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煜《虞美人》游沈阳故宫

关外有皇城,金汗驻盛京。

治兵八固制,议政十王声。

二代清宗祖,千年满族名。

凤楼观晓日,紫气正东呈。

2、故宫游感 七绝 

旧日明清帝王园, 进宫只准众高官。 

如今百姓来堂殿, 尽可游观国宝颜。

3、故宫游 五律

有幸故宫行,观光古殿惊。 人民真伟大,建筑好传神; 

帝苑豪华造,皇家气派倾。 辉煌中国宝,灿烂世文明。

4、游故宫 七绝

紫禁城中一线穿, 观宫看殿百千间, 

皇家气派余惊叹, 文物古迹旷世鲜

描写故宫的诗句

赞美“紫禁城”的诗句有:1.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

____高蟾《金陵晚望》2.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____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四》3.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____李贺《南园十三首·其五》4.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____龚自珍《己亥杂诗·其五》5.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____佚名《荆轲歌 / 渡易水歌》6.呜呼!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____陆游《金错刀行》7.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____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8.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____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9.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____杜牧《泊秦淮》10.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____文天祥《过零丁洋》11.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____屈原《国殇》12.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____戴叔伦《塞上曲二首·其二》13.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

____陆游《病起书怀》14.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____杜甫《春望》15.功名万里外,心事一杯中。

____高适《送李侍御赴安西》

描写故宫的语句

倚着北宫墙那座险峻的石山,就是著名的堆秀山。

沿着陡峭曲折的磴道登上山,山上有御景亭,在亭上可观望四周美丽风景,据说是帝王、后妃重阳节登高游玩的地方。

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构造严谨,装饰精美,文物众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宫建筑群,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庄严绚丽。

故宫又称紫禁城,布局严格遵循着封建等级礼制,秩序井然,普通的百姓不仅无法进入,就是靠近一步也不行,体现了封建时代至高无上的皇权。

在午门十多米高的地方,有崇楼,重檐尖顶阁亭突起,宛如五只振翅欲飞的凤凰,气势雄伟,因此故宫又称五凤楼。

故宫四周建有围墙,墙外一条护河城四面环绕,形成故宫完善的防御系统,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走过内金水桥,眼前是一片开阔的广场,正中一个宫殿式的建筑,就是太和门,门前两侧各蹲着一只威风凛凛的青铜大狮子。

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以及接受执事官员朝拜的地方,殿内正中有“允执厥中”四个大字,下方的宝座左右两侧各站着两只四腿独角异兽,均是金子做成,金光闪闪,威风凛凛。

保和殿后阶陛中间一块巨大的石雕十分引人注目,这便是有名的云龙石雕,上面雕着云朵,湛蓝的海水、险峻的山崖,九条形象生动的游龙在海水、山崖和流云之间戏珠,使人浮想联翩。

每逢下雨天,雨水落在太和、中和与保和三大殿矗立之上的三层台基上,汇成的水流从一个个石雕龙头口中流出,上千个龙头,上千道水流,形成千龙吐水的壮观景象。

描写故宫的语句

★故宫内的宫殿是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

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

走在这条中轴线上,前后左右流览,故宫的整个建筑群,方方正正。

古代的中国人都知道天圆地方,圆这个东西很难说,也很难做,一不小心就成了方正的反面,所以还是方方正正,让人觉得踏实、安稳。

其实,能够兼容方正的是圆融,佛教常说圆融无碍,在故宫,这两个是融合的,如果说方方正正是说建筑的话,那么圆融理解为故宫深厚的文化积垫,沧桑的历史背景。

★我曾两次游于天安门,直至午门外而返。

在宫门外观之,已令我肃然,深赞皇宫气象,正自非凡!五一假前,便会同好友进宫畅游,更加赞赏皇宫毕竟是皇宫,只此气象,已令人心胸大开,嗟叹不已!琉璃鸳鸯瓦,朱漆大红牖,赤柱挺起,雕梁画栋,尊居于三层大理石阶坛上,雄视南面方物,莫不使人发出"大丈夫当居于此也"之慨叹!当此之际,予又不仅想到今之高楼大厦与之不同:今之高楼大厦也,千姿百态,各各不同,大有炫目于众前之意,极具****之态。

