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突西施 [ táng tū xī shī ]

基本释义

唐突:冒犯。西施:春秋时美女,冒犯了西施。比喻为了突出丑的,而贬低了美的。亦作“唐突西子”。

详细释义

【解释】:唐突:冒犯。西施:春秋时美女,冒犯了西施。比喻为了突出丑的,而贬低了美的。亦作“唐突西子”。

【出自】:梁启超《诗话》:“更会串一戏,曰《易水饯荆卿》,其第一幕‘饯别’内,有歌四章,以《史记》所记原歌作尾声,近于唐突西施,点窜《尧典》。”

出 处

梁启超《诗话》:“更会串一戏,曰《易水饯荆卿》,其第一幕‘饯别’内,有歌四章,以《史记》所记原歌作尾声,近于唐突西施,点窜《尧典》。”

近义词

唐突西子

成语接龙

施绯拖緑 → 緑林豪士 → 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早贪黑 → 黑更半夜 → 夜深人静静极思动动魄惊心心怀忐忑 → 忑忑忐忐 → 忐上忑下 → 下阪走丸 → 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 → 负义忘恩 → 恩断意绝 → 绝世无双双宿双飞 → 飞蛾赴烛 → 烛照数计 → 计穷力屈 → 屈蠖求伸 → 伸冤理枉 → 枉费唇舌 → 舌剑唇枪 → 枪声刀影 → 影形不离 → 离世异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穿龈血 → 血流漂卤 → 卤莽灭裂 → 裂裳裹足 → 足音跫然然荻读书 → 书不尽言 → 言人人殊殊途同归 → 归真反璞 → 璞玉浑金 → 金声玉润 → 润屋润身 → 身轻言微 → 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名成家 → 家破人离 → 离鸾别凤 → 凤鸣麟出出处殊途 → 途穷日暮 → 暮色苍茫 → 茫无边际 → 际会风云 → 云集景附 → 附下罔上 → 上下一心 → 心满愿足 → 足不窥户 → 户枢不蝼 → 蝼蚁贪生生拉硬扯扯篷拉纤纤尘不染染苍染黄黄雀衔环环堵萧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 → 虎皮羊质 → 质疑问难 → 难以为情 → 情有独钟钟鼎山林 → 林下风范

英文翻译

offend the most beauti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