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湖光,四围山色;一帘松翠,十里荷香

荷香销晚夏,菊气入新秋。

唐·骆宾王《晚泊》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人》

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

唐·李白《别储邕之剡中》

风含翠筱娟娟净,雨裛红蕖冉冉香

翠筱:小竹。娟娟:美好貌。净:光洁。雨裛:湿透。红蕖:荷花。冉冉:柔弱貌。

唐·杜甫《狂夫》

荷香随坐卧,湖色映晨昏。

唐·刘长卿《留题李明府霅溪水堂》

关于荷香的诗句

关于"荷香"的诗句

芰荷香里劝金觥

雨气兼香泛芰荷

长爱荷香

薰风时送芰荷香

雨晴陡觉荷香润

何处递荷香

露挹新荷扑鼻香

荷香细、苹末风清

荷香里、满酌轻讴

荷香冉冉

政十顷、荷香微度

帘卷荷香

烘人满院荷香

留恋荷香

芰荷香、微透凉颸帘箔

拂面荷香吹雨

荷香发

芰荷虽败尚馀香

芰荷香泛芳沼

荷香兰气供摇箑

荷香销晚夏,菊气入新秋。 唐·骆宾王《晚泊》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人》

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 唐·李白《别储邕之剡中》

风含翠筱娟娟净,雨裛红蕖冉冉香 唐·杜甫《狂夫》

荷香随坐卧,湖色映晨昏。 唐·刘长卿《留题李明府霅溪水堂》

荷塘月色朱自清中描写荷叶边荷花 荷香的句子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niǎo,nuó)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mò)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荷塘月色中用通感写荷香的句子

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通感就是一种感觉移到另一种.例如视觉转移听觉.

第一句就是嗅觉转移听觉

第二句就是视觉转移听觉.

她粉嫩清秀的外表 像是多汁的水蜜桃

酒暖回忆思念瘦

也是的

描写荷香的词语

浅淡而沁人心脾。幽香缓缓,暗香弥漫。清浅而动人,若有若无却更显得勾魂摄魄

荷塘月色中用通感的修辞手法描写荷香的句子

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描写“荷香”的词语有哪些?

荷香幽幽:hé xiāng yōu yōu

沁人心脾:qìn rén xīn pí

芬芳四溢:fēn fāng sì yì

馨香扑鼻:xīn xiāng pū bí

花香醉人:huā xiāng zuì rén

一.荷香幽幽:

释义:形容荷花香气扑鼻

二.沁人心脾:

释义:沁:渗入。原指芳香凉爽的空气或饮料使人感到舒适。也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出自:宋·林洪《冷泉亭》诗:“一泓清可沁诗脾。”

三.芬芳四溢:

释义:溢:就是溢出,满了以后流出来。芬芳:一般多指香味,隐喻为魅力。向四外散发香气,形容香气特别浓。

四.馨香扑鼻:

释义:馨是个形意字,即香气像声音一样传得很远。馨香的意思仍然是传播得很远的香气

五.花香醉人:

释义:花的香气使人陶醉

十里荷香景色的作文的精美开头与精美结尾

十里荷香

桥边的灌木丛已经有半个人高了,细小厚实的叶片上慵懒地攀附着些牵牛花藤蔓,在日近西山的黄昏里,盛放了大半日的小喇叭一朵朵有气没力地耸拉着头,收起了笑靥,一如娇羞的妙龄女子。

许久没有亲近过如此静谧安宁的江南水乡了。她细细凝望着眼前这座早已被岁月打磨光滑的麻石桥。多么熟悉,桥上的每一处浮雕,古色古香的祥云花纹,栩栩如生的呈祥龙凤,甚至是桥身那一道道因为流转的时光而渐渐加深了的凹痕……点点滴滴,都承载着她太多儿时的回忆。

