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喜欢鲜花,因为它芬芳扑鼻;有人可能喜欢大树,因为它巍然屹立。但我喜欢家里的小草,尽管它平凡无奇,但它给予了我好多好多。

不知怎么,花盆里长出了一棵幼苗,或许是一颗种子飞了进来,正好落到花盆里,我也不怎么在乎。

有一天,我突然想:这小东西在这里白吃白喝白住,也该给它点颜色瞧瞧了。于是,我狠下心来把它的一片叶子撕了一半,它开始颤抖,似乎在呻吟。我慌了,说了一声对不起,便坐下来继续写作业,很自责:你怎么可以这样!

有一次,我考了一个非常不好的成绩。一路上,小草不再嫩绿,花儿不再艳丽,回家又被妈妈批评了一顿。我跑回屋,看见了小草,便不停地向它诉苦。诉完苦,我才惊奇地发现,小草不仅没有因我的破坏而枯萎,还更茁壮了。比其它植物更显得有生命力。它仿佛在说:失败就是成功之母,你的路上注定要有坎坷,不要放弃!我默默地点了点头。下一次考试,我考了一个好成绩。

从此,我和小草成了形影不离的伴侣,有苦、有喜都向它说,每次它都摇一摇,仿佛都听到了。

到了冬天,小草开始枯萎了。父母和朋友都劝我把小草剪了,我就是没答应。

直到有一天,我兴高采烈地回了家,进了我的屋,那棵孤零零的小草却只剩下了半截。我愣了一会儿,脸上的笑容消失了,才默默地放下书包写作业……

虽然我再也见不到那棵生机勃勃的小草了,但它在我心中仍有一席之地!

指导教师崔梅茹

老同学久别重逢诗句

成语 1、班荆道故 班:铺开;道:叙说。

用荆铺在地上坐在上面谈说过去的事情。

形容老朋友在路上碰到了,坐下来谈谈别后的情况。

出处:《左传·襄公二十六年》:“伍举奔郑,将遂奔晋。

声子将如晋,遇之于郑郊,班荆相与食,而言复故。

” 2、班荆道旧 指朋友相遇于途,铺荆坐地,共叙情怀。

后泛指朋友相遇,共叙离情。

亦作“班荆道故”。

出处:典出《左传·襄公二十六年》:“楚伍参与蔡太师子朝友,其子伍举与声子相善……伍举奔郑,将遂奔晋。

声子将如晋,遇之於郑郊,班荆相与食,而言复故。

”杜预注:“班,布也。

布荆坐地,共议归楚,事朋友世亲。

” 3、别来无恙 恙:病。

分别以来一直都很好吗?常用作别后通信或重逢时的问候语。

出处:金·董解元《西厢记》卷四:“莺莺坐夫人之侧,生问曰:‘别来无恙否?’莺莺不言而心会。

” 诗句: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这是李商隐与佳人离别时的话别之语。

怨念离别,又饱含不舍之情。

恨不能永相随。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这是苏轼与友人相见时的情景。

多年不见,风雨产桑,相见之时,除了泪流满面,没有什么更能表达喜悦。

这是欢喜的泪,是友情的见证。

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

这是描述佳人久别重逢,欢喜又嗔怪的心情。

更表现了自己愿一生相随,永不分离的爱意。

曲阑深处重相见,匀泪偎人颤。

这是说在幽静的长廊中又一次相遇的古人。

喜上眉梢,流着泪互相依偎,身体因为喜悦而颤抖。

...

