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夫民贼 [ dú fū mín zéi ]

基本释义

《尚书 泰誓 下》:“独夫受(商纣),洪惟作威,乃汝世仇。”《孟子 告子下》:“今之事君者曰:‘我能为君辟 土地,充府库。’今之所谓良臣,古之所谓民贼也。” 指众叛亲离,对国家、人民犯下严重罪行的反动 统治者。独夫:人所共弃的暴君。

详细释义

【解释】:独夫:暴虐无道,众叛亲离的统治者;民贼:残害人民的坏家伙。指对国家人民有严重罪行的、残暴的统治者。

【出自】:《尚书·泰誓下》:“独夫受,洪惟作威,乃汝世仇。”《孟子·告子下》:“今之所谓良臣,古之所谓民贼也。”

【示例】:~,固其乐三纲之名。 ◎清·谭嗣同《仁学》第二章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指残暴的统治者

出 处

《尚书·泰誓下》:“独夫受;洪惟作威;乃汝世仇。”

例 句

袁世凯是一个地地道道的~。

近义词

民贼独夫

反义词

有道明君

成语接龙

贼头狗脑 → 脑满肠肥 → 肥遯鸣高 → 高蹈远举举不胜举举国上下 → 下车之始 → 始终如一一年一度 → 度长絜短 → 短见薄识 → 识微知著 → 著述等身 → 身名俱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手累足 → 足不踰户 → 户枢不朽 → 朽木死灰灰心丧气 → 气味相投 → 投井下石 → 石破天惊 → 惊心夺目 → 目瞪口呆 → 呆似木鸡 → 鸡豚之息 → 息息相通 → 通元识微微过细故 → 故步自封 → 封己守残残年余力力不能支 → 支分族解 → 解民倒悬悬门抉目目光炯炯炯炯有神 → 神号鬼泣 → 泣血捶膺 → 膺箓受图 → 图作不轨 → 轨物范世世道人心心怀忐忑 → 忑忑忐忐 → 忐上忑下下笔有神神愁鬼哭 → 哭天喊地 → 地棘天荆 → 荆山之玉 → 玉堂人物 → 物阜民康 → 康庄大道道不相谋谋夫孔多多愁善感 → 感慨激昂 → 昂然直入 → 入乡问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弊车羸马 → 马鹿易形 → 形影不离离弦走板 → 板上砸钉 → 钉嘴铁舌舌敝唇焦 → 焦金烁石 → 石泐海枯 → 枯鱼之肆肆无忌惮惮赫千里里勾外连连三跨五

英文翻译

tyrant and oppressor of the people (idiom); traitorous dict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