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

2.斜坡球体定律(海尔发展定律:企业在市场上所处的位置,就如同斜坡上的一个球体,它受到来自市场竞争和内部员工惰性而形成的压力,如果没有止动力,就会下滑,为使海尔在斜坡(市场上的位置保持不下滑,就需要强化内部基础管理这一止动力。

3.管理者要是坐下,部下就躺下了。

4.“想干与不想干”是有没有责任感问题,是“德”的问题;“会干与不会干”是“才”的问题,但是不会干是被动的,是按照别人的要求去干;“能干与不能干”是创新的问题,即能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目标。

5.什么叫做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做不容易?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认真地做好它,就是不容易。

6.买一个品牌行吗?买一个品牌前提取决于买的是死的资产,而品牌是活的文化,你要得到文化,必须有更强势的文化。所以说品牌必须靠自己创造,世界不会恩赐给你,只有靠自己创造。怎么创造呢?有两点,一个是速度,一个是差异化。托夫勒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过去的法则叫时间就是金钱,今天的法则叫下一时刻比上一时刻更值钱。你能不能和用户需求同步,能不能创造用户下一刻的需求,能不能站到时代的前列?所以速度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个是差异化,有技术创新的差异化产品创新的差异化,但更重要是管理创新的差异化。中国没有自己的管理思想也没有自己的管理模式,我们学的都是从国外进来的。

7.成为SBU的四个要素是:市场目标市场定单市场效果市场报酬。

8.“立刻办”是奔着有预算的目标立刻办;“想想看”是没有预算的闭门造车。

11.把每位员工经营成创新的SBU并不断经营出高素质的人才的决定性因素就是管理者能否经营自我。

12.他不懂得只有春天播种,秋天才会收获。很多人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刚刚付出一点点,马上就要得到回报。(学钢琴,学英语等等,刚开始就觉得难,发现不行,立即就要放弃。很多人做生意,开始没有什么成绩,就想着要放弃,有的人一个月放弃,有的人三个月放弃,有的人半年放弃,有的人一年放弃,我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轻易放弃,但是我知道,放弃是一种习惯,一种典型失败者的习惯。所以说你要有眼光,要看得更远一些,眼光是用来看未来的!

13.有价值的定单是企业发展的永恒的主题,企业要发展必须有定单而且是有价值的定单。

14.要给用户意想不到的惊喜。

15.对员工忠诚,员工反过来就会对你忠诚;对员工负责,员工反过来就会对你负责。

16.领导者需要完成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预测变化,规划未来。而要做到这一点,领导者必须具有洞察力和趋势分析能力。

17.看不出问题是最大的问题。

18.企业说到底就是人,管理说到底就是借力。

20.企业发展的空间无限大,企业与用户的距离无限小。

21.部下的素质低,不是你的责任;但不能提高部下的素质,是你的责任。

22.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只不过是踏上了时代的节拍。

23.经营企业就是要经营人,经营人首先要尊重人。

24.干部怎样对市场?创与闯。既要创新创造;又要有闯劲冲劲。

25.不断找到实现战略的路径才是做正确的事。如果路径不明确,那思路就是空的。

26.有记者问:“你在企业中应当是什么角色?”张瑞敏答:“第一,应是设计师;第二,应是牧师。”

27.【没有市场定单的管理者就是不要管理的管理者;没有市场定单的员工就是不干工作的员工,责任不在员工身上,而在于管理者;没有市场定单的工作就是无效工作。】

28.每个中高级管理人员只有自我先找到市场才能找到市场中竞争的方向。

29.英国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里有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互联网时代就是这样一个时代,如果我们能够创新,互联网对我们就是最好的时代;如果我们不能创新,互联网对我们就是最坏的时代。

30.没有市场定单的管理者就是不要管理的管理者;没有市场定单的员工就是不干工作的员工,责任不在员工身上,而在于管理者;没有市场定单的工作就是无效工作。

31.在网上,信息不对称的主动权到了用户手里,企业唯一能做的就是跟上用户点鼠标的速度。

32.【终端的问题就是领导的问题。】

33.海尔人才观念——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