描写与朋友或情人久别重逢的作文

久别重逢非少年,执杯相劝莫相拦。

额头已把光阴记,万语千言不忍谈。

斜分细雨又迎春,莺燕娇音耳际闻。

缥缈云烟开画卷,眼前人是意中人。

第1篇:久别重逢后的集会太阳渐趋落下北方,屈指一算,已三年没回老家了。

一样的天空下,现在和过去是那麽的不一样。

趁着这个雨蒙蒙的中秋节,我回到了三年前。

以前潮汐相处,同窗学习,共同进退的同学,现在还能坦诚相见吗?我随着青苔布满的石路,踏近了自己的家,简单却舒适的家,是这里最让我怀念的地方。

突然门外传来嘈杂声,接着是敲门声,一下子又给大叫声所覆盖。

我连忙去外面看看发生什麽事,当我看到我家门外的几个人时,我呆在那儿了,那陌生又熟悉的脸庞,都带着亲切的微笑,我不禁也露出微笑,请他们进家中。

正所谓无酒何逢知己,无酒何以诉离情,所以我交代了一声就去超市买了十几瓶酒和一大堆吃的东西,欢集的时光就在这一刻开始。

大家都豪爽的大喝畅快的大笑,我也明白几个大男人的集会,怎麽可能像女生那样互诉心事。

我只能一边灌着火辣辣的烈酒和感慨着以前的点点滴滴,那些情深,意长,味重,我一生也无法忘记。

第2篇:相逢与重逢我在相逢时播种友谊,在重逢时收获知心。

相逢是种子,重逢是果实。

种子在春天发芽,果实在秋天成熟;发芽需要阳光,成熟需要培养,正如相逢需要机遇,重逢离不开缘分一样。

相逢是一种缘分,一种纽带,将两个人从千山万水的另一边,牵引到了一起。

在茫茫人海中,无数的人与你擦身而过,他们来得匆匆,去了无踪。

惟独在上天安排的那一秒,你与他同时相望,彼此用眼神无息地交流,继而会心一笑,便没入人流。

你仿佛已经记录了他的所有的性状与思想,仿佛前世未了的前缘,即将在今世延续,愈演愈烈。

重逢不是偶然,也不是多余的,而是伴随着秋天的气息,将一份甜蜜的果实带给你细品。

品其中的香浓甜美味,其中的辛酸苦涩。

重逢在上天的指引下,正向着美好的友谊靠拢。

...

关于“老同学久别重逢”的诗句有哪些?

1、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

—— 李益 《喜见外弟又言别》 释义:经过了十年的乱离之后,长大后在异地忽然相逢。

初见动问尊姓使我惊讶,说名字才忆起旧时面容。

2、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杜甫《赠卫八处士》 释义:世间上的挚友真难得相见, 好比此起彼落的参星商辰。

今晚是什么日子如此幸运,竟然能与你挑灯共叙衷情。

3、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晏几道《鹧鸪天》 释义:自从离别后,总想重相逢,多少次、你我重逢在梦中。

今夜果真喜相逢,挑灯久坐叙别情,还恐怕、又是虚幻的梦中境。

4、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杜甫《江南逢李龟年》 释义:眼下正是江南暮春的落花时节,没有想到能在这时巧遇你这位老相识。

5、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白居易《问刘十九》 释义:我家新酿的米酒还未过滤,酒面上泛起一层绿泡,香气扑鼻。

用红泥烧制成的烫酒用的小火炉也已准备好了。

天色阴沉,看样子晚上即将要下雪,能否留下与我共饮一杯? 6、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释义: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内不觉遥远。

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觉就像近邻一样。

...

好朋友久别重逢的词语

1,赠卫八处士 唐代:杜甫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

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

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

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执,问我来何方。

问答未及已,儿女罗酒浆。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译文: 人生旅途常有别离不易相见,就像参星商星实在难得相遇。

今夜又是一个什么吉日良辰,让我们共同在这烛光下叙谈。

青春壮健年少岁月能有多少,转瞬间你我都已经两鬓如霜。

昔日往来的朋友一半已去世,我内心激荡不得不连声哀叹。

没想到我们已分别廿个春秋,今天还能亲临你家里的厅堂。

相分别是你还没有结婚成家,倏忽间你的子女已成帮成行。

他们彬彬有礼笑迎父亲老友,亲切地询问我来自什么地方? 还来不及讲述完所有的往事,你就催促儿女快把酒菜摆上。

冒着夜雨剪来了青鲜的韭菜,呈上新煮的黄米饭让我品尝。

主人感慨见面的机会太难得,开怀畅饮一连喝干了十几杯。

一连喝干十几杯还没有醉意,令我感动你对老友情深意长。

明日分别后又相隔千山万水,茫茫的世事真令人愁绪难断。

2,喜见外弟又言别 唐代:李益 十年离乱后,长大一相逢。

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

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

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几重。

译文: 经过了近十年的战乱流离,长大成人后竟然意外相逢。

初见不相识还惊问名和姓,称名后才想起旧时的面容。

说不完别离后世事的变化,一直畅谈到黄昏寺院鸣钟。

明日你又要登上巴陵古道,秋山添忧愁不知又隔几重? 3,江南逢李龟年 唐代:杜甫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译文: 当年在岐王宅里,常常见到你的演出;在崔九堂前,也曾多次欣赏你的艺术。

没有想到,在这风景一派大好的江南;正是落花时节,能巧遇你这位老相熟。

4,鹧鸪天·彩袖殷勤捧玉钟 宋代:晏几道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拼却醉颜红。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译文: 当年首次相逢你酥手捧杯殷勤劝酒频举玉盅,是那么地温柔美丽和多情,我开怀畅饮喝得酒醉脸通红。

