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李蕾亲子感悟:我的女儿叫欢喜

从十几岁开始,我就想要过得好,努力赚钱,买了房子车子,买了包包和鞋子。在这个时代,只要不懒惰,我想要的东西通过工作都能够得着。我有很多可爱的朋友,分享旅行、知识和有趣。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忙,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能干,也一直骄傲。如果倒退回去,所有经历都不变,我还愿意生个孩子么?

是的,我还愿意。

做妈妈并不容易,付出很多。可我得诚实一点:相比那些付出,我得到的更多。

春天的气候变化莫测。有一天夜里特别冷,我手脚冰凉,找不着厚被子,拽着欢喜的脚把她拖近一点,小声说:给我暖暖。她热乎乎地,特别软特别小的一坨,手脚放上去,很快就暖了。欢喜打着小呼噜,我忽然好想哭,因为太开心。我盯着她看,心想这就是我的小时候吧。

这个世界是大人的,并没有让我舒服得一塌糊涂。我不记得自己是怎么长大的,慢慢长成一副大人模样:跑得快了怕枪打,跑得慢了怕挨刀,又贪心又怕累,三千个需要,一万个想要,发现别人更美、更聪明、更年轻,立即有点心如刀绞。这种神经病生完孩子一下子就治好了。我抱着欢喜,看玻璃窗上雨滴滑落,她很惊奇,握紧拳头。除了这件美好的小事儿,生死都不被我考虑。

除了爱她我没有太大的愿望了。欢喜把我变成了一个新的女人,好像这个世界从来没有辜负过我,从来没有伤害过我,从来没有恶狠狠地把我用旧。有了她,我才知道敬畏之心。每一个人都是别人的小孩,都值得更多的疼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