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这抉玉佩只有半个巴掌大小,通体温润,上有双龙盘旋争大日之雕刻,而那枚太阳突出少许,上点红漆,轻轻的抚摸上去,会发现那太阳竟然不是红漆点上颜色,而是古玉本身那一处便是红色,剔透晶莹,很是漂亮。

  2. 那玉佩通灵剔透,莹润光泽,翠色温碧,好看得很。

  3. 通透无暇两面看,温香软玉入眼来。

  4. 绿玉,绿色的玉有两种,一是翡翠的绿,其色嫩如新柳;一种是软玉中的碧玉,呈色暗绿,带深青色,碧玉以深绿为贵。浅绿及有墨星和有白点间杂的次之,绿色如同秋天树叶的叫做菜玉,则是绿玉中最下品。

  5. 墨玉有的非常莹澈,可以作为镜子,墨玉常微微有一点绿色。黑白映带,灰白色并且满布灰点的,又称作灰玉,墨玉中的下品。

  6. 黄玉,以好像蒸熟的玉米颜色为最佳,名为“甘黄玉”。有的玉中有珠砂点,黄玉次一等的是焦黄,还有一种色如糖浆,又称作糖玉。

描写“玉佩”色泽和外形句子有哪些?

1. 这抉玉佩只有半个巴掌大小,通体温润,上有双龙盘旋争大日之雕刻,而那枚太阳突出少许,上点红漆,轻轻的抚摸上去,会发现那太阳竟然不是红漆点上颜色,而是古玉本身那一处便是红色,剔透晶莹,很是漂亮。

2. 那玉佩通灵剔透,莹润光泽,翠色温碧,好看得很。

3. 通透无暇两面看,温香软玉入眼来。

4. 绿玉,绿色的玉有两种,一是翡翠的绿,其色嫩如新柳;一种是软玉中的碧玉,呈色暗绿,带深青色,碧玉以深绿为贵。

浅绿及有墨星(玉质中散满黑点,俗称虼蚤斑)和有白点间杂的次之,绿色如同秋天树叶的叫做菜玉,则是绿玉中最下品。

5. 墨玉有的非常莹澈,可以作为镜子,墨玉常微微有一点绿色。

黑白映带,灰白色并且满布灰点的,又称作灰玉,墨玉中的下品。

6. 黄玉,以好像蒸熟的玉米颜色为最佳,名为“甘黄玉”。

有的玉中有珠砂点,黄玉次一等的是焦黄,还有一种色如糖浆,又称作糖玉。

求描写玉佩的段落或句子,要原创。

【淡粉色华衣裹身,外披白色纱衣,露出线条优美的颈项和清晰可见的锁骨,裙幅褶褶如雪月光华流动轻泻于地,挽迤三尺有余,使得步态愈加雍容柔美,三千青丝用发带束起,头插蝴蝶钗,一缕青丝垂在胸前,薄施粉黛,只增颜色,双颊边若隐若现的红扉感营造出一种纯肌如花瓣般的娇嫩可爱,整个人好似随风纷飞的蝴蝶,又似清灵透彻的冰雪……】【大朵牡丹翠绿烟纱碧霞罗,逶迤拖地粉色水仙散花绿叶裙,身披金丝薄烟翠绿纱。

低垂鬓发斜插镶嵌珍珠碧玉步摇,花容月貌出水芙蓉。

】【身穿是淡白色宫装,淡雅处却多了几分出尘气质。

宽大裙幅逶迤身后,优雅华贵。

墨玉般的青丝,简单地绾个飞仙髻,几枚饱满圆润的珍珠随意点缀发间,让乌云般的秀发,更显柔亮润泽。

美眸顾盼间华彩流溢,红唇间漾着清淡浅笑。

】【身着一身浅蓝色纱衣,肩上披着白色轻纱,微风吹过,给人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

一头青丝散散披在双肩上,略显柔美,未施一丝粉黛,缓缓在御花园散步,看着已经过了花期的牡丹,不禁想到自己,自己现在有着皇帝的宠爱,就如同盛开的牡丹,妖艳,绚丽。

如果哪一天自己老了,皇帝的宠幸不在了,是不是自己就和这过了花期的牡丹一样,沉睡在泥土中,无人问津?想着想着,居然有一种想要大哭一场的感觉,悠悠叹了口气】【身着淡蓝色的长裙,裙裾上绣着洁白的点点红梅,用一条白色织锦腰带将那不堪一握的纤纤楚腰束住.将一头青丝绾成如意髻,仅插了一支梅花白玉簪.虽然简洁,却显得清新优雅】【一身浅蓝色的宫装,裙角上绣着细碎的樱花瓣。