使人观之,莫不心清气爽,意乱神迷!古之皇宫大殿也,庄严宏伟,座座皆然,大有雄视天下之气,极具大丈夫之概。

使人观之,莫不肃然起敬,心无邪物!此为吾游故宫之心得,盖古今楼阁之不同,正自古今人性情之变化也。

★园中柏树较奇特,奇就奇在有连枝相生者,有叉开腿生者,有树身扭旋而生者。

开门迎客者,即是一株连理柏,本是两棵树,长大后便枝叶相抱,交在一起,故曰连理。

在我印象中者,还有一棵白皮树,其枝干皆白,叶青,犹如白蛇娘娘现原形,从空中蜿蜒穿枝透叶扎于地下;还有一棵大本臃肿不中绳墨,可怜只有一人高的合抱之木,其枝叶卷曲不中规矩的伸长于满架,浑似一只海中巨乌贼舞爪倒立,惜不知何名。

至于奇花更不必述,花开满树,眩人眼目,朵朵争艳,颗颗斗奇,惜其都为吾所不识,唯一能识者,止牡丹而已。

再至于游亭观红鲤,男女相悦之情;假山眺望,闲情者之逸志。

如此等等,已非我笔拙者所能尽道矣,只待足下前来,与之同游共览可耳。

★故宫,明清的北京皇宫。

"未睹皇居壮,安知天子尊","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写过这么一句诗,让人更是觉着故宫的威严,所以踏进故宫之前,我的心境是敬畏又敬畏的。

刚触及故宫的那一刹那,高大的城墙,厚重的城门,庄严的圣殿,其雄伟、堂皇、和谐,重重的震慑了我!我无法言说,那一刻我的感觉。

噤若寒蝉是最好的解释。

★故宫,这座美丽的城中之城,以前曾经在课本上读到过。

今天,我们亲身来到了这里,每往前去,都有美丽迷人的景色。

故宫的建筑宏伟华丽,红墙黄瓦,镶金嵌银,加上过道走廊的白玉栏杆,十分华丽壮观。

每前进一处,每一个院落,都展现出庄严豪华、神奇优美、五彩斑斓的景色。

故宫的每一处,都是十分华丽的;故宫的每一个角落,都是豪华的。

★我们还来到了皇帝的御花圆,在这里,我们欣赏了曾经是皇帝消遣过的风景,御花圆好大好宽,里面有亭子,有各种树木,有假山有石洞,这里风景秀丽优美,让人流连忘返。

★这就是故宫,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每当太阳放射他不可一世的光芒时,我都感觉那是故宫在天空中的倒影,故宫金碧辉煌的反射。

一种在蓝天中幽幽荡漾的蜃楼。

我从正门步入宫殿,另一个我在空中进入太阳。

两个我同样感觉到了灼热,无处不在的高墙阻挡了我对外在的认知,狭束了我的视野。

金黄色的屋顶逼压出我身上的细汗,眩晕感从周边围拢,钻进我的大脑,像闹钟一样嗡鸣不已。

★故宫很美,然而尚未进故宫之前,就早有一处特别引起我注意的地方——天安门前的白石栏杆和白石拱桥。

它们不仅造型优美,而且统一用汉白玉石做成。

这么贵重的造设,恐怕在别的地方是很少见的吧!然而在这座只有帝王才能居住的古代宫殿里又会有多少东西是在别的地方能够常见到的呢? ★ 当我第一眼见到故宫时,故宫给我的最大印象是规模大,建筑多。

在这个古老的皇宫庭院群落里,门里有门,院内有院,偌大一个宫殿,聚集了如此众多的精美建筑,恍若一个大型的古建筑公园。

徜徉其间,你会惊叹于它的艺术美,也会禁不住生出诸多的历史疑问。

★ 故宫规模之大,建筑之多,一排排红墙金顶的建筑整齐排列,倘若登在高处由南向北远眺俯视,更能让人感觉到它的气势宏伟。

在中国乃至世界,规模如此宏大,保存如此完好的古代帝王宫殿,恐怕也并不怎么多见吧! ★ 故宫的景观众多,有"四大门",有"三大殿",有"后三宫",有御花园,有城墙,有角楼,有金色的琉璃瓦房顶,有白色的汉白玉石雕,有彩色的图案与雕绘,这一处处景观都可谓是一件件难得的艺术珍品。

