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红又专 [ yòu hóng yòu zhuān ]

基本释义

具有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又掌握专业知识和专门技术。

详细释义

【解释】:具有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又掌握专业知识和专门技术。

【出自】:1957年10月9日下午三时,毛主席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最后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政治和业务是对立统一的,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反对不问政治的倾向;但是,专搞政治,不懂技术,不懂业务,也不行。我们的同志,无论搞工业的,搞农业的,搞商业的,搞文教的,都要学一点技术和业务。我看也要搞一个十年规划。我们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毛泽东文集》第七卷《关于农业问题》)

出 处

1957年10月9日下午三时,毛主席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最后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政治和业务是对立统一的,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反对不问政治的倾向;但是,专搞政治,不懂技术,不懂业务,也不行。我们的同志,无论搞工业的,搞农业的,搞商业的,搞文教的,都要学一点技术和业务。我看也要搞一个十年规划。我们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毛泽东文集》第七卷《关于农业问题》)

近义词

德才兼备

成语接龙

专精覃思 → 思断义绝 → 绝代佳人 → 人微言轻 → 轻装简从 → 从容自若 → 若卵投石 → 石赤不夺 → 夺人所好 → 好事之徒 → 徒劳往返 → 返观内视 → 视同儿戏 → 戏蝶游蜂 → 蜂拥而上 → 上替下陵 → 陵劲淬砺 → 砺山带河 → 河溓海夷 → 夷然自若 → 若明若昧 → 昧己瞒心 → 心焦火燎 → 燎若观火 → 火烛银花 → 花遮柳掩 → 掩其不备 → 备位充数 → 数往知来 → 来日方长 → 长篇大论 → 论议风生 → 生花之笔 → 笔饱墨酣 → 酣然入梦 → 梦撒撩丁 → 丁一卯二 → 二姓之好 → 好行小惠 → 惠然之顾 → 顾而言他 → 他乡故知 → 知命乐天 → 天假其年 → 年富力强 → 强凫变鹤 → 鹤短凫长 → 长命富贵 → 贵人善忘 → 忘情负义 → 义不反顾 → 顾犬补牢 → 牢什古子 → 子为父隐 → 隐占身体 → 体无完皮 → 皮相之见 → 见雀张罗 → 罗之一目 → 目眩神摇 → 摇旗呐喊 → 喊冤叫屈 → 屈高就下 → 下乔入幽 → 幽期密约 → 约法三章 → 章父荐屦 → 屦贱踊贵 → 贵不期骄 → 骄生惯养 → 养生送死 → 死皮赖脸 → 脸黄肌瘦 → 瘦骨如柴 → 柴米油盐 → 盐梅之寄 → 寄迹山林 → 林下风气 → 气踰霄汉

英文翻译

be both socialist-minded and professionally compe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