睚眦必报 [ yá zì bì bào ]

基本释义

像被人瞪了一眼那样极小的仇恨也一定要报复,形容心胸极其狭窄。

详细释义

【解释】:睚眦:发怒时瞪眼睛,借指极小的仇恨。像瞪一下眼睛那样极小的怨仇也要报复。比喻心胸极狭窄。

【出自】:《史记·范睢蔡泽列传》:“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怨必报。”

【示例】:瓒恃其才力,不恤百姓,记过忘善,~。 ◎《后汉书·公孙瓒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苏辙《论吕惠卿》:“盖其凶悍猜忍如蝮蝎;万一复用;睚眦必报。”

例 句

他这个人太世故了,脾气又大,爱骂人,~,没人愿意与他交朋友。

近义词

小肚鸡肠,锱铢必较,鸡肠小肚

反义词

不念旧恶,大度包容

成语接龙

报雠雪恨 → 恨如头醋 → 醋海翻波 → 波罗塞戏 → 戏彩娱亲 → 亲如骨肉 → 肉眼愚眉 → 眉高眼下 → 下车作威 → 威风祥麟 → 麟角凤毛 → 毛发倒竖 → 竖子成名 → 名震一时 → 时乖运拙 → 拙贝罗香 → 香象绝流 → 流星赶月 → 月黑风高 → 高凤自秽 → 秽言污语 → 语四言三 → 三人为众 → 众所周知 → 知书识礼 → 礼尚往来 → 来者不善 → 善善恶恶 → 恶声恶气 → 气吞牛斗 → 斗志昂扬 → 扬厉铺张 → 张口结舌 → 舌挢不下 → 下笔成文 → 文恬武嬉 → 嬉笑怒骂 → 骂天咒地 → 地主之谊 → 谊不容辞 → 辞巧理拙 → 拙嘴笨舌 → 舌尖口快 → 快心满志 → 志得气盈 → 盈盈秋水 → 水陆毕陈 → 陈古刺今 → 今是昨非 → 非分之念 → 念念不忘 → 忘啜废枕 → 枕戈泣血 → 血雨腥风 → 风流雨散 → 散兵游勇 → 勇猛果敢 → 敢怒敢言 → 言必有据 → 据为己有 → 有枝添叶 → 叶散冰离 → 离世遁上 → 上根大器 → 器宇不凡 → 凡胎浊骨 → 骨化风成 → 成羣结党 → 党恶佑奸 → 奸淫掳掠 → 掠美市恩 → 恩同再造 → 造微入妙 → 妙语解烦 → 烦文缛礼 → 礼崩乐坏 → 坏法乱纪 → 纪纲人论 → 论甘忌辛

英文翻译

not let anyone get away even with a hostile 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