头上斜簪一支碧玉玲珑簪,缀下细细的银丝串珠流苏. 脸上薄施粉黛,缓缓在御花园散步,看到前面的倩影,走上前去,俯身,甩帕】臣妾夏念瑶参见皇上,皇上吉祥【话落,莞尔一笑】【着一身淡紫色衣裙,身上绣有小朵的淡粉色栀子花。

头发随意的挽了一个松松的髻,斜插一只淡紫色簪花,显得几分随意却不失典雅。

略施粉黛,朱唇不点及红。

】【碧绿的翠烟衫,散花水雾绿草百褶裙,身披翠水薄烟纱,肩若削成腰若约素,肌若凝脂气若幽兰。

娇媚无骨入艳三分。

】【身穿白色纱裙,腰间用水蓝丝软烟罗系成一个淡雅的蝴蝶结,墨色的秀发上轻轻挽起斜插着一支薇灵簪。

肌肤晶莹如玉,未施粉黛,只身一人在在紫竹林里漫步】【内穿薄蝉翼的霞影纱玫瑰香胸衣,腰束葱绿撒花软烟罗裙,外罩一件逶迤拖地的白色梅花蝉翼纱。

腰若细柳,肩若削成,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淡粉色宫装,裙角绣着展翅欲飞的淡蓝色蝴蝶,外披一层白色轻纱。

微风轻拂,竟有一种随风而去的感觉。

丝绸般墨色的秀发随意的飘散在腰间,身材纤细,蛮腰赢弱,更显得楚楚动人】【淡绿色的繁花宫装,外面披着一层金色薄纱,宽大的衣摆上锈着紫色的花纹,三千青丝撩了些许简单的挽了一下,其余垂在颈边,额前垂着一枚小小的红色宝石,点缀的恰到好处。

头上插着镂空飞凤金步摇,随着莲步轻移,发出一阵叮咚的响声。

衬得别有一番风情美丽可人之姿】【金黄色的云烟衫绣着秀雅的兰花,逶迤拖地黄色古纹双蝶云形千水裙,手挽碧霞罗牡丹薄雾纱。

云髻峨峨,戴着一支镂空兰花珠钗,脸蛋娇媚如月,眼神顾盼生辉,撩人心怀。

】【肩若削成,腰如约素,眉如翠羽,肌如白雪。

身穿一袭素锦宫衣,外披水蓝色轻纱,微风吹过,轻纱飞舞,整个人散发出淡淡灵气。

三千青丝被挽成一个简单的碧落髻,将一支清雅的梅花簪子戴上,只身一人向御花园走去,看着前面缓缓而来的宸妃。

微微一笑,等着她先开口向自己请安】【风髻露鬓,淡扫娥眉眼含春,皮肤细润如温玉柔光若腻,樱桃小嘴不点而赤,娇艳若滴,腮边两缕发丝随风轻柔拂面凭添几分诱人的风情。

一身绛紫色长裙,绣着富贵的牡丹,水绿色的丝绸在腰间盈盈一系,完美的身段立显无疑,携侍女两人缓缓在御花园散步,看到迎面走来的母后,莞尔一笑】念瑶给母后请安,母后吉祥。

【一身淡黄色云烟衫逶迤拖地白色宫缎素雪绢云形千水裙,头发梳涵烟芙蓉髻,淡扫蛾眉薄粉敷面,明艳不可方物】

描写“玉”的句子有哪些?

1、上面雕刻着繁琐的花纹,在玉佩的正面刻着一个上字,背面则是个虚字。

2、玉佩依然是白玉无瑕,在月光的衬托下,更加雪白纯净。

3、这块玉质地致密细润,坚韧无比,颜色晶莹剔透,温润淡雅,极具审美情趣和价值。

4、自古以来人们崇尚白玉,最上等的白玉犹如割脂——羊脂白玉,乃至光可鉴人,别说雕成精美的玉器了,就是玉料本身也极其珍贵。

5、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

6、翠竹法身碧波潭,滴露玲珑透彩光。

脱胎玉质独一品,时遇诸君高洁缘。

7、玉瓶泻尊中,玉液黄金脂。

8、玉在山而木润,玉韫石而山辉。

9、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

10、临江之畔,璞石无光,千年磨砺,温润有方。

11、金玉有本质,焉能不坚强。

12、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13、这块玉形状圆润,仿佛整块玉里都浸着水一样,水润且有光泽.是上等的老坑翡翠。

14、临江之畔,璞石无光,千年磨砺,温润有方。

15、缅思冰雪容,重想金玉玉器。

...

