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孟之间 [ jì mèng zhī jiān ]

基本释义

这里指春秋时鲁国三家大贵族中势力最大的季氏和势力最弱的孟氏。指在季、孟两者之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详细释义

【解释】:这里指春秋时鲁国三家大贵族中势力最大的季氏和势力最弱的孟氏。指在季、孟两者之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出自】:《论语·微子》:“齐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则吾不能;以季孟之间待之。’”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用于比较

出 处

先秦·孔子《论语·微子》:“若季氏,则吾不能;以季孟之间待之。”

近义词

伯仲之间

成语接龙

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容改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贵洛阳阳春白雪雪月风花花香鸟语语长心重重义轻财财不露白白头相并并行不悖悖入悖出出没无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在必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从口出出神入化化日光天天下太平平地登云云英未嫁嫁犬逐犬犬马之恋恋恋难舍舍近求远远涉重洋洋洋洒洒洒心更始始乱终弃弃伪从真真脏实犯犯言直谏谏争如流流言混话话长说短短兵接战战战兢兢兢兢干干干脆利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醉心往往返徒劳劳心苦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一死战战火纷飞飞扬浮躁躁人之死死重泰山山行海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水朝宗宗师案临临危授命命若悬丝丝竹筦弦弦无虚发发引千钧钧天广乐乐极悲来来之不易易于反手手足异处处之怡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势汹汹

英文翻译

Between Ji and 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