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浩关于迅雷的创业反思:我们错过的三大风口

二、企业最大的威胁不是竞争对手,而是趋势

互联网领域,几年一波大势,都会有一些“颠覆性的变化”,所以“危机感”是常态。360 在桌面安全领域,百度在搜索领域至今也是绝对的垄断者,但是无线这一波大势来了,这对于所有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么上要么下,抓住了就是机遇,否则就被挑战。

360 作为工具类软件被以小米为代表的国内手机厂商的“软硬一体”所挑战;百度到了无线时代“连接人和信息”被“信息、服务、支付”端到端一体化的 app 所挑战。腾讯如果没有抓住微信这个机会,现在连 500 亿美金的市值都不一定有。即使是目前抓住机遇的互联网企业,面临下一波大的机遇来,例如人工智能对整个商业链条的重塑,我们也很难预测到时候 BAT 会是什么样子。

所以企业要基业长青就必须要抓住每一个“颠覆性的变化”所带来的机遇。所以“危机感”是常态,“离死亡不超过XX天”并不是一句很夸张的话,不光是对 startup,对 BAT 都是一样。

三、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技术创新同等重要

说回迅雷本身,迅雷长于技术创新,我们发明了 P2SP 的内容传输算法,并第一个用于实际应用,同时迅雷还第一个将 P2SP 应用在流媒体点播领域,近一年我们又开始通过众筹的方式颠覆 CDN。但是光有技术创新是不够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同等重要。微软也好,google也好,他们的伟大不只是他们有很 NB 的技术创新,更在于他们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商业模式。给用户带来巨大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益。因此如何提高商业的敏锐度,如何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对于很多技术导向的公司来说,“学习能力”变得非常关键。

任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抓到一些机会,也会错失一些机会,这都是很正常的,只有在反思中不断学习,在挫折中不断成长,才能让一家企业在“基业长青”的道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