她微微抿了抿嘴,思绪就如桥下的涓涓水流,在微风吹拂下,一层层地轻轻蔓延开去……

在很小的时候,大概五六岁吧,她就常常穿着小汗衫,光着脚丫子坐在石桥上,在燥热的大夏天,太阳把一切都烤得滚热滚热的时候,她只记得这杨柳树下的麻石桥是乘凉避暑的好去处。

那时候,她常常是手里握着只鱼竿,在柳树的浓荫下和玩伴们边“吧啦吧啦”地说着些从外婆那儿听来的小故事,边等着水草下吐着泡泡的鱼儿咬钩。也有些时候,她热得着实难受,就抱着桥沿上的石墩,小心翼翼地把脚丫子探进河水里,一面享受着水中的清凉,心里却还盘算着怎样拨来水面不远处的菱角,这时候水面若是游过三两只多脚的水蜘蛛,准能唬得她缩回脚丫子,空望着开着紫色小花的菱角藤……

一阵阵微风吹过,减去了些盛暑的炎热,她扬起手,把垂下来遮住眼睛的头发捋了捋,别在耳后。

走下石桥,踩着铺满细砂碎石的羊肠小路,隔着一层又软又薄的凉鞋底,她觉得这些硬邦邦的砂石子有些许磨脚。河水很清澈,倒映着她身上白底蓝碎花的棉布连衣裙。她蹲下身,用手拨开水面稀稀疏疏生长着的水草,仔细打量水中的自己。水中的姑娘哪还是孩提时那总爱剪个短得不能再短的头发的假小子呢?她长高了,腿长了,手指也细细长长的,身姿窈窕,分明是个大姑娘。她对着清澈如镜的水面,用手梳理着及腰的长发,总有人赞美她的满头青丝,说是乌亮光泽,跟瀑布似的。想想,在已经过去的六月份,她刚满了十七岁。

油油的水藻在河底招摇着,肥大的藻叶上映着她的面庞,水中的她恬然安静,不再一脸孩子气。成长路上风雨的洗礼,求学道上挫折的考验多少让她体会到酸楚,她不再是那个童年里长不大的孩子,不再永远无忧无虑。两三尾小鱼秧在水里结伴游着,时不时甩甩灵活的尾巴,却又胆怯地躲进水中的青草丛里。她伸出手,试图捧上来一尾鱼苗,就像儿时用小瓷碗舀蝌蚪一样,但她还是缩回了手,害怕弄皱了一湾绿水,更害怕惊扰了梦里水乡。

沿河走了一阵子,水面上的荷叶、荷花渐渐从稀疏变得浓密。炎炎夏日是荷花盛放的季节,河这一段的荷花是整条河中花开得最繁盛的,前头的河段被临近的人家用铁网子圈住了喂鱼、养鸭子,荷花是很难生长开来的,只是偶尔能见着几片浮在河面的小荷叶。

百花之中,最让她钟情的便是这红藕了。荷不媚俗,清新素雅,在读过的咏荷诗词中,她最爱的还是那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她总觉着这短短十个字把荷的清丽脱俗,不染尘污刻画得十分到位。她凝望着满塘的翠绿和点缀其间的千星万点的水红,她暗自遗憾起来:自己如何不是位丹青好手呢?那样便能挥毫泼墨,用浓色淡彩在宣纸上点染出荷的神韵了。

对这满塘荷的热爱从她记事起便开始了。很小的时候,她就喜欢用塘中的荷叶、荷花做衣裳,那时候,她经常会挑选些叶大而圆的荷叶,像收拢雨伞一样,轻轻地把撑开的荷叶倒拿着,将叶沿聚拢回去,捏做一团,然后掐去荷叶叶心及旁边的一小圈,再将整个叶面散开,把头从圈中穿过来,这样,荷叶就成了她漂亮的斗篷。她还会摘下朵荷花,用小夹子别在自己的短发上,幻想自己成了荷花仙子。她还记得曾有一日,自己打扮成“荷花仙子”的样子被玩伴们看了去,那些调皮鬼嘲笑了她好久哦,他们说:“瞧这假小子,还真是爱美哩!怎么打扮都像个男娃子。”她羞红了脸,可心里知道:“我才不是假小子呢,我也是个爱漂亮的小姑娘,要是长大了,我定会是个荷花一般亭亭玉立的美丽女孩儿……”