形容戒指的句子

1 我捧着那颗充满希望的草戒指,看着他慢慢地消失在我的视线中。

我微笑着坐了下来,才发现身后的那片草地,绿得那么生机勃勃。

2 在这种众目昭彰的情况下,就好像我的戒指变作霓虹招牌:看着我,看着我。

3 精密的天平可以称出一只金戒指的分量,哪里又有能够称出草戒指真正分量的衡具呢?4 答应你为你买一个美丽的戒指,套上你左手的中指,让所有的激情都汇聚在这里,汇聚成一个圆形,那是你我的心,你守望一辈子,我照顾一生。

5 戒指好比爱情,戴在手上,也是戴在心上;伤在心上,便也伤在手上。

不敢碰的,是那心里的伤;不愿摘的,是那难舍的爱。

6 他常常劝告我们别把手表、戒指随意放置,以免慢藏诲盗。

7 十四年过去了。

从奴隶市场买来的戒指满是刮痕,边角的地方被磨平磨薄。

我不知道这些誓言是出自何人之手,但我想他们一定走过了漫长的婚姻,因为此时我们已经一同品味过喜悦和悲伤,也经历了有限的健康和太多的病痛。

8 我是个弱者,没有胆量没有抱负。

我抓到铜戒指,发现不是金的,简直惊呆了。

像我这种人一生只有一个伟大的时刻,只在高秋千上做过一次完美的演出。

余生就只求尽量不从人行道跌进水沟罢了。

9 买一个戒指,套上你左手的中指;买一束玫瑰花,放在你温暖的怀里。

让所有的激情汇聚成一个圆形,一颗爱你的心。

请让我照顾你一生。

10 你竟然相信一个算命老头的话,而被他骗去金戒指,真是愚不可及。

11 你竟然相信一个算命老头的话,而被他骗去金戒指,真是微乎其微。

12 为她买一枚漂亮的戒指,一枚能让她心花怒放的戒指。

13 我是你无奈的选择,你只想跟一个好人,我为你戴上了戒指,你的笑也还算逼真。

我是你无奈的选择,却不是多么爱的人,只怪他下手太残忍,改变你一生。

14 爱我或者很我由你选择,这就是生活。

有的人讨厌我的比赛,恨我的嚣张,恨我的后仰跳投,恨我对比赛的痴狂,恨我总有冠军戒指戴……但是也有很多人喜欢我,理由却和恨我的人一样。

15 我妈妈说,我出生后8天没有睁眼。

而当我一睁开我看到的是一枚订婚戒指。

我是被迷住了。

《诗经》中描写“玉”的诗句有哪些?

1.君子偕老先秦:《诗经》君子偕老,副笄六珈。

委委佗佗,如山如河,象服是宜。

子之不淑,云如之何?玼兮玼兮,其之翟也。

鬒发如云,不屑髢也;玉之瑱也,象之揥也,扬且之皙也。

胡然而天也?胡然而帝也?瑳兮瑳兮,其之展也。

蒙彼绉絺,是绁袢也。

子之清扬,扬且之颜也。

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2.竹竿先秦:《诗经》籊籊竹竿,以钓于淇。

岂不尔思?远莫致之。

泉源在左,淇水在右。

女子有行,远兄弟父母。

淇水在右,泉源在左。

巧笑之瑳,佩玉之傩。

淇水滺滺,桧楫松舟。

驾言出游,以写我忧。

3.有女同车先秦:《诗经》有女同车,颜如舜华。

将翱将翔,佩玉琼琚。

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颜如舜英。

将翱将翔,佩玉将将。

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4.渭阳先秦:《诗经》我送舅氏,曰至渭阳。

何以赠之?路车乘黄。

我送舅氏,悠悠我思。

何以赠之?琼瑰玉佩。

5.终南先秦:《诗经》终南何有?有条有梅。

君子至止,锦衣狐裘。

颜如渥丹,其君也哉!终南何有?有纪有堂。

君子至止,黻衣绣裳。

佩玉将将,寿考不忘!

