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朵朵荷花紧紧地依偎着碧绿的,滚圆的荷叶,在阳光的沐浴下,显得更加雅洁,妩媚,清秀,真是可爱极了。看,那朵美丽的粉红色的荷花,从水中钻出来,微笑着,活像一个粉妆玉砌的瓷娃娃。这些荷花从一只只大圆盘中冒出来,有的花瓣全部张开了,露出嫩黄色的小莲蓬,才展开两三片花瓣的荷花有着小姑娘般的羞涩,像一个刚刚学步的孩子,一步一步试探着往前走,惟恐会跌上一跤。还有那还沉浸在美梦中的花骨朵,但是它们看起来饱胀地快要破裂似的。

2、在湖面上,像撑开的张张绿伞,亭立在碧波之上,似层层绿波,如片翠玉。湖面上碧绿的茶叶,托出“少女”粉红的面颊。荷花的花瓣儿结白如玉,花里又托着深深绿色的莲蓬,随风舞动。茶叶像一个个翠玉的大圆盘,有的高出水面,有的在水面上,高高低低铺满了湖面。茶叶看上去又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有的像飞碟,有的像一把伞,无边无际的茶叶碧色连天。大片的荷花开出白色,粉红色的花朵。

3、站在湖岸上,向湖中远远望去那千姿百态的荷花,非常美丽,真让你不由自主想奔向那里。我迈着轻快的步子来到湖边,想和荷花靠近一点,只闻一阵阵淡雅的芳香扑鼻而来,沁人肺腑,让人感觉心旷神怡。 白的、粉红的,一朵朵、一簇簇的荷花被那绿色的花萼托着,鲜艳的花瓣更显得分外美丽。

4、我爱荷花,我爱她的美丽,我爱她的真情。满池的荷花,满池的碧水、满池的碧叶映衬着,她们不就像一个个独站高阁看风景的白衣素女。你看她们的脸,不搽粉黛,自然白净,就像暖玉一样,丝毫没有一丝人间烟火味;你再看她们的身姿,穿着绿裳,挺着脊梁,可不是女中的男儿。当有风吹过后,你还可以闻到她们散发出的清香,那淡淡的清香多像怀春女子细微喘息,我立刻就怦然心动了,原来再美丽,再超凡的女子也有动心的时候。更何况,在炎炎夏日下,只有她们看起来还那么清爽,感觉到还是那么清凉。

5、荷花池里的水真绿啊,好像是荷叶映绿的,在池里欢快地流动着,毫无一点杂色;荷花池里的水真净啊,净得没有一点瑕疵,仿佛是一块美丽无瑕的碧玉。池里的小金鱼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互相追逐、嬉戏,时而吐出一串串水泡,时而用尾巴拍打着池面,发出“啪、啪”地响声。

6、荷花池旁一道小小而潇洒的瀑布倾泻而下,打在岩石上,溅起一朵朵水花,那水花多么像小小的白梅,在微风吹拂中,纷纷落下,最后消失在坚硬的岩石与小池的中央,漾起一圈圈的涟漪。

7、夏的脚步伴随着太阳的光悄悄来临了。瞧,在满池荷叶中冒出了几朵荷花,每一朵都是那么风情万种:有的全开了,像纯真的少女脸上绽放的甜美笑容;有的开了两三瓣,如一张小巧玲珑的美丽公主床;有的还含苞欲放,似害羞的美貌姑娘怕见生人。我走上前一看,荷花上面还有一只蜻蜓呢!真是《小池》中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多美的一幅画面呀!

8、当烈日悬挂在高空的时候,小荷的脸颊红彤彤的,它享受着仰光的沐浴,也在更加努力地绽放,因为它渴望着有一天,也能成为为路人献上一片绿荫的小树。 

9、荷叶都那么美,那荷花肯定是“亭亭玉立”了。荷叶中冒出了许多仙女般的荷花,有的荷花花瓣全都展开了,露出了金黄色的花蕊和嫩黄色的莲蓬,它们好像在仰头微笑,散发出阵阵芳香,真让人陶醉。有的还是含苞欲放的花朵,还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还有几个睡莲,歪着脑袋紧贴水面,像一个个羞答答的大姑娘。

10、盛夏的清晨,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北海公园。一走进公园,哇,今天的人真多,大概都是来看荷花吧。公园的景色很美,有翠绿的柏树,有五彩缤纷的鲜花,还有绿油油的草坪……公园绿树成荫,挡住了毒辣辣的太阳。接着我们来到了荷花池,那里已站满了好多人。我找了个空隙钻了进去,啊,好漂亮的荷花呀!

