雪案萤灯灯蛾扑火火耕流种种学绩文文昭武穆穆如清风风流罪过过庭之训训练有素素餐尸位位不期骄骄奢淫逸逸兴遄飞飞蛾扑火火山汤海海涸石烂烂醉如泥泥猪瓦狗狗急跳墙墙花路草草头天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击道存存亡未卜卜夜卜昼昼思夜想想方设法法出多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人篱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衣鷇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世无双双宿双飞飞短流长长篇大论论黄数黑黑白混淆淆乱视听听风听水水米无干干净利落落花时节节变岁移移国动众众目昭彰彰明较着着人先鞭鞭丝帽影影只形单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壁偷光光前絶后后拥前呼呼吸相通通幽洞灵灵牙利齿齿牙馀惠惠然之顾顾犬补牢牢甲利兵兵荒马乱

英文翻译

a lone phoenix and a widowed go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