描写桂花香的诗句

1.《鹧鸪天·桂花》宋代:李清照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译文:淡黄色的桂花,并不鲜艳,但体态轻盈。

于幽静之处,不惹人注意,只留给人香味。

不需要具有名花的红碧颜色。

桂花色淡香浓,应属最好的。

2.《霜天晓角·桂花》宋代:谢懋 绿云剪叶,低护黄金屑。

占断花中声誉,香与韵、两清洁。

译文:桂树的绿叶青翠欲滴,仿佛是用碧云剪裁出来的,青青的叶片低垂着,保护着它那像金子碎屑一样的黄色花朵。

它独占了花中的美誉,无论是它那优雅的气质还是幽郁的香气,两样都称得上是花中的极品,无谁能比。

3.《鸟鸣涧》唐代: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译文:春天夜晚,寂无人声,芬芳桂花,轻轻飘落。

青山碧林,更显空寂。

4.《中秋月》宋代:晏殊 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译文:遥看天上明月,想那月宫中的婵娟,现在也未尝不感遗憾吧,陪伴她的,毕竟只有那清冷月亮和孤寂桂树。

5.《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唐代: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译文:中秋的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铺上了一层霜雪那样白,树上的鸦雀停止了聒噪,进入了梦乡。

夜深了,清冷的秋露悄悄地打湿庭中的桂花。

6.《上元竹枝词》清代:符曾 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

译文:香甜的桂花馅料里裹着核桃仁,用井水来淘洗像珍珠一样的江米。

7.《念奴娇·中秋对月》明代:文征明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

译文:枝头的桂花像垂着的块块白玉,圆月映照了整个苍穹,夜空好似被洗净了一般。

8.《菩萨蛮·何须急管吹云暝》宋代:高观国 桂花香雾冷,梧叶西风影。

译文:桂花被月光笼罩着,透过这“雾气”散发着阵阵幽香,秋风西来,使梧桐叶子在月光下成影。

9.《声声慢·咏桂花》宋代:吴文英 蓝云笼晓,玉树悬秋,交加金钏霞枝。

译文:清晨的大地笼罩在蓝天白云之下,室外的桂花树玉枝高挺,满树重重叠叠的桂花,似串串宝钏,又如一片彩霞。

10.《惜分飞(桂花)》宋代:沈端节 喜人眉心黄点莹。

珠佩玲珑透影。

译文:桂花的点点黄色晶莹剔透,看着令人欣喜,像是玉佩宝珠玲珑剔,透透出点点光影。

求古文(或诗词)里人物外貌描写的句子。

这时,一阵热烈的掌声打断了他的思绪,他猛的一抬头,看见肖大名正从讲台上走下来。

他立马又紧张起来。

他的目光四处移动,似乎在搜寻什么,他是那么的不安,甚至不敢接触任何人的目光。

然后他又把头低下去,好像怕被别人看见似的。

他的十个手指头不停地搓来搓去,一会儿便被汗水打湿了,滑滑的。

“怎么办呢,该不该上去呢?”唐明贼似的看看四周,比先前更紧张了,两腿在桌底下直发抖。

“去,一定得上去,这是最后一个竞选项目了,为了以后同学们能对我另眼相看,我一定要竞选到这劳动委员。

……可是……”唐明深深地咽下一口口水,头低得快贴到桌上了,呼吸更急促了。

“李华一下来,我就上去……”他这么想。

牙齿咬得“格格”作响,眼里闪着一股无法遏制的怒火,好似一头被激怒的狮子。

仇恨,像怪兽一般吞噬着我的心,使我不思饮食,坐立不安。

辛辣味呛得我直翻白眼,恨得牙根直发麻,手指骨节痒,想揍他一顿。

他怒不可遏地吼叫着,这声音像沉雷一样滚动着,传得很远很远。

看着这景象,愤怒的人群如同涨满河槽的洪水,突然崩开了堤口,咆哮着,势不可挡地涌进了大厅 我的心绷得紧紧的.这怎么忍受得了呢?我担心这个年轻的战士会突然跳起来,或者突然叫起来.我不敢朝他那儿看,不忍眼巴巴地看着我的占有被活活地烧死.但是我忍不住不看.我盼望出现什么奇迹--火突然间熄灭.我的心像刀绞一般,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 老师的关心,使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真不是滋味. 我那颗忐忑不安的心越跳越快,我不敢往下想了XX激动的上言不搭下语~ 我胆怯地低着头,不敢看爸爸那张阴云密布的脸。

