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时候,补充句子

题目:黄昏时候,……

补充句子:

黄昏时候,我到河边散步。

早晨和傍晚怎么补充句子

20.请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

(2分) 他不敢掉以轻心,小心地往上拽着鱼网。

掉以轻心: 21.通读全文,请你将故事的主要情节补充完整(3分) ①尤雨生收网捉鱼,大马哈鱼奋力挣脱→② →③ →④ 22.请结合文章具体内容,谈谈你对文章第③段“尤雨生从十多岁跟爹下江打鱼,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很少有鱼从他手里溜掉的,可今天碰到的这条少见的大鱼却跑了”一句在文中作用的理解。

(3分)23.本文对大马哈鱼的描写用词精美、生动形象,请你认真揣摩品味下面的句子,结合语境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评析。

(4分) 大马哈鱼无奈地躺在船舱上咂着嘴,艰难地喘息着。

突然,它身子一挺,尾巴拍打着舱板跃了起来,跌落河中。

刚一进水里,它的身子抽搐着,一股又一股金黄色的鱼卵喷射出去。

24.文章的第⑾段写道“坐在船上的尤雨生惊住了,呆呆地看着大马哈鱼排尽最后的鱼卵,缓缓朝河底沉去,静静地躺在河卵石上”,请结合具体语境,补写出此时尤雨生复杂的心理活动。

(3分) 25.文章最后一段“夕阳终于沉没到了紫黛色云翳的背后,似一粒巨大的鱼卵静静地悬浮在起伏的远山顶上”,请结合具体语境谈谈这段环境描写的作用。

(3分) 答案:20.掉以轻心写出尤雨生感觉大马哈鱼很大,因此很用心谨慎的钓鱼。

21.马哈鱼逃跑产卵,尤雨生追赶大马哈鱼——尤雨生叉住大马哈鱼,鱼再次逃跑——马哈鱼产卵死去,尤雨生惊呆了。

22.设置悬念,吸引读者。

为下文描写马哈鱼逃跑做铺垫。

23.“艰难的喘息“和“身子抽搐“形象的写出大马哈鱼经过斗争累的精疲力尽,可是它还在奋力挣扎,只为产尽最后一粒卵。

文章写出马哈鱼的奉献精神,表达了作者对马哈鱼的赞美和歌颂。

24.马哈鱼沉下水了,真是可惜,那么大的一条鱼啊。

可是马哈鱼到水中产卵,它的精神实在可嘉,为了后代不息牺牲生命,真实值得人们学习啊。

25.这句话是环境描写,描写了夕阳落山的暗淡景色,一是交代时间推移,突出尤雨生与马哈鱼斗争时间很长,其次渲染了凄凉的景色,烘托了尤雨生没有打捞到大马哈鱼的失落心情。

9、结合文章内容与下面的提示填空,梳理小说的情节。

(每空不超过10个字)(2分) 尤雨生追大马哈鱼→ →尤雨生拖大马哈鱼→ 10、某班同学读了本文后,提出两种阅读感受:一些同学认为本文赞美了尤雨生的叉鱼技巧高超,且有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一些同学则认为本文着重赞美了“母大马哈鱼”。

你赞成哪一种观点?为什么?(3分)11、小说讲究伏笔照应之妙,请你仔细阅读这篇小说,说说下面两个句子中的黑体词语分别照应了什么内容。

请简要回答。

(2分) 那条大马哈鱼似乎根本就没看见停泊在河面上的快马子船,它从船底下游过,用力朝前游去。

12、文中画直线的两组句子是小说的环境描写,请你说说每一组描写在作品中的具体作用。

A组:文中画线句⑴⑵(2分) B组:文中画线句⑶⑷(2分)13、小说中ABCD处的“扭着”“贴着”“喷射”“抽搐”是传神的动作描写,请你选择其中一处,加以品析。

(3分)14、小说的结尾是一个比喻句,请你说说作者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

(3分)15、结合下面的链接材料,并联系文中甲乙两处画线的句子,围绕“生命“作一番探究,写出你的感受。

(100左右)(4分) 那天下午,我在印第安纳州的一个湖边,突然发现湖边有几棵树正飘散着一些白色的纤维(种子),大团大团的,像棉花似的,有些飘到草地上,有些飘入湖里……那些云状的种子在我心底强烈地碰撞上什么东西,我不能不为生命豪华的、奢侈的、不计成本的投资所感动。

9、尤雨生叉中大马哈鱼 大马哈鱼临死产卵 10、后者更符合本文的主旨,小说通过尤雨生叉鱼的高超技术反衬出母大马哈鱼为了产卵——为了下一代的出生而顽强挣扎、拼尽生命的最后一丝力气的坚忍品质和牺牲精神,歌颂了母爱的伟大。