她看着这些翠绿的荷叶,用手细细地触摸着叶面,这种感觉奇妙极了,略微些许硌手,好像荷叶面上被谁洒满细沙,叶上细细的纹络扭曲着,从叶心一直蔓延到叶沿。荷花也是别致的,花心是个金黄色的小莲蓬,拥抱莲蓬的是丝丝顶着花粉粒儿的花蕊,像是慈母呵护着怀中的小婴孩。最让她欢喜的还是荷花的花瓣,清丽淡雅,花瓣的内面是光滑的,外侧却由花心向瓣尾生着些弧形的褶皱,花色并非是均匀的水红,即便是同一朵荷花,色泽也是有深浅的,丝丝缕缕的水红色由花瓣的中央向两侧逐渐淡开,像是喝了点儿酒而面带娇羞的姑娘,只在面颊处绯红开去。

她继续往前走,裙角被路旁的植株撩动着,俯身望了望,是些含羞草,一层层小翠叶方才还是四下舒展开的,她用手指触了触叶片,那叶便收拢起来,像是被骄阳晒得萎缩了。河边生长着的高出大半个人头的芦苇在黄昏的微风中摇摆,细长的苇叶上缀满晚霞的金色,苇尖上的白花儿在风中飘送着带绒毛的小种子,寻找下一季开花的河沿……

风一阵一阵地吹着,满塘的叶和花在风中翻腾,“隆隆”作响,叶的清香、花的甜香夹杂在风中,迎面袭来,她深深地呼吸着这氤氲着香味儿的空气,只觉得自己五脏六腑全都被这浓郁的十里荷香浸透了。

她扬扬手,拨了拨被晚风吹乱的刘海,忽然记起附近河段有个石码头。小时候,她经常在河里摘了莲蓬,蹲在石码头上清洗干净。她拨开靠近河岸的荷的花叶,往河里仔细寻着,好容易见着了那一截藏在荷叶下的石板,她快步走了过去,码头两边的荷叶向旁侧倾倒着,河面上漂浮着些许碎白菜叶,石板上湿漉漉的,她想,应该是附近人家在菜园里摘了菜清洗干净回家烧晚饭吃吧。

河水凉凉的,在这燥热的天气里着实诱人,十里清荷,千亩黄稻,这般景致何尝不是幅画呢?她已不把自己当作画外人了,之前是怕惊扰梦里水乡,怕弄皱一湾绿水,可现在她只觉得自己便身在画中,她索性脱了凉鞋,坐到石板上,把脚丫子浸在水里,白裙子弄湿了她也不介意。生在南国水乡,自小她最亲近的就是水了,更喜欢用脚丫子在河水里逛来逛去,这种感觉就像是又柔又滑的绸子在脚心脚背轻抚着。有时,戏水的幅度大了点,溅起好多水花,把身上的衣服裤子全弄湿了,可她还是“咯咯”的自己乐,看着水面漾起的涟漪一层一层地四散开去。但现在她却不敢了,十七岁的大姑娘,若是让人看着这么好玩水,岂不笑话。

隐约可以听到木浆拨开河水的“哗哗”声,由远而近。她正琢磨着会是谁划船采摘莲蓬?在时下的农忙季节,大人们忙干农活,应该是没闲心思,也抽不出空当儿的;那些不到十岁的小娃娃也怕是没这摇桨划船的气力……莫不是自己儿时的玩伴吧,这里远远近近几十户人家年纪相仿的少男少女,她都是认识的。会是谁呢?她猜测着,她想到了他,一个与她曾“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男孩子。

正思索着,不想船上那人客气得很,抛了一捧莲蓬上岸,她赶忙从码头上站起,上了河岸,正要伸手去捡莲蓬时,只听船上那人开口说话了:“在河那头就瞧见你了,像个傻子一样望着河里出神,也不知道是这水中的什么把你魂儿勾了去?我说,大小姐,又来你外婆家蹭吃喝的来啦!”

