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你,拥有全世界又如何


一人不爱,何以爱天下

作者:辉姑娘(原名吕辉,作家,著有畅销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位老作家,德高望重,著作等身。

  

某位前去拜访的年轻作家,曾经认真拜读了他全部的作品,却在内容之外发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他所著的每一本书的字号都比通常的书籍偏大一些。做书和读书的人都知道,字号偏大的结果会让纸张变多、书脊变厚,而且印刷出来也不好看,显得笨重、粗糙。

  

年轻作家问他是不是找了不专业的版式设计师,他摇头,说是自己要求这样做的。因为他母亲的眼睛有一些小问题,看字模糊,又因为体质原因不能长时间戴老花镜,所以他特意嘱咐设计师,一定要把字号调大。

  

年轻作家有些不能理解,说:“书毕竟是给所有读者看的,这么任性会不会不太好?”

  

他笑着摇摇头,说:“如果全世界都看到了,只有她没看到,那我写那么多字又有什么意义呢?”

  

电台节目中,一位著名词作者与主持人深夜对话。

  

主持人问词作者:“为什么会创作出那么多感人至深的歌词?”她回答,是因为年轻时曾有过一次刻骨铭心的恋爱,她把所有因情而生的感触都写进了歌词中,才成就了无数经典。

  

主持人又追问:“那个男人听到这些作品后有什么反应吗?是被感动,被震撼,回心转意,重燃爱火,还是因为私密情感被曝光于世而恼羞成怒?”

  

这位一直表现得聪明又得体的女人忽然哭了出来,哽咽着说:“其实他什么都没听到。”

  

他们因一次争吵而赌气分手。两个月后,她想要挽回,男人却在一次意外中被击中头部,当场丧命。

  

主持人连声安慰,说虽然人已逝,但毕竟他曾经的存在给予了她无限灵感,从而让她拥有了成功的作品与富足的人生,她应该感到庆幸。

  

她大哭,说:“那又怎么样呢?我所有的歌都是写给他一个人的,他听不到,就算我的歌挽救了许多婚姻、感动了所有恋人、得到了万千粉丝,于我而言,还是白写了啊。”

  

楼下有家小饭店。

  

饭店里只能放得下三张桌子,但店里很整洁。最主要的是,厨师——也就是饭店老板,烧菜当真好吃极了。

  

一只小瓦罐,煲出的鸽子汤鲜美无比;一碟麻油鸡丝,可以让人吃到舔净盘底才罢休;就连最简单的蛋炒饭也令人回味无穷。

  

日子久了才知道,原来老板曾是香港某著名餐厅的主厨,许多明星和政界要人都吃过他烧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