翩翩起舞从月上柳梢的傍晚时分开始,直到楼顶月坠楼外树梢的深夜,我们尽情地跳舞歌唱,筋疲力尽累到无力再把桃花扇摇动。

自从那次离别后,我总是怀念那美好的相逢,多少回梦里与你相拥。

今夜里我举起银灯把你细看,还怕这次相逢又是在梦中。

5,淮上喜会梁川故人 / 淮上喜会梁州故人 唐代:韦应物 江汉曾为客,相逢每醉还。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

欢笑情如旧,萧疏鬓已斑。

何因不归去?淮上有秋山。

译文: 在江汉就曾经一起作客,每次相逢都是尽醉而还。

离别后如浮云飘流不定,岁月如流水一晃过十年。

今日相见虽然欢笑如旧,可惜人已苍老鬓发斑斑。

为何我不与故人同归去?因为淮上有秀美的秋山。

用久别重逢写一个句子

蛤蛤. 如果遇到久别重逢的朋友 我想我会.. 先装做不认识好了. 然后等他凑过来和你答话.. 然后你说道:"阿,你谁阿 怎么认识我的阿".. 那朋友如果小心眼的话 可能从那次起不再理你喔. 如果脾气好的话 肯定会和你啦 你俩怎么认识的... 然后你再诡异的一笑 露出牙齿.. :"嘿嘿嘿,, 你还认得我阿 我以为你把我忘了呢.!"再友好的捣他一拳 再然后 大大的拥抱过去 你把他抱得死死的... 蛤蛤 接下来... 你们就尽情的畅谈吧. 记住 放轻松就好. 忽忽... 蛤蛤 ~~~...

形容"老朋友久别重逢"的成语有哪些?

形容老朋友久别重逢的成语有: 1、久别重逢[jiǔ bié chóng féng] 释义:指朋友或亲人在长久分别之后再次见面。

出处:清·曾朴《孽海花》第三回:“多年不见了,说了几句久别重逢的话,招呼大家坐下,书僮送上茶来。

” 例句:久别重逢,两个好朋友都非常欣喜。

2、久旱逢甘雨[jiǔ hàn féng gān yǔ] 释义:逢:遇到。

干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场好雨。

形容盼望已久终于如愿的欣喜心情。

出处:宋·洪迈《容斋随笔·四笔·卷八·得意失意诗》:“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

例句:学校分房子,这对长期往办公室的王老师来说,真是久旱逢甘雨呀! 3、旧雨重逢[jiù yǔ chóng féng] 释义:旧雨:老朋友的代称。

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出处:清·尹会一《与王罕皆太史》:“比想旧雨重逢;促膝谈心;亦大兄闲居之一快也。

” 例句:今年夏天在罗马尼亚纪念卡拉迦列的大会上结交,现在是旧雨重逢了。

4、不期而遇 [ bù qī ér yù ] 释义:期:约定时间。

没有约定而遇见。

指意外碰见。

出处: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第八卷:“今日不期而遇;天使然也!” 例句:我到处找他,昨天却在路上不期而遇了。

5、邂逅相逢 [ xiè hòu xiāng féng ] [ xiè hòu xiāng féng ]释义:不期而遇。

出处:宋·周邦彦《应天长》词:“长记那回时邂逅相逢,郊外驻油壁。

” 例句:邂逅相逢情思长,久执放下终难当。

...

形容好久不见重相逢的好友的诗句

形容好久不见重相逢好友的诗句有: (1)久别重逢非少年,执杯相劝莫相拦。

(余廷林《遣怀十首》) (2)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杜甫《江南逢李龟年》) (3)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李商隐《夜雨寄北》) (4)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黄庭坚《寄黄几复》) (5)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杜甫《赠卫八处士》) (6)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

(杜甫《赠卫八处士》) 释义如下: (1)久别重逢非少年,执杯相劝莫相拦。

这么久的离别,再次相逢之后彼此都已不再年少。

让我们举起酒杯共饮一杯,请不要阻拦我。

(2)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没有想到,在这风景一派大好的江南,正是落花时节,能巧遇你这位老相熟。

(3)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您问我的归期,归期实在是很难说准。

最近巴山连夜暴雨,水都涨满秋池。

(4)桃李春风一杯酒,江南夜雨十年灯。

当年春风下观赏桃李共饮美酒,如今江湖落魄,一别已是十年,常对着孤灯听着秋雨思念着你。

(5)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世间上的挚友真难得相见,好比此起彼落的参星与商星这两个星宿。

(6)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

真没想到阔别二十年之后,能够有机会再次来登门拜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