11、荷花湾,到处都是醉心的绿,荷叶是绿的,阳光下被荷叶掩映的水是绿的,石栏处的绿化树是绿的,四周或湾内点缀的翠柳是绿的,似乎这护栏、小桥、凉亭,也是绿的了,感觉这空气也变成绿的了。置身其中,连自身也被染绿了。绿盖叠翠、青盘滚珠,真是妙极了。

12、荷花才有一个花苞的时候似乎非常羞涩,总是躲在一片非常宽大的荷叶下,似乎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它亭亭玉立,最初的时候被一层绿色的东西包裹着,让人感觉很平常,慢慢的,包裹褪掉了,花瓣一瓣一瓣展开了,也静静从荷叶下钻出来抛头露面了。从远处一看,感觉非常宁静。

13、走着走着,我渐渐把目光转到荷叶上,它们高高地散在水面,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它们因遮住了湖,遮住了水的光耀,而使它们更见风致了,它们心甘情愿的在于荷花下,将荷花映衬得更加娇美。

14、眼前一大片的荷花,让人心感舒适。你看那朵荷花,粉红的花瓣,随风飘来一阵清香,沁人心脾。田田的荷叶,一层层随风一起一伏,像一片绿浪。令我想起了“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

15、一到夏天,荷花姐妹们临风起舞。荷花千姿百态:有的昂首挺胸,像一个个勇敢的小卫兵;有的倾斜着脑袋,好像一个个小博士在思考着问题;还有的几朵荷花躲在一个角落里,好像一个胆小的小姑娘。

16、荷花的茎呈绿色,婷婷玉立。摸起来有些扎手,这可能就是用来保护自己,不让敌人把自己折断吧!长长的茎杆深深地扎在污泥中,为何水中的杂物或污泥没有在荷花、荷叶上留下一点痕迹,使荷花与周围的景物形成鲜明对照,我不理解。她是怎么长的,是有人定期给她浇水洗澡吗?再看旁边的草木,由于长期无雨,叶子上都积落了许多灰尘或泥土,而荷花的叶子相对显得非常鲜亮洁净。啊,也许这就是“出污泥而不染”的由来吧。

描写荷花的句子

宋朝理学家 周敦颐 《爱莲说》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三国文学家曹植在他的《芙蓉赋》中称赞荷花“览百卉之英茂,无斯华之独灵”我国最早的诗歌集《诗经》中就有关于荷花的描述“山有扶苏,隰与荷花。

”“彼泽之陂,有蒲有荷”。

莲实 [金]张擑 水妃擎出绀珠囊, 玉笋雕盘喜乍尝。

肤白已搀新藕嫩, 心清尤带小荷香。

斗馀翠鸟零珍羽, 飞尽黄蜂露蜜房。

口腹累人良可笑, 此身便欲老江乡。

荷花 [清]曹寅 一片秋云一点霞,十分荷叶五分花。

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

青阳渡 晋乐府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

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

近代·陈师曾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

深知身在情长在,怕听江头江水声现代·齐白石不染污泥迈众芳,休嫌荷叶太无光。

秋来犹有残花艳,留着年年纸上香。

避暑山庄咏莲(清·乾隆) 芙蓉水中塞垣开,秋浦偏看霞锦裁。

十丈谁诚分玉井,灵根真自敖汉来。

另外还有很多好句子如:白藕入泥,斜插玉簪通地理。

红莲出水,倒提朱笔点天文。

净根无不竟芳菲,万柄亭亭出绿漪。

恰似汉殿三千女,半是浓妆半淡妆。

一支红艳露凝香,巫山云雨狂断肠。

晓来一朵烟波上,似画真妃出浴时。

秋阴不尽霜飞晚,留得残荷听雨声。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有哪些诗句中有“七月荷花”?

荷盖倾新绿,榴巾蹙旧红。

--宋代:程垓《南歌子·荷盖倾新绿》 译文:荷叶倾倒展现出新绿之色,陈旧的红色榴巾满是褶皱。

攀荷弄其珠,荡漾不成圆。

--唐代:李白《折荷有赠》 译文:拨弄那荷叶上为水珠,滚动着却总不成圆。

骤雨过,珍珠乱撒,打遍新荷。

--金朝:元好问《骤雨打新荷》 译文:骤雨刹时飞来,像珍珠一般乱洒,打遍池塘里一片片新荷。

午梦扁舟花底,香满西湖烟水。

--宋代:杨万里《昭君怨·咏荷上雨》 译文:夏日午眠,梦见荡舟西湖荷花间,满湖烟水迷茫、荷花清香扑鼻。

却是池荷跳雨,散了真珠还聚。

--宋代:杨万里《昭君怨·咏荷上雨》 译文:以为是在西湖赏荷,却原来是在家中午休,遇急雨击池中荷叶把我惊醒,梦醒后观庭院荷池,急雨敲打荷叶,雨珠跳上跳下,晶莹的雨点忽聚忽散,散了如断线的珍珠,四处迸射。