11、大马哈鱼拼命地往前游,“游到一段布满卵石的河段”。

12、A组:这两句对天色的描写,都说明了尤雨生追逐母大马哈鱼所用的时间之长。

借此突出了母大马哈鱼为了产卵所表现出来的顽强,同时也体现了尤雨生的坚持不懈。

B组:从文章中来看,这种布满卵石的河段是大马哈鱼产卵的地方,细致描写这个环境,暗示了这里是母大马哈鱼的归宿,也暗示了母大马哈鱼的死孕育了更多马哈鱼的出生。

13、示例:(A)“扭着”写出了母大马哈鱼的身体笨重,突出它游得十分艰辛; (B)“贴着”说明被叉中的大马哈鱼已经没有力气了,突出其顽强; (C)“喷射”说明速度很快,大马哈鱼已经知道自己不久于世,所以它抓住死前的机会“喷射”鱼卵,突出了一位母亲伟大的情怀; (D)“抽搐”写出母大马哈鱼临死前挣扎跳入水中后的痛苦,这种悲壮的情景,更加突出作为母亲大马哈鱼的伟大。

14、这个比喻非常形象、新颖、而且震撼人心。

一方面对人的行为进行了控诉,另一方面则给这条伟大的母亲鱼以讴歌、赞美,深化了小说的主旨,升华了小说的感情。

15、示例:动植物的生命培育是不计成本的;母亲是伟大的;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成长,都凝聚着母亲付出的艰辛、心血甚至生命。

(意思对即可)

将句子补充完整

冬天的山村到了夜里格外寂静,只听见雪花簌簌地不断往下落.偶尔咯吱一声响,树木的枯枝被积雪压断了原文前天,气象台发布了西伯利亚来的寒流即将南下的消息;昨天,强大的冷空气就侵入了胶东半岛. 前些天还暖和得如同阳春三月,昨天清早,天气骤然变冷,空中布满了铅色的阴云.中午,凛冽的寒风刮起来了,呼呼地刮了整整一夜.黄昏时分风停了,就下起雪来.这是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 开始下雪时还伴着小雨,不久就只见鹅毛般的雪花,从彤云密布的天空中飘落下来,地上一会儿就白了.冬天的山村到了夜里格外寂静,只听见雪花簌簌地不断往下落.偶尔咯吱一声响,树木的枯枝被积雪压断了. 大雪整整下了一夜.早晨,天放晴了,太阳出来了,推开门一看,嗬!好大的雪啊!山川、树木、房屋,全都笼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雪,万里江山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落光了叶子的柳树上,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儿;冬夏常青的松树和柏树,堆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雪球.一阵风吹来,树枝轻轻地摇晃,银条儿和雪球儿簌簌地落下来,玉屑似的雪末儿随风飘扬,映着清晨的阳光,显出一道道五光十色的彩虹. 大街上的积雪有一尺多深,脚踩上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一群群孩子在雪地里堆雪人,掷雪球.那欢乐的叫喊声,都快把树枝上的积雪震落下来了.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这并不是迷信,有着充分的科学根据.寒冬大雪可以冻死一部分越冬的害虫;雪水渗进土层深处,又能供应庄稼生长的需要.这场大雪十分及时,一定会给明年的小麦带来丰收.有经验的老农把雪比作"麦子的棉被",冬天"棉被"盖得越厚,春天麦子就长得越好.所以又有这样一句谚语:"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我想:这就是人们为什么把及时得大雪称为"瑞雪"得道理吧.

关于生离死别的句子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李白《忆秦娥》)弱柳从风疑举袂,丛兰溢露似沾巾。

独坐亦含颦(刘禹锡《忆江南》)楚客欲听瑶瑟怨,潇湘深夜月明时(刘禹锡《潇湘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

何日更重游(白居易《忆江南》)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

月明人倚楼(白居易《长相思》)时节欲黄昏,无聊独倚门(温庭筠《菩萨蛮》)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频洲(温庭筠《梦江南》)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韦庄《菩萨蛮》)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

纵被无情弃,不能羞(韦庄《思帝乡》)残月脸边明,别泪临清晓(牛希济《生查子》)语已多,情未了。

回首犹重道: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牛希济《生查子》)枕前发尽千般愿,要休且待青山烂(敦煌词)欲他征夫早归来,腾身却放我向青云里(敦煌词)暗里回眸深属意。

遗双翠。

骑象背人先过水(李旬《南乡子》)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冯延巳《鹊踏枝》)多少泪珠何限恨,倚阑干(李景《摊破浣溪沙》)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

别有一般滋味在心头(李煜《乌夜啼》)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李煜《虞美人》)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李煜《浪淘沙》)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李煜《菩萨蛮》)别巷寂寥人散后,望残烟草低迷。

炉香闲袅凤凰儿。

空持罗带,回首恨依依。

(李煜《临江仙》)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顾夐《诉衷情》)绿杨芳草几时休?泪眼愁肠先已断(钱惟演《玉楼春》)昔年多病厌芳樽,今日芳樽惟恐浅(钱惟演《玉楼春》)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范仲淹《苏木遮》)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范仲淹《御街行》)愁肠已断无由醉。

