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剧以宏大的历史视野,真实再现新中国成立到邓小平访美及香港回归这一历史时期,中国外交进程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记录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外交史实,塑造睿智沉着、敬业奉献的新中国外交家形象,展现新中国外交的艰难曲折。


1、朝战方停,今又喜越南报捷。

2、毛:战机往往是在混乱中,出现的。借力打力。

3、毛: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经验证明,越怕鬼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嘛!

4、与法建交,毛,原则问题我们要坚守,但是还是要有灵活性啊!周:从先破后立改为先立后破。先与法国建交,后法国与蒋断交。

5、板门店,谈未歇;日内瓦,话重说。

6、不管豺狼多诡计,我方事事持原则。

7、不数年,风貌一番新,新中国。

8、国营经济蒸蒸上,私有厂商齐改辙。

9、换唇枪舌剑,议倾坛席。

10、蒋:这国与国的合作,就是利益和纠葛上的分配如何。

11、看我公樽俎折强权,期赢获。

12、毛:朝鲜战场,寇能往,我亦能往。

13、域内事,农林恢复,更兴工业。

14、陈毅赠送给周总理去日内瓦赴会的满江红

15、周:很好,我喜欢这种挑战。当面锣对面鼓,真理越辩越明。

16、英国艾登:My appetite determines my position我的胃口决定了我的立场。

17、毛:古人云,慈不掌兵。我们这么做虽然有点不近人情,但是我相信,黄镇同志会以国家利益为重的。

18、毛:在诸多矛盾之中,先解决主要矛盾,其他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19、周:如果我们对此事,采取一点点的拖沓迟缓,那更会加重苏家诺的怀疑,只有光明正大,以强硬对强硬,才能促其醒悟。

20、毛:那东西啊,是有点吓人。可是我就不信,他能把中国个印度这样的大国,打个稀巴烂,底朝天,扔到太平洋和印度洋去吗?