雨停荷芰逗浓香,岸边蝉噪垂杨。

--五代:阎选《临江仙·雨停荷芰逗浓香》 译文:雨停以后,荷花和菱花飘散出浓浓的香气,岸边的垂柳上有蝉在鸣叫。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宋代:杨万里《小池》 译文:娇嫩的小荷叶刚从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一只调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头。

燎沉香,消溽暑。

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

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宋代:周邦彦《苏幕遮·燎沉香》 译文:细焚沉香,来消除夏天闷热潮湿的暑气。

鸟雀鸣叫呼唤着晴天,拂晓时分我偷偷听它们在屋檐下的“言语”。

荷叶上初出的阳光晒干了昨夜的雨,水面上的荷花清润圆正,荷叶迎着晨风,每一片荷叶都挺出水面。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唐代:李商隐《赠荷花》 译文:只有荷花是红花绿叶相配,荷叶有卷有舒,荷花有开有合,衬托得那样完美自然。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

--唐代:白居易《采莲曲》 译文:菱叶在水面飘荡,荷叶在风中摇曳荷花深处,采莲的小船轻快飞梭。

...

七月的荷花下一句是什么 (歇后语)

1.《七月二十九日崇让宅宴作》唐代:李商隐露如微霰下前池,月过回塘万竹悲。

浮世本来多聚散,红蕖何事亦离披?悠扬归梦惟灯见,濩落生涯独酒知。

岂到白头长知尔,嵩阳松雪有心期。

2.《秋波媚·七月十六日晚登高兴亭望长安南山》宋代:陆游秋到边城角声哀,烽火照高台。

悲歌击筑,凭高酹酒,此兴悠哉。

多情谁似南山月,特地暮云开。

灞桥烟柳,曲江池馆,应待人来。

3.《七月》作者:佚名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

无衣无褐,何以卒岁。

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

同我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

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

春日迟迟,采蘩祁祁。

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

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

七月鸣鵙,八月载绩。

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

4.《谒金门·七月既望湖上雨后作》清代:厉鹗凭画槛,雨洗秋浓人淡。

隔水残霞明冉冉,小山三四点。

艇子几时同泛?待折荷花临鉴。

日日绿盘疏粉艳,西风无处减。

4.《苏秀道中》宋代:曾几苏秀道中,自七月二十五日夜大雨三日,秋苗以苏,喜而有作。

一夕骄阳转作霖,梦回凉冷润衣襟。

不愁屋漏床床湿,且喜溪流岸岸深。

千里稻花应秀色,五更桐叶最佳音。

无田似我犹欣舞,何况田间望岁心。

月份别称一月: 正月端月初月嘉月新月 开岁 陬月二月: 丽月杏月花月仲月仲春酣月如月三月:桃月绸月 季月莺月晚春 暮春四月: 阳月麦月梅月 纯月 清和 初夏 余月五月: 蒲月榴月郁月 呜蜩 天中仲夏皋月六月:荷月 焦月署月 精阳 溽暑 季暑 且月七月:瓜月 巧月 兰月兰秋 肇秋 新秋 首秋 相月八月: 桂月 仲商 竹春 正秋 仲秋 壮月九月:菊月 暮商 霜序 朽月 季秋 玄月 青女月 三孟秋十月: 良月 露月 初冬 开冬 阳月 冬 飞阴月十一月: 畅月 葭月 仲冬 幸月 龙潜月十二月: 冰月 腊月 严月 除月 季冬 残冬 末冬 嘉平 穷节 星回节

赞美七月的句子有哪些?

