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时期的健康养生短信知识

1、酸多伤脾,咸多伤心,辛多伤肝,甘多伤肾。因此,胃弱少吃酸,心悸少吃咸,眼差少吃辣,肾虚少吃甜。


2、春天人的消化能力较差,宜吃清淡食物,忌用大热滋补品,盲目乱补会引起胃胀等消化道疾病。营养专家提醒:2月过后别服用阿胶!


3、春季养生以养肝护肝为先,多饮水可促进消化腺和胆汁的分泌,消化好,吸收好,废物出,肝脏损害小,自然就会有健康的身体。


4、传统医学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期,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在春季的时候,应少食酸味食品,且忌食生冷油腻的食品。


5、早春为冬春交换期,天气仍寒冷,人体内消耗的热量较多,所以宜食偏温热的食物。如米面、杂粮、豆类、花生、乳制品等。


6、经常吃萝卜可预防肠癌发生,因其含膳食纤维,促进肠胃蠕动与体内排泄,使人体减少对废物中有毒和致癌物质的吸收,平时烧菜时不妨放点萝卜促健康。


7、晚春为春夏交换期,气温偏热,所以宜食清淡的食物。饮食原则上食清淡食物,并注意补充足够维生素,如饮食中应适当增加青菜。


8、春季中期,天气变化较大,气温骤冷骤热。气温低时,宜食偏温热的食物,如米面、杂粮、豆类等。气温较高时可增加青菜的食量,减少肉类的食用。


9、健康贴士:发烧时,请多喝温开水,切忌不要喝茶水,因为茶叶所启的茶碱不仅会提高人体温度,还会影响和降低药物的作用,从而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