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而广之 [ tuī ér guǎng zhī ]

基本释义

广:宽,大。推展开来而且把它扩大。也指从一件事情推及其它。

详细释义

【解释】:广:宽,大。推展开来而且把它扩大。也指从一件事情推及其它。

【出自】:南朝·梁·萧统《文选·序》:“若其纪一事,咏一物,风云草木之兴,鱼虫禽兽之流,推而广之,不可胜载矣。”

【示例】:~,弥纶万有而非有;统而会之,究竟寂灭而非灭。 ◎宋·释惟白《续传灯录》卷十

出 处

南朝·梁·萧统《文选·序》:“若其纪一事,咏一物,风云草木之兴,鱼虫禽兽之流,推而广之,不可胜载矣。”

近义词

遍地开花,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闻一知十

成语接龙

之死靡二二心两意意在笔先先号后庆庆吊不行行师动众众口销金金相玉映映雪读书书读五车车水马龙龙首豕足足衣足食食而不化化为泡影影只形单单鹄寡凫凫胫鹤膝膝语蛇行行侠好义义正辞约约定俗成成佛作祖祖宗法度度德量力力可拔山山穷水絶絶地天通通时达变变化不穷穷兵极武武艺超群群雄逐鹿鹿皮苍璧璧坐玑驰驰名中外外感内伤伤心疾首首尾两端端本正源源源本本本末源流流水桃花花天锦地地北天南南来北往往蹇来连连明连夜夜长梦短短褐不完完名全节节外生枝枝繁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收云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琴绝弦弦外遗音音容宛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广难封封胡遏末末大不掉掉臂不顾顾盼生姿姿意妄为为所欲为为富不仁仁人义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分明

英文翻译

give extended app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