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空卖空 [ mǎi kōng mài kōng ]

基本释义

1.一种商业投机行为,投机的对象多为股票、公债、外币、黄金等,或者预料价格要涨而买进后再卖出,或者预料价格要跌而卖出后再买进,买时并不付款取货,卖时也并不交货收款,只是就一进一出间的差价结算盈余或亏损。

2.比喻招摇撞骗,搞投机活动。

详细释义

【解释】:买卖双方都没有货款进出,只就进出之间的差价结算盈亏。也用来比喻政治上招摇撞骗的投机活动。

【出自】:清《宣宗圣训·清道光帝上谕》:“奸商开设太和字号,邀群结伙,买空卖空。”

【示例】:因为多年~的结果,文界就荒凉了,文章的形式虽然比较的整齐起来,但战斗的精神却较前有退无进。 ◎鲁迅《准风月谈·由聋而哑》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宣宗圣训·清道光帝上谕》:“奸商开设太和字号,邀群结伙,买空卖空。”

例 句

在金融市场上,经常有人利用~的手段翻云覆雨。

近义词

卖空买空,投机取巧,勾心斗角

反义词

童叟无欺

成语接龙

空拳白手 → 手脚无措 → 措心积虑 → 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不穷穷巷陋室室如悬磬 → 磬竹难书 → 书香世家 → 家破人离 → 离世绝俗 → 俗下文字字斟句酌 → 酌金馔玉 → 玉走金飞 → 飞蓬乘风 → 风驰草靡 → 靡坚不摧 → 摧锋陷坚 → 坚甲利刃 → 刃树剑山 → 山穷水断 → 断手续玉 → 玉箫金管 → 管鲍分金 → 金镳玉络 → 络驿不絶 → 絶圣弃知 → 知命乐天 → 天道好还 → 还淳返朴 → 朴实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 → 功成名遂 → 遂非文过 → 过而能改 → 改换门闾 → 闾阎扑地地老天荒 → 荒淫无耻 → 耻言人过过河卒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结巴巴巴巴劫劫劫数难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 → 李郭仙舟 → 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不容容头过身 → 身名俱败 → 败绩失据据义履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 → 容膝之地 → 地老天昏 → 昏镜重磨 → 磨礲淬励 → 励兵秣马 → 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命争首首尾相援援鳖失龟 → 龟年鹤算 → 算沙抟空 → 空前絶后 → 后手不接接连不断断根绝种 → 种学织文 → 文武兼备

英文翻译

buy on margin and sell short; speculate(in stocks,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