酒未到,先成泪。

残灯明灭枕头欹,谙尽孤眠滋味。

都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范仲淹《御街行》)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张先《天仙子》)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晏殊《浣溪沙》)明月不知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晏殊《蝶恋花》)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晏殊《蝶恋花》)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

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宋祁《玉楼春》)雨横风狂三月暮。

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欧阳修《蝶恋花》)离愁渐行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欧阳修《踏莎行》)寸寸柔肠,盈盈粉泪(欧阳修《踏莎行》)笙歌散进游人去,始觉春空(欧阳修《采桑子》)聚散若匆匆,此恨无穷。

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于谁同。

(欧阳修《浪淘沙》)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留春住(王观《卜算子》)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晏几道《临江仙》)今宵剩把颍钢照,有恐相逢似梦中(晏几道《鹧鸪天》)残睡觉来人又晚,难忘,便是无情也断肠(晏几道《南乡子》)两鬓可怜青,只为相思老(晏几道《生查子》)不肯画堂朱户,春风自在杨花(王安国《清平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苏轼《江城子》)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苏轼《江城子》)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苏轼《水龙吟》)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苏轼《卜算子》)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苏轼《蝶恋花》)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苏轼《蝶恋花》)人生弹指事成空,断魂惆怅无寻处(李之仪《踏莎行》)思量只有梦来去,更不怕,江拦住(黄庭坚《望江东》)最关情漏声正永,暗断肠花影偷移(晁元礼《绿头鸭》)人强健,青尊素影,长愿相随(晁元礼《绿头鸭》)叹好梦,一一无凭,怅掩金花坐凝目(晁元礼《雨霖铃》)别后厌厌,应是香肌,瘦减罗幅(晁元礼《雨霖铃》)梅英疏淡,冰澌溶泄,东风暗换年华(秦观《望海潮》)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鹊桥仙》)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秦观《江城子》)便做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秦观《江城子》)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秦观《满庭芳》)豆蔻梢头旧恨,十年梦屈指堪惊(秦观《满庭芳》)无奈云沉雨散。

凭阑干,东风泪眼(王诜《忆故人》)断送一生憔悴,只消几个黄昏(赵令峙《清平乐》)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贺铸《青玉案》)原上草,露初唏,旧楼新垅两依依。

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贺铸《鹧鸪天》)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柳永《雨霖铃》)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青秋节(柳永《雨霖铃》)此去经年,应是良晨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钟风情,更与何人说(柳永《雨霖铃》)一曲阳关,断肠声尽,独自凭栏桡(柳永《少年游》)早知恁么。

悔当初,不把雕鞍锁(柳永《定风波》)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

(柳永《蝶恋花》)衣带渐宽终不毁,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蝶恋花》)香非在蕊,香非在萼,骨中香彻(晁补之《盐角儿》)宽尽春来金缕...

写一段优美的句子

如果有一天,你走进我的心里,你会哭,因为里面全是你 . 如果有一天,我走进你的心里,我也会哭.因为那里没有我。

也许某天在喧闹的城市里. 我们擦肩而过.我会停住脚步,凝视着那个正远去的背影.告诉自己,那个人我曾经爱过。

想哭的时候. 就画条黑眼线,它会提醒你,哭会很丑 难过了,就蹲下来,抱抱自己 痛和疼有什么区别呢? 那么心痛和心疼有什么区别呢? 坚强,不过是虚伪的创伤 为什么用了心的时候爱不对的人,如果我们之间有1000步的距离.只要你跨出第一步 我就会朝你的方向走余下的999步。

跟喜欢的人吵架,跟陌生人说心里话!听悲伤的歌,看幸福的戏有些事一转身就一辈子等待你的关心.等到我关上了心。

我放下了尊严,放下了个性,放下了固执,都只是因为放不下你。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无法拒绝的是开始 ,无法抗拒的是结束。

等待.....也许并不容易;伤害......却轻而易举。

有人说爱要勇敢说出来,其实很多时候,说出来只是给自己增添伤痕……直到最后像刺猬一根一根被拔去了混身的刺,满身的血肉模糊,疼……却还要假装笑着说:大家都幸福就好,而我会:依然如前,期待朝阳,轻省黄昏,细数天上繁星点点……身与心的分离,心与肉的分烈,原来,心等久了也会死……

补充句子中秋节晚上,一轮明月宛如――――什么悬挂在天空

一轮明月宛如一个洁白的玉盘悬挂在天空。

一轮明月宛如一个洁白的“玉盘”挂在空中古时候的中国 都是白色的玉 绿色的玉是后来才引进来的!描写月亮的诗句有: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李白《把酒问月·故人贾淳令予问之》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苏轼《春宵·春宵一刻值千金》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张九龄《望月怀远》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杜牧《寄扬州韩绰判官》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杜甫《月夜忆舍弟》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欧阳修《生查子·元夕》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李商隐《锦瑟》日色欲尽花含烟,月明欲素愁不眠。

——李白《长相思·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