1、七月食瓜,八月断壶,九月叔苴。

2、农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

3、恶语伤人七月寒。

4、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

5、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6、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7、夏闰秋候早,七月风骚骚。

8、六月食郁及薁,七月烹葵及菽。

9、七月流火,沉闷寂寂。

10、七月的盛夏,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球般的太阳毫不留情的烤着大地上的一切。

大地被晒得发焦发烫,地面上仿佛被一个巨大的蒸笼罩住了,使人透不过气来。

连天上的云彩也受不了了,悄悄地躲了起来。

11、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

12、那年流火的七月,我高考落榜。

13、七月的新疆,最理想的是骑马上天山。

14、济南的七月,骄阳似火,挥汗如雨。

今年的七月,温度到了38度,桑拿天气,很不舒服。

15、七月在盛夏的召唤中终于姗姗而来,似乎有些黯然,仿佛沉在水底沾着湿漉漉的水气,又似沉在大山里,鸟儿们飞来飞去依然衔不走所有的沉闷。

所有的日子如同枝枝嫩条,衔走一枝,还有另一枝,日子就在鸟儿们衔来衔去不知疲倦地飞行中缓缓流逝。

16、七月中气后,金与火交争。

17、七月的西湖,烈日当空,荷花绽开,如美人垂下眼帘,轻笑盈盈,仿佛要抚平我激动的心。

18、深居俯夹城,春去夏犹清。

19、七月的济南,炎热而沉闷,一丝风吹来,让人感受不到半点清凉。

20、三代以上,人人皆知天文。

‘七月流火’农夫之辞也。

描写荷花的句子有哪些

千姿百态 亭亭玉立 争艳竞俏 各吐芬芳 婀娜多姿 风姿妩媚 轻摇曼舞 玉洁冰清 仪态万千 含笑迎风 凌波仙子 竞相开放 怒放争艳 碧叶亭亭 争奇斗妍 绿叶丛中,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像娇羞的少女,满脸绯红,微微含笑。

一朵朵荷花,紧紧依偎着碧绿滚圆的荷叶,在轻柔的雨丝沐浴下,显得更加清秀、雅洁、妩媚、可爱了。

翠绿的荷叶丛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像一个个披着轻沙在湖上沐浴的仙女,含笑伫立,娇羞欲语;嫩蕊凝珠,盈盈欲滴,清香阵阵,沁人心脾。

湖面上葱绿的荷叶,托出朵朵芙蓉,如同少女分红的面颊。

月光下,仿佛碧玉一样的荷叶挺立在水中,连成一片,是那样亲密无间。

静静的湖面上布满了碧翠欲滴的荷叶,像是插满了密密麻麻的翡翠伞似的,把湖面盖的严严实实的。

那片片荷叶,像撑开的一张张绿伞,有的轻浮于湖面,有的亭立在碧波之上,似层层绿浪,如片片翠玉。

荷花的花瓣,洁白如玉,花里托着深绿色莲蓬,莲蓬向上的一面有许多小孔,里面睡着荷花的种子。

七月荷花别样红有哪些好句子?

我最喜爱的花就是荷花。

七月初的一天,我随夏令营来到了我向往已久的极负盛名的赏荷佳处——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

我一直以为,曲院风荷是一个有很多曲曲折折小路的院子。

听导游姐姐介绍才知道,“曲院风荷”旧称“曲院荷风”,最早是酿造官酒的地方,因种有许多荷花而出名。

每逢夏日熏风吹拂,荷香与酒香四溢,令人陶醉,人们称之为“曲院荷风”。

清朝康熙皇帝南巡游西湖时,将其改名为“曲院风荷”并 沿用至今。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吟颂着杨万里的咏荷诗篇,心里激动万分,我马上就要看到这样一种人间美景了呀!一进曲院风荷的大门,我和同伴们就迫不及待地欢呼雀跃着穿过铺着鹅卵石的林荫小道,饶过绿草如茵,争奇斗妍的花坛,直奔湖边。

站在湖边,一眼望去,水波潋滟,莲叶田田,挨挨挤挤的荷叶青翠欲滴,圆润的露珠闪烁着光芒,阳光在上面舞蹈,微风在上面歌唱。

清风徐来,荷香阵阵。

满眼是绿,满眼是荷,满眼是景,真是美不胜收,我被眼前这一幅充满生机和情趣的美丽画面深深吸引住了。

当然,这幅画面的主角就是那人称花中君子的——荷花。

她,宛如一位位妙龄少女,一个个娇艳欲滴,一个个冰肌玉骨。

有的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穿着翠绿的萝裙,随着微风的节奏在翩翩起舞;有的则有些害羞,撑着一把可爱的绿伞,遮着自己的面颊要妆扮一会,才把最美的笑容展现给大家;有的则英姿飒爽,朝气蓬勃,含苞欲放…… 站在亭榭中,观满湖翠影,看万点荷红,闻阵阵清香,令人心旷神怡;漫步在造型各异的小桥上,人从桥上过,如在荷中行,人倚花姿,花映人面,花人两相恋。