去故宫可以在任何一种天气,晴天、雨天、阴天、雪天,不同的天气里,你会见到故宫不同的美。

★ 在故宫的"四大门"中,午门是最为独特的。

它不仅气势宏伟,高高的城台之上建有雄伟的城楼,而且形状独特,整个建筑呈凹形。

这般形状独特而又气势恢宏的建筑不仅在"四大门"中是仅有的,即使是在整个巨大的皇宫建筑群里也只仅此一处。

如果从艺术的角度欣赏,...

描写北京故宫的诗句有哪些?

1.《太庙》年代: 清 作者: 乾隆左庙遵古制,未遑右社筹。

入京神主奉,于沈故宫留。

别现三官祀,閟堂一律修。

五朝藏册宝,名实正相投。

2.《登凤凰楼再依李白凤凰台韵》年代: 清 作者: 乾隆谪仙当日事狂游,槌碎黄鹤夸风流。

有无较版则且置,格高兴逸吞山邱。

故宫登楼名偶似,远眺欲见蓬瀛洲。

陡思我祖开创艰,守成予责增惕愁。

3.《次韵陆友仁吴中览古》年代: 元 作者: 郯韶赤阑桥下记停桡,细雨菰蒲响莫潮。

说与行人莫回首,故宫烟柳正萧萧。

4.《踏歌词》年代: 唐 作者: 刘禹锡桃蹊柳陌好经过,镫下妆成月下歌。

为是襄王故宫地,至今犹自细腰多。

5.《忆长洲》年代: 唐 作者: 许浑香径小船通,菱歌绕故宫。

鱼沉秋水静,鸟宿暮山空。

荷叶桥边雨,芦花海上风。

归心无处托,高枕画屏中。

6.《山亭宴慢/山亭宴》年代: 宋 作者: 张先宴亭永昼喧箫鼓。

倚青空、画阑红柱。

玉莹紫微人,蔼和气、春融日煦。

故宫池馆更楼台,约风月、今宵何处。

湖水动鲜衣,竞拾翠、湖边路。

落花荡漾愁空树。

晓山静、数声杜宇。

天意送芳菲,正黯淡、疏烟逗雨。

新欢宁似旧欢长,此会散、几时还聚。

试为挹飞云,问解寄、相思否。

7.《满江红 登石头城清凉寺翠微亭》年代: 元 作者: 张野翠微秋晚,试闲登绝顶,徘徊凝伫。

一片清凉兜率界,几度风雷貔虎。

钟阜盘空,石城瞰水,形势相吞吐。

江山依旧,故宫遗迹何处。

遥想霸略雄图,蚁封蜗角,毕竟无人悟。

六代兴亡都是梦,一样金陵怀古。

宫井朱阑,庭花玉树,偏费骚人句。

此情谁会,舻声摇月东去。

8.《齐天乐·碧柯摇曳声何许》年代: 宋 作者: 陈恕可碧柯摇曳声何许,阴阴晚凉庭院。

露湿身轻,风生翅薄,昨夜绡衣初翦。

琴丝宛转。

弄几曲新声,几番凄惋。

过雨高槐,为渠一洗故宫怨。

清虚襟度漫与,向人低诉处,幽思无限。

败叶枯形,残阳绝响,消得西风肠断。

尘情已倦。

任翻鬓云寒,缀貂金浅。

蜕羽难留,顿觉仙梦远。

9.《刨冻菜》年代: 现代 作者: 聂绀弩白菜隆冬冻出奇,明铛翠羽碧琉璃。

故宫盆景嵌珠宝,元夜花灯下陇畦。

千朵锄刨飞玉屑,一兜手捧吻冰姿。

方思寄与旁人赏,堕地惊成破碗瓷。

10.《秋兴,三叠前韵》年代: 近代 作者: 宁调元落日孤城万柳斜,江山无复旧繁华。

故宫真有金人泪,银汉频回帝子槎。

一夜微霜飞木叶,数行清泪咽胡笳。

芙蓉生在秋江上,何事开花又落花。

形容故宫博物院的诗句

紫禁城 七律 金碧辉煌紫禁城,红墙宫里万重门. 太和殿大乾清静,神武楼高养性深; 金水桥白宁寿秀,九龙壁彩御花芬, 前庭后院皇家地,旷世奇观罕见闻. 故宫游感 七绝 旧日明清帝王园, 进宫只准众高官. 如今百姓来堂殿, 尽可游观国宝颜. 北京长安街即景 京华小住忽经旬,十里长街往返频. 大厦连绵新布局,广场宽阔巧铺陈. 城楼曙色割昏晓,禁苑奇珍耀古今. 人与春风齐焕发,红墙绿树景长新. 故宫游 五律 有幸故宫行,观光古殿惊. 人民真伟大,建筑好传神; 帝苑豪华造,皇家气派倾. 辉煌中国宝,灿烂世文明. 游故宫 七绝 紫禁城中一线穿, 观宫看殿百千间, 皇家气派余惊叹, 文物古迹旷世鲜. 故宫游感 七绝 旧日明清帝王园, 进宫只准众高官. 如今百姓来堂殿, 尽可游观国宝颜....

