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丝豪竹 [ āi sī háo zhú ]

基本释义

形容弦管乐声悲壮动人。宋陆游《长歌行》诗:“哀丝豪竹助剧饮,如巨野受黄河倾。” 哀丝:悲哀的弦乐声。豪竹:豪壮的管乐声。

详细释义

【解释】:丝:指弦乐器;竹:指管乐器;豪竹:粗大的竹管制成的乐器。形容管弦乐声的悲壮动人。

【出自】:唐·杜甫《醉为马坠诸公携酒相看》诗:“酒肉如山又一时,初筵哀丝动豪竹。”

【示例】:~颂英烈,此是北昆跃进花。◎茅盾《观北昆剧院初演〈红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形容音乐动人

出 处

唐·杜甫《醉为马坠诸公携酒相看》诗:“酒肉如山又一时,初筵哀丝动豪竹。”

例 句

~颂英烈,此是北昆跃进花。

近义词

哀感顽艳

成语接龙

竹罄南山山童石烂烂醉如泥泥塑木雕雕文织彩彩云易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棘不雕雕文刻镂镂冰雕琼琼林玉树树倒根摧摧坚获丑丑声远播播弄是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怨主人人一己百百业萧条条入叶贯贯盈恶稔稔恶盈贯贯穿今古古调不弹弹丸黑志志满气得得失参半半涂而废废寝忘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夺之魄魄散魂飞飞阁流丹丹青妙手手不释卷卷旗息鼓鼓睛暴眼眼迷心荡荡检踰闲闲不容砺砺戈秣马马迹蛛丝丝发之功功若丘山山崩水竭竭尽全力力不从心心灵手巧巧舌如簧簧口利舌舌挢不下下逐客令令人齿冷冷面寒铁铁心石肠肠肥脑满满天星斗斗鸡走狗狗彘不如如牛负重重增其放放刁把滥滥用职权权衡利弊弊衣箪食食不重肉肉跳心惊惊心眩目目挑心悦悦目娱心心腹重患患难与共共挽鹿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底捞针

英文翻译

Elegan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