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恨千古 [ yí hèn qiān gǔ ]

基本释义

千古:时间久远。遗留的怨恨永远存在下去。

详细释义

【解释】:千古:时间久远。遗留的怨恨永远存在下去。

【出自】:清·徐瑶《太恨生传》:“且生与女相爱怜若此,而卒不相遇,真堪遗恨千古。”

出 处

清·徐瑶《太恨生传》:“且生与女相爱怜若此;而卒不相遇;真堪遗恨千古。”

例 句

焦仲卿与刘兰芝生离死别,双双殉情,为后人留下~的爱情悲剧故事。

近义词

生离死别

反义词

遗臭万年

成语接龙

古井无波波委云集集思广议议论纷错错落不齐齐眉举案案兵束甲甲第连云云中仙鹤鹤唳猿声声动梁尘尘羹涂饭饭坑酒囊囊匣如洗洗心涤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凑云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惠竞爽爽心悦目目不忍睹睹微知着着人先鞭鞭擗向里里应外合合盘托出出何经典典妻鬻子子曰诗云云树之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二二姓之好好语似珠珠圆玉洁洁身自好好好先生生不遇时时和岁稔稔恶藏奸奸掳烧杀杀一利百百二河山山阴夜雪雪虐风饕饕口馋舌舌桥不下下气怡声声势熏灼灼见真知知止不辱辱门败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积波委委靡不振振兵泽旅旅进旅退退步抽身身强力壮壮志凌云云屯飙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戈兴仁仁义之师师心自是是非曲直直上直下下车之始始末缘由由近及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壮胆粗

英文翻译

lasting remo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