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类旁通 [ chù lèi páng tōng ]

基本释义

懂得了某一事物或道理从而懂得相关的其他事物或道理。

详细释义

【解释】:触类:接触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相互贯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识或规律,进而推知同类事物的知识或规律。

【出自】:《周易·系辞上》:“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能事毕矣。”

【示例】:我真高兴,得着两个新鲜的意思,让我对于生活的方法,能~的思索一回。 ◎朱自清《“海阔天空”与“古今中外”》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用于学习方面

出 处

《周易·系辞上》:“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能事毕矣。”

例 句

学习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并且要举一反三,~。

近义词

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问牛知马,知一万毕,问羊知马,以微知著,闻一知十,推而广之

反义词

一窍不通

成语接龙

通家之好 → 好佚恶劳 → 劳师袭远 → 远谋深算 → 算尽锱铢 → 铢累寸积 → 积德累仁 → 仁柔寡断 → 断编残简 → 简在帝心心灵手巧巧作名目 → 目不别视 → 视同陌路路断人稀 → 稀世之宝 → 宝山空回 → 回肠九转 → 转海回天 → 天南地北北风之恋 → 恋新忘旧 → 旧雨重逢逢君之恶恶贯满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 → 取长弃短 → 短吁长叹 → 叹老嗟卑 → 卑己自牧 → 牧猪奴戏 → 戏蝶游蜂 → 蜂合豕突突梯滑稽稽古振今今非昔比比类从事 → 事宽则圆 → 圆首方足足智多谋谋事在人 → 人事不知 → 知人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 → 鼎鼎有名 → 名卿巨公 → 公而忘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属云委 → 委靡不振 → 振裘持领 → 领异标新 → 新仇旧恨恨海难填 → 填坑满谷 → 谷马砺兵兵无血刃刃树剑山 → 山崩海啸 → 啸傲湖山山遥路远 → 远虑深谋 → 谋臣如雨雨露之恩恩高义厚厚德载物物力维艰艰苦创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贝罗香 → 香消玉减 → 减师半德德厚流光光风霁月月缺难圆

英文翻译

comprehend by ana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