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衿露肘 [ zhuō jīn lù zhǒu ]

基本释义

指整一整衣襟就露出肘子。形容衣衫褴褛。引申为顾此失彼,处境困难。

详细释义

【解释】:指整一整衣襟就露出肘子。形容衣衫褴褛。引申为顾此失彼,处境困难。

【出自】:明·焦竑《焦氏笔乘·募疏》:“伏以捉衿露肘,谁怜子夏之贫。”

出 处

明·焦竑《焦氏笔乘·募疏》:“伏以捉衿露肘,谁怜子夏之贫。”

近义词

捉襟肘见

成语接龙

肘行膝步步步登高高人一等等闲视之之死靡二二心两意意气自如如天之福福至心灵灵牙利齿齿豁头童童男童女女娲补天天塌地陷陷落计中中道而废废私立公公私两济济世匡时时乖运蹇蹇之匪躬躬耕乐道道山学海海底捞月月坠花折折戟沉沙沙鸥翔集集苑集枯枯苗望雨雨散云收收因种果果于自信信口胡言言气卑弱弱不禁风风波平地地塌天荒荒淫无道道远知骥骥子龙文文人学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言而肥肥遯鸣高高材疾足足食丰衣衣绣夜行行不苟合合两为一一定不易易地而处处堂燕鹊鹊巢鸠主主忧臣辱辱国殃民民困国贫贫贱不移移情遣意意气高昂昂昂不动动心骇目目不忍睹睹始知终终成泡影影只形单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坯而遁遁名改作作贼心虚虚堂悬镜镜里采花花样新翻翻箱倒笼笼鸟池鱼鱼笺雁书书声琅琅

英文翻译

Catch Jin and expose elb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