我生怕舵轮滑掉,心突突地跳,手心里都出了汗。

他两眼发直,连连自语,又惊又怕,双腿也不听使唤,像筛糠似的乱颤起来。

望着满地的碎瓶胆片,我紧张得张开了嘴巴,呆呆地立在那儿,心里忐忑不安,万一爸爸回来发现了,准会狠狠批评我的。

他惶恐不安地看着我,嘴里就像含了一串冰糖葫芦,呜呜啦啦半天没说出什么来。

冉阿让大吃一惊,门臼的响声,在他的耳朵里,就和末日审判的号角那样洪亮骇人。

小丽抿着嘴,弓着腰,蹑手蹑脚地,一步一步慢慢地靠近它。

靠近了,靠近了,又见她悄悄地将右手伸向蝴蝶,张开的两个手指一合,夹住了粉蝶的翅膀。

小丽高兴得又蹦又跳。

他弯着腰,篮球在他的手下前后左右不停地拍着,两眼溜溜地转动,寻找“突围”的机会。

突然他加快了步伐,一会左拐,一会右拐,冲过了两层防线,来到篮下,一个虎跳,转身投篮,篮球在空中划了一条漂亮的弧线后,不偏不倚地落在筐内。

捉蝴蝶、打篮球,都是我们常见的活动,有的甚至是同学们亲自参加过的。

但写起来却不具体。

上述两段描写,由于作者观察仔细,把捉蝴蝶,打篮球的动作、神态写得栩栩如生。

二、是要抓住最能突出人物特点的动作描写。

请看下列例段: 他50多岁了。

戴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

他战战兢兢取下眼镜,用衣服的下摆随手擦了擦镜片。

“嗯嗯……”他刚要讲话,忽然想起了什么,手忙脚乱地在盘子里找了找,又匆匆往口袋里掏了掏,掏出了一盒火柴,这才放心地又“嗯嗯”两声,站直身子,用特别响亮的声音说:“现在开始看老师做实验!” 教室里打得乌烟瘴气。

毛老师气咻咻地站在门口,他头上冒着热气,鼻子尖上缀着几颗亮晶晶的汗珠,眉毛怒气冲冲地向上挑着,嘴却向下咧着。

看见我们,他惊愕地眨了眨眼睛,脸上的肌肉一下子僵住了,纹丝不动,就像电影中的“定格”。

我们几个也都像木头一样,钉在那里了。

老人的双手很灵巧。

一个泥人在他手里诞生,只要几分钟。

看他又拿起一团泥,先捏成圆形,再用手轻轻揉搓,使它变得柔软起来,光滑起来。

接着,又在上面揉搓,渐渐分出了人的头、身和腿。

他左手托住这个泥人,右手在头上面摆弄着,不一会儿,泥人戴上了一顶偏偏的帽子。

上述三段都抓住了最能突出人物特点的动作。

例一写的是一位高度近视的老教师。

通过“用衣服的下摆擦镜片”、“手忙脚乱地在盘子里找”、“匆匆地往口袋里掏”等动作的描写,写出了一个高度近视、动作不利索且有点“糊涂”的老教师的特点;例二,主要抓住性格暴躁的人生气时,面部表情动作的特点来描写的。

如:“气咻咻地站在门口”、“头上冒着热气”、“眉毛怒气冲冲向上挑”、“嘴向下咧着”、“肌肉纹丝不动”等,把生气时的面部表情写得生动而逼真。

例三则是抓住捏泥人的动作特点,写出了一位心灵手巧的老艺人形象。

三、是要准确而恰当地运用动词。

读读下列例段,看看各段中带点的词的作用。

说时迟,那时快。

那个摔倒在地上的运动员,手一撑,脚一踮,猛地爬了起来。

左脚尖顶住起跑线,膝盖一弯,稳稳地蹲着。

两手就像两根木柱插在地上,整个身体微微前倾,那架势,就像一只起飞的雄鹰。

这短短的几句话中,用了“摔、撑、踮、爬、顶、弯、蹲、插、倾、飞等”10个动词,把赛场上运动员起跑的预备姿式描写得准确而逼真。

她挤进大门,把担子撂下地;走上前去,将地上的草揽好,用膝头压着,俯下身,双手使劲勒紧草腰子,提起来,扔到院墙角落。

段中带点的这...

