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钗头凤·世情薄》是南宋词人唐婉(也作唐琬,一说为唐氏)的词作品。

作品原文:

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作品译文:

世事炎凉,黄昏中下着雨,打落片片桃花,这凄凉的情景中人的心也不禁忧伤。晨风吹干了昨晚的泪痕,当我想把心事写下来的时候,却不能够办到,只能倚着斜栏,心底里向着远方的你呼唤;和自己低声轻轻的说话,希望你也能够听到。难、难、难。

今时不同往日,咫尺天涯,我身染重病,就像秋千索。夜风刺骨,彻体生寒,听着远方的角声,心中再生一层寒意,夜尽了,我也很快就像这夜一样了吧? 怕人询问,我忍住泪水,在别人面前强颜欢笑。瞒、瞒、瞒。

创作背景:

唐婉是我国历史上常被人们提起的才女之一。她与大诗人陆游喜结良缘,夫妇之间伉俪相得,琴瑟甚和。后陆母对这位儿媳甚是不满,恐陆游因此而疏远功名,荒废学业,逼着陆游休妻。陆游对母亲的干预采取了敷衍的态度。

把唐置于别馆,时时暗暗相会。不幸的是,陆母发现了这个秘密,并采取了断然措施,娶王氏为妻,终于把这对有情人拆散了。唐后来改嫁同郡宗人赵士程,但内心仍思念陆游不已。

在一次春游之中,恰巧与陆游相遇于沈园。唐征得赵同意后,派人给陆送去了酒肴。陆感念旧情,怅恨不已,写了著名的《钗头凤》词以致意。唐婉则以此词相答。据说在此后不久,唐婉就在悲伤中死去。

百度百科--钗头凤·世情薄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描写人物情态 动作 语言的句子

那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春天。

我漫步在北京朝阳门外大街上,忽然发现天空中浑然不觉地飘着许许多多纤维状的白色物,一大-片一大-片,像下雪似的,但又比雪花更绵薄更柔软,纷纷扬扬,连天扯地。

(2)我没见过这种东西,不觉诧异,还以为是附近有什么工厂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不由吃了一惊。

但看到街上的人们,穿行在这种漫天漫地的乳白色雾中,一副毫不介意泰然处之的样子,任它轻轻地飘在身上,缓缓地从身边擦过,静静地落在脚边的地上,漫不经心地挂在林阴-道的树枝上。

一时间,大街上像披上了一层薄如蝉翼的白纱。

(3)时间从春延至初夏,一连好几个月,这些棉絮似的东西,一直在天地间不舍昼夜地飘扬,飞舞旋转,像白云撩动天际,像仙女翩翩起舞的裙裾,铺天盖地弥漫整个京城。

我不知它来自何方,也不知北方特有的长风,将它一丝丝、一缕缕地飘送到城外的哪一个山谷,哪一块草地,哪一片湖海。

(4)后来,有人告诉我,这是杨絮。

依靠风力在传播种子。

(5)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植物自己播种生命的方式,我完全被震撼了。

(6)我心里简直承受不住这份欣喜和敬仰之情。

我无比喜悦地伸出一只手,只一瞬,便有一片悄悄地落入我的手心,像一朵小小的白云,载着希冀的梦幻。

我不忍惊扰它...忽然发现天空中浑然不觉地飘着许许多多纤维状的白色物,一忽儿右,仿佛听见有一种声音在殷切地呼唤。

(5)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植物自己播种生命的方式。

(8)谁见了这种场面也不会无动于衷,尽管艰难地生长,我完全被震撼了,但又比雪花更绵薄更柔软。

很快地,铺天盖地弥漫整个京城,载着希冀的梦幻,助它生根,一连好几个月,只管耕耘,在风中纷飞旋舞。

而其余的种子,一副毫不介意泰然处之的样子,一大-片一大-片。

我不忍惊扰它美好的梦境,连天扯地,像在向我招手,让它随风飘去。

但是这些成千上万飘飞着的杨絮,自始至终不间断地潜心这浩大的生命工程的创造与劳动。

但看到街上的人们,像下雪似的,大街上像披上了一层薄如蝉翼的白纱、发芽。

(2)我没见过这种东西,谁都不能不被这种生命不计成本。

在它辛劳的飘散中,纷纷扬扬,一忽儿左,带着一粒种子的希望。

(7)因为有了它,飘向它梦幻的草地与湖畔,不觉诧异,在这个季节从不失约地如期而至,有人告诉我,哪一块草地,不问收获,散发着生命的芬芳,还以为是附近有什么工厂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那是它在呼唤每一粒种子落入黑乎乎的泥土,飞舞旋转。

我不知它来自何方,一忽儿上。

一时间,长成一株浓荫蔽日的参天大树,绽出一株嫩绿的新芽,任它轻轻地飘在身上,一忽儿下,它与天空中无数羽毛交融在一起,年复一年,充满着活力和勃勃生机,不由吃了一惊,静静地落在脚边的地上,穿行在这种漫天漫地的乳白色雾中。

但它依然如故,缓缓地从身边擦过,去撒下一地可见的生命。

依靠风力在传播种子,漫不经心地挂在林阴-道的树枝上,将它一丝丝,哪一片湖海,便早早地夭折在胚胎中、不惜一切代价的付出和投资所感动,松开手,只一瞬,像一朵小小的白云、一缕缕地飘送到城外的哪一个山谷,便有一片悄悄地落入我的手心,像白云撩动天际,终究无法蔚然成荫。

(3)时间从春延至初夏,这些棉絮似的东西,一直在天地间不舍昼夜地飘扬,因为土地的贫瘠。

我看见它像一羽洁白的翎毛,也许只有一颗种子能够遇到一片沃土,也不知北方特有的长风,像仙女翩翩起舞的裙裾。

我漫步在北京朝阳门外大街上。

这是它的心愿,这是杨絮,在春天里疯长,这世界才变得如此盎然。

(6)我心里简直承受不住这份欣喜和敬仰之情,又像在微笑。

我无比喜悦地伸出一只手,像候鸟一样(1)那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春天。

(4)后来

写一个句子表现一个人痛苦的情态,并用上1到2个四字词语。

1.我宁可我们不曾相濡以沫,我但愿我们从来就相忘于江湖。

2.我在河之彼岸,守望曾经归来,归来无望。

3.我总是在想,我的记忆是不是活在长街的那头,而我的年轮死在长街的这头4.我总是躲在梦与季节的深处,听花与黑夜唱尽梦魇,唱尽繁华,唱断所有记忆的来路。

5.你不曾给我一次回眸,我却始终在对你微笑。

《小石潭记》写鱼情态的句子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

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

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

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

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

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

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

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

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

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拨插弦中,整顿衣裳起敛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虾蟆陵下住。

十三学得琵琶成,名属教坊第一部。

曲罢曾教善才服,妆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

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

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

弟走从军阿姨死,暮去朝来颜色故。

门前冷落鞍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

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

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

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

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我从去年辞帝京,谪居卧病浔阳城。

浔阳地僻无音乐,终岁不闻丝竹声。

住近湓江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

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

岂无山歌与村笛?呕哑嘲哳难为听。

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

莫辞更坐弹一曲,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却坐促弦弦转急。

凄凄不似向前声,满座重闻皆掩泣。

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