曲院风荷俨然就是一首诗,一幅天然画卷,一曲美妙动听的音乐,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我爱荷花,爱她的淡淡清香,爱她的亭亭玉立,爱她的娇媚容颜,更爱她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品质。

例文1、 荷塘夜景 在我老家的广了前有一个荷塘,我喜欢在夏天的晚上现赏月下的荷塘。

荷塘四周垂柳拂水,这些柳树还是我小时候哥哥种下的。

今晚,我走在垂柳构成的“隧道”下,欣赏着荷塘的景色,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你看,一轮皎洁的圆月升起来了。

月光照在水面上,银光闪耀,荷叶上的水珠像一盏盏璀灿的灯。

一个个圆盘似的荷叶,你挨着我,我挤着你,争相露出水面来。

现在正是荷花开放的时候,荷塘里的红荷花少,大部分是像白玉般纯净透明的白荷花。

有的花儿已经开放,像观音的莲花座似的;有的还是花骨朵儿,像一支支小巧玲珑的火把;还有的只有一点大,但它出污泥而不染,别的花都高高地露出了水面,它却悄悄地躲在荷叶妈妈的怀里,又因为想见识一下这上面的世界,便偶尔露出了半边脸儿。

夜深了,四周没有什么动静,只听见荷塘里的鱼儿沙沙地吃草的声音。

啊!月色下的荷塘的景色真迷人。

例文2、 荷 塘 月 色 ·朱自清·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

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在这 满月的光里,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

月亮渐渐地升高了,墙外马路上孩子们的欢笑, 已经听不见了;妻在屋里拍着闰儿,迷迷糊糊地哼着眠歌。

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带上 门出去。

沿着荷塘,是一条曲折的小煤屑路。

这是一条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 加寂寞。

荷塘四面,长着许多树,蓊蓊郁郁的。

路的一旁,是些杨柳,和一些不知道 名字的树。

没有月光的晚上,这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

今晚却很好,虽然月光也 还是淡淡的。

路上只我一个人,背着手踱着。

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 己,到了另一个世界里。

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

像今晚上,一个 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

白天里一 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

这是独处的妙处;我且受用这无边的荷 香月色好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

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有羞涩的打着朵儿的;正如 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

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 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些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 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

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的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

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

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

叶 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

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 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 的。

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却又像是画 在荷叶上。

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荷塘的四面,远远近近,高高低低的都是树,而杨柳最多。

这些树将一片荷塘重 重围住;只在小路一旁,漏着几段空隙,像是特为月光留下的。

树色一例是阴阴的, 乍看...

关于“七月”的诗句有哪些?

1.《渔家傲·七月新秋风露早》年代: 宋 作者: 欧阳修七月新秋风露早。

渚莲尚拆庭梧老。

是处瓜华时节好。

金尊倒。

人间彩缕争祈巧。

万叶敲声凉乍到。

百虫啼晚烟如扫。

箭漏初长天杳杳。

人语悄。

那堪夜雨催清晓。

2.《渔家傲·七月芙蓉生翠水》年代: 宋 作者: 欧阳修七月芙蓉生翠水。

明霞拂脸新妆媚。

疑是楚宫歌舞妓。

争宠丽。

临风起舞夸腰细。

乌鹊桥边新雨霁。

长河清水冰无地。

此夕有人千里外。

经年岁。

犹嗟不及牵牛会。

3.《渔家傲引/渔家傲》年代: 宋 作者: 洪适七月凛秋飞叶响。

长吟杳杳澄江上。

秃尾槎头添一网。

丝自纺。

新炊菰饭更相饷。

渡口青烟藏叠嶂。

岸旁红蓼翻轻浪。

鸂鶒沈浮双漾漾。

闻鸣桨。

高飞拍拍穿林莽。

4.《渔家傲·七月都城争乞巧》年代: 元 作者: 欧阳玄七月都城争乞巧。

荷花旖旎新棚笊。

笼袖娇民儿女狡。

偏相搅。

穿针月下浓汝佼。

碧玉莲房和柄拗。

晡时饮酒醒时卯。

淋罢麻秸秋雨饱。

新凉稍。

夜灯叫卖鸡头*。

5.《秋词》年代: 宋 作者: 陆游东吴七月暑未艾,川云忽兴天昼晦。

蔽空雨点弩发机,平地成渠屋穿背。

早禾玉粒自天泻,村北村南喧地碓。

大牲如阜酒如江,相唤龙祠作秋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