古剑奇谭中,描写方兰生的青玉司南玉佩句子

玉司南佩是中国古代,尤其是汉代贵族经常佩戴的一种玉饰,因其外形颇似“工”字,现代人们也称其为“工字佩”。

司南佩之名,是由于这种玉佩的顶端有一个司南的形状,象征着正方向,指迷津,有导向正途的象征意义,因此司南佩在古代有趋吉避凶的意义。

在游戏当中,贺文君以自己的一魂一魄入青玉司南佩,保护兰生不受鬼邪侵害,也应该是借用了几分玉佩本身的护法辟邪之效吧。

...

描写“蜡烛”的诗句有哪些?

李商隐《无题》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白蜡烛诗(代夫赠人) 孙氏 景胜银釭香比兰,一条白玉逼人寒。

他时紫禁春风夜,醉草天书仔细看。

长门烛 王建 秋夜床前蜡烛微,铜壶滴尽晓钟迟。

残光欲灭还吹著,年少宫人未睡时。

赠别 杜牧 多情却似总无情,唯觉尊前笑不成。

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

夜归 白居易 半醉闲行湖岸东,马鞭敲镫辔珑骢。

万株松树青山上,十里沙堤明月中。

楼角渐移当路影,潮头欲过满江风。

归来未放笙歌散,画戟门开蜡烛红。

雪夜喜李郎中见访兼酬所赠 白居易 可怜今夜鹅毛雪,引得高情鹤氅人。

红蜡烛前明似昼,青毡帐里暖如春。

十分满盏黄金液,一尺中庭白玉尘。

对此欲留君便宿,诗情酒分合相亲。

寒食(一作寒食日即事) 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华清宫感旧 王建 尘到朝元边使急,千官夜发六龙回。

辇前月照罗衫泪,马上风吹蜡烛灰。

公主妆楼金锁涩,贵妃汤殿玉莲开。

有时云外闻天乐,知是先皇沐浴来。

牡丹 李商隐 锦帏初卷卫夫人,绣被犹堆越鄂君。

垂手乱翻雕玉佩,招腰争舞郁金裙。

石家蜡烛何曾剪,荀令香炉可待熏。

我是梦中传彩笔,欲书花叶寄朝云。

燕台四首·冬 李商隐 天东日出天西下,雌凤孤飞女龙寡。

青溪白石不相望,堂中远甚苍梧野。

冻壁霜华交隐起,芳根中断香心死。

浪乘画舸忆蟾蜍,月娥未必婵娟子。

楚管蛮弦愁一概,空城舞罢腰支在。

当时欢向掌中销,桃叶桃根双姊妹。

破鬟矮堕凌朝寒,白玉燕钗黄金蝉。

风车雨马不持去,蜡烛啼红怨天曙。

闻李夷遇下第东归因以寄赠 薛能 囊中书是居山写,海畔家贫乞食还。

吾子莫愁登第晚,古人惟爱贱游闲。

舟行散适江亭上,郡宴歌吟蜡烛间。

从此乐章休叙战,汉兵无阵亦无蛮。

送李校书赴吉期 贾岛 筮算重重吉,良期讵可迁。

不同牛女夜,是配凤凰年。

佩玉春风里,题章蜡烛前。

诗书与箴训,夫哲又妻贤。

晚坐寄友人 温庭筠 九枝灯在琐窗空,希逸无聊恨不同。

晓梦未离金夹膝,早寒先到石屏风。

遗簪可惜三秋白,蜡烛犹残一寸红。

应卷鰕帘看皓齿,镜中惆怅见梧桐。

破阵子 晏殊 海上蟠桃易熟,人间好月长圆。

惟有掰钗分钿侣,离别常多会面难。

此情须问天。

蜡烛到明垂泪,熏炉尽日生烟。

一点凄凉愁绝意,谩道秦筝有剩弦。

何曾为细传。

南乡子 苏轼 何处倚阑干。

弦管高楼月正圆。

胡蝶梦中家万里,依然。

老去愁来强自宽。

明镜借红颜。

须著人间比梦间。

蜡烛半笼金翡翠,更阑。

绣被焚香独自眠。

如梦令 贺铸 相见时难别易。

何限玉琴心意。

眉黛只供愁,羞见双鸳鸯字。

憔悴。

憔悴。

蜡烛销成红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