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不吐 [ gé gé bù tǔ ]

基本释义

指有所格碍,不能尽情论述。

详细释义

【解释】:指有所格碍,不能尽情论述。

【出自】:清·何焯《义门读书记·元丰类稿》:“《上欧阳舍人书》文弱而碎,其论事又格格不吐,此少作故也。”

【示例】:因为要推倒旧东西,就要着力,太着力,就要‘做’,太‘做’,便不但‘生涩’,有时简直是‘~’了。 ◎鲁迅《花边文学·做文章》

出 处

清·何焯《义门读书记·元丰类稿》:“《上欧阳舍人书》文弱而碎,其论事又格格不吐,此少作故也。”

成语接龙

吐丝自缚缚鸡之力力所能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心谨慎慎小谨微微不足道道微德薄薄命佳人人财两空空谷幽兰兰艾难分分星劈两两袖清风风平浪静静言庸违违利赴名名下无虚虚文缛礼礼崩乐坏坏法乱纪纪纲人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前絶后后生可畏畏缩不前前倨后卑卑己自牧牧猪奴戏戏蝶游蜂蜂屯蚁聚聚米为山山眉水眼眼明手捷捷足先得得马失马马不停蹄蹄閒三寻寻花问柳柳衢花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濡目及及时行乐乐善不倦倦鸟知还还朴反古古井不波波澜老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高震主主忧臣辱辱国丧师师出无名名高天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不待时时异事殊殊勋异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附饱扬扬名四海海晏河清清浄寂灭灭此朝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袖春风风起云飞飞土逐害

英文翻译

Not sp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