她好欢喜,听语气,这人还真是他了。可她又恼火着那句“蹭吃蹭喝”,她撅起嘴,没好气地回他“也不是蹭你家的,你管不着。”望着那只从荷叶下慢慢钻出来的木筏子,她心想着船速能划得再快点,好让她快些看见自己青梅竹马的玩伴。

“还记得我吗?”他站在船头,用网子网住莲蓬,甩到岸上,“来,搭把手,拉我上去。”

“怎么不记得,今年正月里我和爸妈回来拜年的时候不就见过么?你还穿着件大红棉袄,比我还打扮得娇艳。”她又“咯咯”笑着,伸手拽住他,他纵身跳上河岸,用粗麻绳把船系在木桩上。

他回头望时,她却早已羞得满脸通红。她觉得他沉了很多,当她握住他那双因划了许久的船、采摘了许久莲蓬而热乎乎又带着些许汗液的手时,一阵脸红心跳。十七岁的大姑娘,也难免心思细腻,矜持娇羞。

他站直了身子,高大壮实,她感觉他比年初又长了许多。她仔细打量着他,只见他是穿着件白色棉布背心,一条蓝色牛仔短裤,一双黑灰色人字拖鞋。露在外面的脖颈、胳膊、两条小腿肚子和那双大脚丫全都被晒成了小麦色,但他人却健壮结实了很多。

她本想夸赞他几句的,却又害羞着说不出口,便与他诙谐调侃起来:“你这肤色也还蛮健康的,一天没有五六个小时怕是晒不成这样儿吧!”

他也不生气,只是说“你这大小姐哪里知道,这段时间是农村的双抢时节,收谷、插秧都靠着这几天,我每天都得在田里忙活,哪像你呢?整天在空调房里待着,动动脑子写几篇作文,转转笔杆算几道数学题,家里好吃好喝的供着,养得细皮嫩肉的……”

他顿了顿,俯身捡拾起一个大莲蓬,掰开来,抠出一颗颗果实粒儿,递给她说“尝尝,这莲蓬鲜嫩,应该能挺甜的。”

她不说话,只是细细吃着那十来粒莲蓬籽儿,沿河走了好久,也没喝水,她是觉着口渴,鲜嫩清甜的莲蓬用来解渴再好不过了。

他又想起了什么:“哦,对了,你怎么样?成绩还好吗?听你外婆说你都高三了,高三课业繁重,你又在省重点中学,是不是压力很大呢?我瞅着你都瘦了好多好多,以前圆圆的苹果脸盘都成细瓜子儿脸啦!你还是别只顾学习,要好些照顾自己,别把身子累垮了……”

她点点头,望着他,还是没有说什么。她知道,他一直都很在意自己。

对于她,他似乎有着嘱托不尽的关怀,三言两语哪里说得完:“还有啊,你可千万不能太放松,你看像我这样,拿高考当儿戏,结果呢,考砸了,想读个专科吧,家里不许;想找个工作,就高中文凭,哪个单位肯要呢?也只能帮家里干些体力活。”他叹了口气,望着西天就快沉入地平线的日头,一屁股坐在田埂上,默默念叨着:“后悔……”

她也盘腿坐了下来,试图安慰他,使他宽心:“条条大道通罗马,要想成功,也不只有高考这条独木桥。”

他又转回头,望着她:“话是这么说,你还是要好好把握住高考,很大程度上,还是知识改变命运。”

她点点头,端详着眼前这张她曾无比熟悉的笑脸,很小的时候,就听村里大人们说他长得俊,日后长大了,定是像电视剧《西游记》里唐僧那样的美男子。现在的他,脸蛋儿还是很白,与身上小麦色的皮肤是不大协调的,眉毛很黑很浓,只是眼神中多了些许忧虑,反倒是显得成熟了。

她抿起嘴,不动声色地笑笑,却被他发现:“你又笑什么呢?”

