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故人庄》中描写优美风光的句子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赏析:这两句诗中,上句漫收近境,绿树环抱,显得自成一统,别有天地;下句轻宕笔锋,郭外的青山依依相伴,则又让村庄不显得孤独,并展示了一片开阔的远景。由此运用了由近及远的顺序描写景物。这个村庄坐落平畴而又遥接青山,使人感到清淡幽静而绝不冷傲孤僻。

《过故人庄》中描写农村优美风光的诗句

1. 《过故人庄》中描写农村优美风光的诗句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2. 简介:《过故人庄》是唐代诗人孟浩然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写的是诗人应邀到一位农村老朋友家做客的经过。

在淳朴自然的田园风光之中,举杯饮酒,闲谈家常,充满了乐趣,抒发了诗人和朋友之间真挚的友情。

这首诗初看似乎平淡如水,细细品味就像是一幅画着田园风光的中国画,将景、事、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3. 《过故人庄》4.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5. 释义:老朋友准备好了黄米饭和鸡肉,邀请我到他的农舍做客。

翠绿的树木环绕着小村子,村子四周青山横斜。

打开窗子,面对的是打谷场和菜园。

我们举杯欢饮,谈论着今年庄稼的长势。

等到重阳节的那一天,我还要再来与你品尝着菊花酒。

过故人庄描写了农村优美风光,请用形象的语句描绘这幅画面(不少于...

“知了,知了”,蝉开始鸣了,清新的空气里酝酿着一股湿热的气息。

蔚蓝的天幕如蓝宝石般的清澈剔透,没有一丝的浮云。

我走在去朋友家的路上,见此情景,心情格外舒畅。

是这样的,我的一位农家好友告诉我,他准备了丰盛的菜肴,诚心邀请我到他的家里做客。

我欣然接受了他的请求,换了一身干净的衣裳,便起行了。

农家里的山川风光真美呀!我一边走一边欣赏着。

青翠挺拔的树木将村庄围了起来,密集地耸立着,就像一位位将士保护着他们共同的祖国。

村庄里有一条“斗折蛇形”的溪流,欢畅的溪水一直向东流去。

“哗哗”的溪水声时而重重叠叠,时而如诉如泣,有时像神秘幽远的江南丝竹,裹着万般柔情,从地下袅袅回旋上升:有时却又像调皮欢快的小孩子,带着欢声笑语,在园里奔跑跳跃。

清澈见底的溪流正好横躺在村庄的中间,就像是人们所穿衣裙上的一条水晶般透明的腰带。

城墙外的巍巍青山一座连着一座,绿色一片连着一片。

青山有些倾斜,好像快要倒了却又不倒,俨然一位在战场上负了伤但坚持不愿倒下的将军。

不过,在如此宁静的环境中,更让人愿意想象的还是——那是一幅返璞归真的山水画,没有任何的矫揉造作,有的只是纯真的美,自然的美。

到了友人家门口,我轻轻地推开栅栏门,想给他一个惊喜。

没想,在内着急等候的友人一听到开门的“吱呀”声,就立刻出来迎接我了。

我们坐在靠近窗户的饭桌旁。

打开窗户,友人面对着他的打谷场和菜园的良好景象,再加上晴朗的天气,心情十分高兴,眉开眼笑,迫不及待地举起酒杯和我聊农事。

我们开怀畅饮,讲到好笑的地方,两人就毫不拘谨地放声大笑······转眼间,天色暗下来了,白玉盘般的明月挂上了枝头,羞怯地躲在树梢后面。

皎洁的月光洒向人间,大地仿佛披上了一件薄薄的白纱衣。

我与友人在门外散步。

我望着披着月光的青山、大树、鲜花,听着仍在“知了,知了”地叫着的蝉,闻着农家特有的淳朴的气息,心中更加的高兴,便与友人约定,等到重阳日,我一定要再来:与他共赏菊花,再次畅饮,再次谈心!

过故人庄诗中哪些诗句描绘了优美宁静的田园风景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翠绿的树林围绕着村落,苍青的山峦在城外横卧。

推开窗户面对谷场菜园,手举酒杯闲谈庄稼情况。

孟浩然的《过故人庄》语言朴实无华,意境清新隽永,通过对上姓田的朋家做客这件事的描写,赞叹着美丽的田园风光,令人心向往之。

《过故人庄》中表示家乡优美的田园风光的诗句是那句

过故人庄 【唐】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shǔ),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题解:“过”是访问,文题的意思是访问老朋友的村庄。

主题归纳:这首诗通过叙述到农人家做客的事情,描述了恬静秀美的农村风光,歌颂了淳朴诚挚的情谊。

1.过:拜访,探访,看望。

2、故人:老朋友 3. 具:准备。

4.鸡黍(shǔ ):指烧鸡和黄米饭。

5. 合:环绕。

6.郭:指村外。

7.斜:(xiá) 8.轩:窗户。

9. 场圃:农家的小院。

(场:打谷场。

圃:菜园。

) 10话桑麻:谈论庄稼。

11. 就:赴。

这里指欣赏的意思。

就,文言文中很多都有此意,靠近接近,例如"就义"、"持就火炀上(《活版》)" 12.菊花:既指菊花又指菊花酒。

13.把:拿、端。

14.重阳日:这里指夏历九月初九,人们常有登高、饮菊花酒的习俗。

[编辑本段]【大意】 老朋友准备好了孩花粉拘莠饺疯邪弗矛饭菜,邀请我到他朴实的田家作客。

村子外围被一片绿树环抱,而郊外则是苍翠碧绿的小山包平斜着。

打开窗户面对着的是打谷场和菜园,我们两个端着酒杯边喝酒边谈论庄稼的长势。

等到重阳节的那一天,就再来这里边欣赏菊花畅饮美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