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本题考查学生修改病句的能力。A、“语序不当”,应该为“指出并纠正”。B、“前后矛盾”,去掉“能否”。C、“缺少主语”,去掉“使”。

1.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修改如下A 熟练规范地书写汉字ث是《语文课程标准》对学生汉字书写的基本要求。

Bج5月21日清晨ث福州市民如愿以偿地观赏到日环食奇观。

(正确)Cج各地中小学建立并完善了校园安全工作机制。

Dج由于张丽莉老师舍己救学生,她被网友誉为“最美女教师”。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一项好的政策照理会带来好的效果,...

C试题分析: A、不合逻辑,“好经也要提防不被念歪”应去掉“不”。

B、成分残缺,应为“这有利于社会矛盾的解决和社会责任的分担”;D、成分残缺,应在“音像制品”后加“的行为”。

本题充分体现了高考贴近生活、联系现实的特点。

解答语病题最好的方法是对句子进行语法分析,首先从语法上判断句子有无毛病,然后看逻辑上有无不妥之处。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 ...

1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a)并将其他病句改正a党代会是倾听民声。

传递民意汇集民智的大会b妈妈的不断付出在整个家庭中重要的发挥了作用c什么事情都要防微杜渐,以免不出现重大的不良后果d端午节到了,在纪念屈原的同时,我们要发扬和继承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其它改错为:b妈妈的不断付出在整个家庭中重要的发挥了作用改:妈妈的不断付出在整个家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c什么事情都要防微杜渐,以免不出现重大的不良后果改:什么事情都要防微杜渐,以免出现重大的不良后果。

d端午节到了,在纪念屈原的同时,我们要发扬和继承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改:端午节到了,在纪念屈原的同时,我们要发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

选出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 A.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又默默...

D 试题分析:A、没有主语,应去掉"通过"或"使".B、"防止"与"不再发生"合起来表意与想要表达的意思相反了.应去掉"不".C“有没有”“是”两方面对一方面,前后不一致.应去掉"有没有".点评:了解常见病句类型及修改方法,是基本的应对策略。

常见病因有成分残缺、成分赘余、搭配不当、用词不当、语序不当、结构混乱等。

平时要注意正确表述,避免语病的发生;还可以与同学多交流,尤其是作文互评中,要按以上病因把句子加以衡量,给彼此寻找病句。

这样语感会逐渐增强。

如果在考试中凭语感一眼找不出来,就要静下心来按以上常见病因一一加以衡量,只要多读几遍,相信一定能找到正确答案的。

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 A.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要靠政...

C【解析】试题分析:A.成分残缺,在“现象”后加“发生”。

B.语义矛盾,删去“到2个星期”;D.用词不当,将“将要”改为“会”。

考点:本题考查学生对病句的修改能力,考查的病句类型有语义矛盾、成分残缺、关联词使用不当等。

点评:做病句修改类题目时,首先要判断句子的正误,如果是病句,则先要判断它的病句类型,然后对症下药,进行修改。

要尽量少改动,保留句子愿意,对修改后的句子进行复查核对,看是否通顺,有无新的语病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