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依为命 [ xiāng yī wéi mìng ]

基本释义

互相依靠过活,谁也离不开谁。晋李密《陈情表》:“母孙二人,更相为命。”

详细释义

【解释】:互相依靠着过日子。泛指互相依靠,谁也离不开谁。

【出自】:晋·李密《陈情表》:“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母孙二人,更相依为命。”

【示例】:死而复生的只有这些杂乱的败草。永逝不返的却是我们~的慈母。 ◎郭沫若《棠棣之花》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人或事物

出 处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王成》:“小人无恒产;与相依为命;不愿售也”。

例 句

1. 解放前,她们母女二人~,过着极其艰难的日子。

近义词

患难与共,相须为命,生死与共

反义词

事不关己,恩断义绝,各奔前程,不共戴天

成语接龙

命中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车骏马马鹿易形形劫势禁禁中颇牧牧豕听经经纬万端端本正源源源不断断珪缺璧璧合珠连连三接四四海承风风行电击击壤鼓腹腹热肠慌慌做一团团花簇锦锦囊还矢矢忠不二二童一马马迹蛛丝丝恩发怨怨家债主主文谲谏谏尸谤屠屠门大嚼嚼墨喷纸纸上谈兵兵无常势势钧力敌敌惠敌怨怨天怨地地丑德齐齐镳并驱驱雷掣电电照风行行同能偶偶烛施明明明赫赫赫赫扬扬扬己露才才多识寡寡见少闻闻声相思思贤如渴渴而穿井井底鸣蛙蛙蟆胜负负德孤恩恩重如山山穷水尽尽力而为为期不远远年近日日旰不食食玉炊桂桂殿兰宫宫车晏驾驾轻就熟熟读深思思睿观通通风讨信信笔涂鸦鸦没鹊静静极思动动荡不安安不忘危危迫利诱诱掖奖劝劝善黜恶恶迹昭著著书立说说千道万万里长征征名责实实繁有徒

相关谜语

1.瘸老头与瞎太婆(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mutually dependent for life (idiom); to rely upon one another for survival; interdepen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