描写北京故宫的诗句

朱门金殿乱人眼, 千回百转终有尽; 万世江山家天下, 只做今人嫁衣裳。

第二首:明故宫赋 丙戌孟夏,予春秋二十有二,游于虎踞龙蟠之乡,珠歌翠舞之地。

世如传舍,岁如骐骥。

求如所谓显庆之辂,正始之音者,邈焉不知何逝矣。

惟有南唐之流水,与夫东晋之青山,汩汩于白日之下,岳岳于浮云之端。

爰至一地,有残基败址,霾没于茵草之间。

度其广轮,似曾可观。

闾巷商贾,通衢衣冠,蹂之而不顾,践之而不怜。

或曰:“盖所谓明故宫也。

”嗟乎!千门万户,乃至于是。

千乘万骑,亦有此焉?翠华想像,玉殿虚无,可胜喟哉? 惟彼有明之末造,泰山高兮既已颓,梁木坚兮复已坏。

李闯病于内,金虏狙于外。

忽一发之解悬,欻土崩而瓦败。

当是时也,南畿士夫遂谓王气复钟,中兴在躬,议推贤王,践祚此宫。

嘐嘐焉久而不终,乃使彼四镇武弁,炎炎乎攀日月而附蛟龙。

太阿之柄从斯而倒,带砺之盟从斯而隆。

节钺之属从斯而假,兴复之望从斯而空。

下则划阃阈以自守,不复顾中原之遗弓。

上则指江流以自固,聊且乐广殿之清风。

玉树之歌闻于宫内,美芹之论弃于尘中。

咸阳之流盈于省院,宗李之英为谁而雄?吁!岂不危哉?楚则失矣,秦将得之。

遂问鼎郏鄏,逐鹿河伊。

如火如荼,似熊似罴。

化龙已无望,泥马复奚驰?膻腥逼于宫阙,烽烟起于郊圻。

墟台城于一炬,遗后世以兴悲。

嗟乎!三百余载,倐焉已去。

彼市廛驵侩,街衢士庶,岂复知洪武弘光是何代帝号,铜驼金人是何代所仆?风不为之低回,日不为之少驻。

萧萧者无异,皎皎焉如故。

第三首:銮殿未去人已空, 江山不改几何同? 舞衣褪尽金粉色, 桂脂兰墙皆朦胧。

西池花开根已换, 一片繁华尽随风。

须知天下纵五帝, 时过境迁亦落红

赞美故宫的一段话

故宫,又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为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

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杰作紫禁城占地72万多平方米,共有宫殿9000多间,都是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饰以金碧辉煌的彩画。

这些宫殿是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

这条中轴线不仅贯穿在紫禁城内,而且南达永定门,北到鼓楼、钟楼,贯穿了整个城市,气魄宏伟,规划严整,极为壮观。

建筑学家们认为故宫的设计与建筑,实在是一个无与伦比的杰作,它的平面布局,立体效果,以及形式上的雄伟、堂皇、庄严、和谐,都可以说是上罕见的。

它标志着我们祖国悠久的文化传统,显示着五百多年前匠师们在建筑上的卓越成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