“笑你比原先好看了些……”

听到她赞扬自己的话,他却飞红了脸:“有些话就不必挑明了说嘛,我……可是会害羞的。”

她笑疼了肚子,好半天才能出声:“你几岁呀?小姑娘,还会害羞?”

“年方二八,村里村外一朵花!”他压低嗓门,尽量模仿娇滴滴的女声,可他也没能忍住,和她一起“咯咯”地笑起来……

风还是阵阵地吹着,却似乎凉了许多,田里的稻穗被风吹得“窸窸窣窣”的响,风中夹杂着稻谷和泥土的气息,还有不远处浓郁的荷香。这种气息也只有在这梦里水乡才有吧。

她抬起头,看了看天边,落日不知何时已经沉下了地平线,天边的晚霞也收藏起炫目的金黄色,树梢上的归鸟渐渐看不真切了……

她站起身,拍了拍裙子上沾着的碎草叶,他也站起来,倚靠着一堆被烈日炙烤得枯黄了的由稻穗杆垒成的高过人头的草垛,细细凝望着她,这个他隔三岔五就要想到的姑娘。逢年过节,只要她外婆家回了亲戚,他都要跑过去问问她的近况。

夜风吹动着她的连衣裙,贴身的裙子更托显出她细条柔软的身姿,她用手捋了捋长及腰间的黑发,在脑后将头发分成两股,拂到胸前,双手手臂交叉平放在胸前,眺望着错落在原野间的几间亮着灯火,升腾着袅袅炊烟的民房……他知道,天色暗了,夜风渐凉,瘦弱的她是略微觉得冷,想回家了。

“走吧,我送你回去。”他对她说。

她知道他猜透了自己的心思,可他家就在这附近,而她外婆家距离这儿却有好长一段距离,她不想麻烦他,毕竟他忙了一整天农活了。她摇了摇头;“不必了,天没全黑,我自己可以走,你也累了一天了,先回去休息吧。”

她要自己走,他哪里肯依?“小时候你这假小子还让我背着走呢,现在大小姐你是金贵了,送送都不让了?”他有些生气“再说你这次一走,又要几时还能回来?过不了一年半载,你又是要念大学的,也不知道会在哪个城市,真到那时,想见着你都难了!”

他的话触动了她,她觉得他所说的句句在理,自己心里不免伤感,便答应让他送。

走在路上,人家的灯火一盏盏亮上了,稻田里氤氲着稻杆焚烧后留存的烟霭。她慢慢地移动步子,紧紧跟随在他身后,想靠他近点儿,也想他能走得再慢点,这或许,会成为他与自己最后的道别……

就这样,不知走了多久,远远的,她看见外婆家那片茂密的竹山,入夜后,大块的黑色的竹影很容易辨认。就快到家了,她想再和他说点什么,可终究还是没能开口。她蓦地记起一首歌,歌名很美,就叫《梦里水乡》,歌词更美,让人断肠:“春天的黄昏,请你陪我到梦中的水乡,让挥动的手,在薄雾中飘荡。

不要惊醒杨柳岸,那些缠绵的往事,化作一缕青烟,已消失在远方。暧暧的午后,闪过一片片粉红的衣裳,谁也载不走那扇古老的窗。玲珑少年在岸上,守侯一生的时光,为何没能作个你盼望的新娘?淡淡相思都写在脸上,沉沉离别都在肩上,泪水流过脸庞,所有的话,现在还是没有讲……”

她觉得,很多话,是该留在心底,有些感情,也该封存在心间作为一生的珍藏,或许,从这以后,氤氲着十里荷香的南国水乡会千百度地萦绕心头,可她又能怎样呢?毕竟,她的梦在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